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早期气管切开在中、重度呼吸道烧伤中的意义
  【摘要】 目的 探讨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患者早期行气管切开术的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总结分析28例中、重呼吸道烧伤患者行气管切开术。结果 26例在烧伤后24小时内行气管切开术预后良好,2例24小时后行气管切开术死亡。结论 早期行气管切开术是治疗中、重度呼吸道烧伤的必要措施,是成功救治的关键。
  【关键词】 早期;气管切开术;呼吸道烧伤
  中、重度呼吸道烧伤后容易造成呼吸道梗阻,引起窒息,死亡率高,早期及时行气管切开术保证了呼吸道畅通,维护患者生命。我院2003年3月-2012年3月共收治28例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患者,均行气管切开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8例患者中,男23例,女5例,年龄23岁-47岁。煤矿瓦斯烧伤21例,汽油烧伤2例,火灾烧伤5例,均为ⅱ-ⅲ度烧伤,伴吸入性呼吸道损伤,根据吸入性损伤临床分度诊断标准[1]:中度损伤18例,重度损伤10例。
  1.2 方法 26例呼吸道烧伤患者于烧伤后4-24小时内行常规气管切开术,其中中度18例,重度8例,2例因煤矿井下瓦斯烧伤受困延误,于28小时和32小时行紧急气管切开术,2例均为重度呼吸道烧伤。
  2 结 果
  26例于烧伤后24小时内行气管切开术患者均痊愈,2例分别于28和32小时行气管切开术患者均死亡,死因均为呼吸窘迫综合征。
  3 讨 论
  呼吸道烧伤临床上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无呼吸困难,不需要行气管切开,而中、重度呼吸道损伤时,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可在短时间内发生急性呼吸道梗阻,引起窒息,危及生命;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患者病死率高,据国内外资料报道,病死率一般在40%-60%,有的高达80%,重度吸入性损伤的病死率可达90%[2],死亡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阻塞,故可适当放宽气管切开指征,对于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患者应果断行气管切开术,预防和解除呼吸道梗塞,避免发生窒息,并可随时有效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及脱落的坏死组织,同时进行气道灌洗,必要时使用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WwW.11665.COM
  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患者病情发展迅速,不宜按徐荫祥分度法来确定呼吸困难和决定手术时机,应尽早行气管切开术,呼吸道烧伤后24h内呼吸道组织水肿、渗出较轻,患者情况较稳定,此时行气管切开,手术难度不大,风险小,并发症少,有效的保证了呼吸道畅通,防止喉梗阻危象的发生,为后续的手术和治疗提供安全保障;24h后组织水肿、渗出达到高峰期,易突发呼吸困难,引起窒息,此时行气管切开,手术难度及风险增大,并发症增多,尤其当颈部有烧伤时,24小时后颈部皮下组织高度水肿,解剖标志不清,手术时气管深在受压,难以寻找,止血和切开气管都很困难,增加了手术难度和时间,延误抢救时机。本组患者中,26例于烧伤后24小时内行气管切开术的预后良好,而2例超过24小时后再行气管切开术,仍因吸窘迫综合征死亡;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对于中、重度呼吸道烧伤患者,尽早、及时的行气管切开术是十分必需的,它对呼吸道烧伤的临床救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黎鳌.主编.烧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91-392.
  [2] 葛绳德.主编.烧伤临床解析.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出版,1997:27-2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气管切开 烧伤 气管切开护理 气管切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早期宫颈癌前哨淋巴结的定位和活检
    早期NCPAP治疗NRDS疗效观察
    吸入用布地奈德和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治疗…
    小儿哮喘性支气管炎的临床治疗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
    神话制造者的拼贴世界——山姆·谢泼德的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