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激发高职学生学习《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的兴趣

 摘 要:以《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为例,从词汇、语篇和练习等方面来阐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词汇教学主要是采取词汇准备、词汇详讲、语境复现这一方法来实现其学习;语篇教学是通过化整为零和对句子的拆分和缩略来完成;同时,适当的练习也对学到的知识起到巩固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高职学生;激发;兴趣;
“学习的最大动力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这话同样适于《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以下简称《实用英语》)的学习。因此,激发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成为英语教学的重点。改版后的《实用英语》是一套不错的教材,它信息量大、知识性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选材广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然而,对于学生,尤其是高职一年级学生来说,虽然文章不算长,但练习相对较多,个别单元的词汇量较大,又由于学生个体英语基础存在差异,学习习惯也各有不同,所以也会使其对学习英语望而却步,难免产生畏惧心里,逐渐失去学习兴趣,继而放弃学习英语的热情。根据这一问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的实际,本文从词汇、语篇、练习等方面谈谈激发高职学生学习《实用英语》的兴趣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一 词汇教学
词汇是语言的基础,学习英语必需重视词汇学习。然而词汇是很多普通高校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因为记单词对学生来说是最伤脑筋的,很多单词太难记忆;有时即使今天记了,明天又忘了。如果记单词这一问题解决不好,会大大挫伤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甚至会使那些原本对英语学习感兴趣的学生失去已有的热情,渐渐减少对英语的投入。WWW.11665.COM因此,帮助学生解决好这一困难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实用英语》的兴趣、顺利实现学生由高中英语以语法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向大学英语以词汇和阅读为中心的学习模式的转变之关键所在。
1. 词汇再现法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记忆由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系统组成;是学习者对其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再现(回忆和再认)。而在感觉记忆阶段,保存信息的时间最短,但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只有当信息经过注意、识别时,它才会传送到第二阶段—短时记忆。信息在这一阶段储存的时间也不长,且它所处理的信息要少得多,但它是唯一能够有意识加工信息的阶段。要想使在这一阶段保存下来的信息能够更长时间地保存下去,就需要对信息进行编码和加工,进入记忆的最后一个系统—长时记忆。可见,记忆并不是一个一蹴即至的过程,它需要长时间反复地再现才能实现。词汇再现法正是根据记忆的这一特点来设计的。具体的步骤如下:词汇准备—词汇详讲—语境复现。
以上各个步骤在实施的过程中,切记采用灵活多变的形式来激发和不断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下面以《实用英语》第一册第一单元为例来具体阐述这一方法。
词汇准备是指教师提前给学生布置要学习的新单词,要求学生对这些生词的语音、词形、意义有个初步的认识。例如在讲第一册第一单元的单词时,教师提前给学生布置下去预习,上课时教师先检查学生完成的情况,接着用五分钟来纠正学生的发音,之后将学生按事先分好的a、b两组坐在一起。教师将重点单词的拼写写在黑板上,从a组的组长开始读出该单词,要求b组的同学之一大声说出该单词的意义和词形变