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卡介菌多糖核酸中苯酚残留量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中苯酚的残留量。方法 色谱柱c18ods柱(250×4.6mm,5μm)。流动相:水-甲醇(50:50v/v),流速为1ml·min-1;检测波长为270nm,柱温为25℃;进样量:10μl。结果 在5μg/ml-25μg/ml间,苯酚峰面积与浓度的线性方程为y=9.2766x-0.3115(r=0.9994),线性关系良好,检测限为0.04μg/ml,且卡介菌多糖核酸中苯酚能得到良好分离,重现性好。结论 本方法快速简单,结果准确,灵敏度高,且无污染。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苯酚;卡介菌多糖核酸
  卡介菌多糖核酸(bcg-psn)是采用热酚法去除蛋白质,研制成的新一代卡介菌提取物,临床上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感冒、哮喘、慢性气管炎、病毒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1]。
  该疫苗在制备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苯酚。苯酚是最简单的酚,为无色固体,有特殊气味,呈酸性,早期用气相色谱法或溴化容量法可分别测定各种酚类,由于操作过程繁琐,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本文根据《中国药典》三部(2010版)对生物制品的质量控制要求[2],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卡介菌多糖核酸中苯酚残留量[3],该方法灵敏度高、精密性好。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试剂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苯酚、无水乙醇、甲醇。
  1.2 主要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电子天平、超声仪。
  1.3 溶液制备
  1.3.1 对照品溶液 取苯酚适量,精密称定。www.11665.Com置200ml量瓶中,加乙醇溶解并稀释定容,摇匀,作为对照品储备液。分别精密量取储备液适量,加乙醇稀释为0-20μg/ml浓度的线性对照溶液。
  1.3.2 供试品溶液 精密取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0.5ml,置2ml离心管中,加乙醇1ml,超声5分钟,16000rpm离心5分钟,精密量取上清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1.4 色谱条件 色谱柱c18ods柱(250×4.6mm,5μm)。流动相:水-甲醇(50:50v/v),流速为1ml·min-1;检测波长为270nm,柱温为25℃;进样量:10μl。
  1.5 方法的线性关系考察 取苯酚约10mg,精密称定,置200ml量瓶中,加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储备液。分别精密量取储备液适量,加乙醇分别稀释成5μg/ml、10μg/ml、15μg/ml、20μg/ml、25μg/ml的系列标准溶液,记录色谱图。以对照品浓度为横坐标μg/ml,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
  1.6 检测限确定 取苯酚对照品溶液,加乙醇分别稀释成5μg/ml、10μg/ml、15μg/ml、20μg/ml、25μg/ml系列的供试品溶液,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测试分析,确定可检测出的最低水平作为检测限。
  1.7 精密度试验重复性试验的确定 取苯酚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通过检验数据表明方法的重复性能达到试验的要求。
  1.8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进行苯酚残留量检查 按照经验证的苯酚残留量检测方法,对三批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的苯酚残留量进行测定,批号:k20101001、k20101002、k20101003,取注射液0.5ml置2ml离心管中,加乙醇定容至1ml,超声5分钟,16000rpm离心5分钟,精密量取上清液作为供试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1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将苯酚色谱峰峰面积代入线性方程,计算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中苯酚的残留量。
  2 结 果
  2.1 方法线性关系 通过试验表明,对照品在5μg/ml-25μg/ml浓度之间,苯酚浓度与峰面积有很好的线性关系。
  2.2 方法检测限 通过对苯酚不同浓度的检查,最低检测限值为0.04μg/ml,见表1。
  2.3 方法的精密性 苯酚保留时间为6.571min,保留时间的rsd为0.48%;峰面积为,峰面积的rsd为1.43%,均小于2%,表明该方法重复性及重现性良好,见表2。
  2.4 样品测定 证明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中苯酚残留量符合要求,见表3。
  3 讨 论
  采用无水乙醇提取,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中苯酚残留量的测定研究。该方法线性关系好、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峰面积的rsd均小于2%),为卡介菌多糖核酸中苯酚残留量的测定建立了一种灵敏、简单方便、应用范围广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党昶永,樊宝平,殷书平.卡提素临床应用进展[j].医药导报,2006,25(7):657-658.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三部)[s].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

,2010:附录16-19.
  [3] 阮国洪.水中苯酚、苯二酚和苯三酚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的研究[j].环境与健康杂志,2002,19(1):64-6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液相 苯酚 高效液相色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研究
    以词汇为轴心,高效指导高三英语第一轮复习
    关于高效面试提问技巧分析
    研究灵活运用导入模式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浅论灵活运用导入模式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论灵活运用导入模式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探析灵活运用导入模式建构高效英语课堂
    高效利用英语早读 激发学生读书热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