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历史语言学角度看语义变化

从历史语言学角度看语义变化

  语言是活的东西,它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形式,且总是不断发生变化。语言变化的研究是历史语言学和英语语言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每一个字或词汇都是发音、形态和意义的单位。所有的单词意义都发生变化,其含义与它们第一次进入英语时比较起来大相径庭。
  一、语义变化
  读者可以在一个句子或文章中找到术语定义或者一个单词的含义的解释。使用者很容易根据作者写的内容、目的和方法发现语义信息从而理解其主题。研究意义的转换,许多语言学家使用不同的术语,例如“意义的转变”(copley’s term)、“意义的变化”(room’s term)和“语义的变化”((matthews’s term, hartmann’s term)。“语义变化,通常指单词意义的变化。(matthews, 2000: 333-334)而hartmann的语义变化指单词或短语在很多因素的推动下产生的意义的损失和获得。各种因素都在起作用,例如意义缩小(“减少”或“专业化”)、意义扩大(“泛化”)、积极的转变(褒义)或消极的转变(贬义)等 。(hartmann, 2000: 123)
  笔者使用的语义变化强调语义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在语义场方面。语义学,作为语言学研究的一门分支学科,它关注词义的变化和意义发生变化的方式。wWW.11665.cOm (baugh, 2001:302)
  二、语义变化的范畴
  当我们查阅语言学字典关于语义变迁的意义,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语义变化的类型包括意义的延伸与扩展、意义的限制、褒义和贬义的变化,也涉及修辞变化,包括暗喻和一些传统的修辞。(matthews,2000:333-334)
  但我认为room的研究是最好的,它有很好的逻辑和系统化。字典意义的变化研究更系统。他列举了语义变化的11种范畴:1. 意义的功能迁移;2. 意义的缩小;3. 意义的恶化;4. 意义的延伸;5. 意义的联想迁移;6. 意义的抽象;7. 意义的改进;8. 意义的弱化;9. 意义的科学更正或调整;10. 意义的人为变化;11. 意义的加强。
  现在,笔者将说一下copley对语义变化所做的贡献,他讨论的每个条目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简洁的词源,结合实例以及最新的发展,他并没有明确地分类语义的变化。
  笔者主要参照room的观点,并结合一些二分法或三分法的方法,这种方式使第二语言学习者更容易理解语义变化的机制。
  (一)意义扩大和意义的缩小
  意义缩小,指名词或形容词的意义已超越从一般到具体的发展。如accident,最初指“事故”、“演员”、“实干家”。
  意义的限制,词义变化仅仅用该词特征表达。例如:deer,以前泛指动物,现在表示一种具体动物——鹿。(p.h. matthews,2000:319)
  事故的最初意义上是指发生的不幸,如莎士比亚的《暴风雨》:
  ……我的生活故事,
  特别是不幸发生了
  自从我来到岛上……
  目前,这个单词的词义变得更窄。
  意义扩大表示单词所表示的内容扩大。例如:bird,在早期的英语里指“小鸟”,现在泛指任何“鸟”。意义扩展也被称为“意义延伸”,但是,限制意义的延伸(如bird指小鸟的限制)与增添新意义的延伸有本质的不同。(p.h. matthews,2000:404)
  意义扩展表示起初是具体的意思现在变成泛指,从而意义扩大了,这与意义缩小正好相反。
  (二)褒义和贬义
  褒义(ameliorative)指一个词慢慢变得受人喜爱。例如nice(好的,受人喜爱的), 当初从13世纪古法语中借用来,意思是“愚蠢的”;或minister(长官,部长),最初在prime minister中,意义是“仆人”。ameliorative也可以写成meliorative,其对立的意思是pejorative(贬义)。(p. h. matthews,2000: 16)
  意义改进(improvement of meaning),这与意义恶化(deterioration of meaning)正好相反,在一些语言学书中又叫“改良的意义”。它包含一些不好意义的词已提升到“好”或至少是“中立”的意义。如liberal (自由的),在英国的自由主义中

指不受束缚。policy(政策),最初指政治阴谋或政治把戏,现在这个词意是中性的。practice(实践),以前表示阴谋或背叛意义,这个词现在已经失去了这个意义。
  贬义(pejorative),用来指某人或某事不被人接受。因此,早期beast (大型动物)实际上已被其贬义取代,如the beast hit me (那野兽攻击我)。另外,词义改变慢慢会让人接受,也许animal(动物)一词可能在未来会发生类似的贬义的变化。(p.h. matthews,2000:270)
  词义恶化(deterioration of meaning),语言学上又称为“意义的贬抑”(pejoration of meaning),包括词的含义已经从“好”,或者至少是“中立”变成坏的含义。如形容词artful(艺术的)、crafty(有手艺的)、cunning(狡猾的)等等最初指的是skillful(熟练的)或clever(聪明,机智的),根本看不出任何有坏的涵义。
  (三)意义弱化和意义的加强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意义弱化(weakening of meaning)指一些单词原来“强”的意义已被弱化。terrible (可怕的)现在已经失去了其原来意义上的“激起恐怖气氛”,目前该词经常用于口语表达。意义加强(strengthening of meaning)与意义弱化正好相反,表示一类意义“弱”的或“中立”的词经过演变意义变强了。如莎士比亚的作品《李尔王》中的一个句子,“and turn their halcyon beaks/with every gale and vary of their masters”,(刘炳善,2002,447)其中gale(大风)这个词,现在它指的是温和的风或微风。

  (四)意义的抽象和意义具体
  意义的抽象(abstraction of meaning)包括一些意义原本具体的词变成了抽象含义或者最初的字面意思成为修辞化意义。如deduce(推断),最初是来自于拉丁词deducere,其字面意思是“领着走”、“带”、“传达”。下面,笔者列举意义的修正或调整,因为这个类别包含随着科学分工词语意义从抽象分裂成具体含义。意义的科学修正或调整(scientific correction or adjustment of meaning),这是古希腊的词汇,其含义是随着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新的思想发展词也随之发生变化。例如science(科学),指的是具体的某一学科,像化学、物理、生物科学等等,而它开始却指整个知识范畴。再如philosophy(哲学)一词表示的是“文学研究”或“语言科学”。(t.f. hoad,1986:350)这种用法被视为意义的缩小。
  (五)意义的迁移
  意义的功能迁移(functional transfer of meaning)指一些词因为他们定义或表示事物或行动本身已经改变而产生的意义变化。像lobby和secretary, 前者在void lobby里指游说,其最初的意义是大厅入口,而现在却变成参与参议院投票的人。后者的意思也逐渐从知己变成收发信件的人,现在具体指公司秘书。
  意义的联想迁移(associated transfer of meaning),这个与意义的功能迁移相似。其区别在于联想迁移是由于主要意义发生变化从而引起的变化。如bureau一词来自于法语,表示带有抽屉的办公桌或写字台,现在指带有桌子或椅子等供人办公的房间。意义的人为变化(artificial deflection of meaning)表示词义来源于“假词源”。也就是说,一些词与别的词有错误关联,但人们仅仅接受了其错误的关联意义。
  三、语义变化的原因
  为什么词义会发生变化呢?schednl给出了一些解释,既有语言学方面的也有超语言学方面的,因为语义变化的背后是历史语言学起重要作用。它为了适应新的交际需求和满足人心理变化等都被视为超语言学因素,一些语言学家指出语言学因素才是语义变化的重要方面,尽管这还没有得到求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语义场是语言变化的重要因素。
  四、研究语义变化的意义
  研究语义变化的意义在于提升英语学习者的阅读理解速度,同时对字典的编纂也提供语言应用实例。文本理解中最重要的是读者是如何去理解词汇意义、语法意义,词义的理解是最关键的一步。不同的语境有不同的含义,不同的语义变化也有不同的意义。特别是当我们阅读不同时期的作品,如果我们误解词义或未能正确理解其含义,我们就不知道作者究竟想表达什么内容。语义变化的范畴给编纂一般字典以及学习者词典提供一种全新视角,也许字典并不总是反映语义的变化。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唐义静 [标签: 语言 语义 历史 语言 语义 历史 语言学导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北府谷二人台的历史演变与传承
    浅谈如何培养历史学习兴趣
    Argo 逃离德黑兰:历史与传奇之间
    初中历史教学中个性化认识的培养
    分析上海海塘建设历史、现状和展望
    试析散文体小说《弃儿汤姆.琼斯的历史》之伦…
    论多媒体英语教学的历史和优势
    从“历史编撰元小说”的角度看《法国中尉的…
    浅析在历史文化传统中展示和剖析自我——评…
    历史延续性与道德责任的二维统一体
    从历史语境的角度探讨海明威《雨里的猫》的…
    关于言语行为研究的历史、现状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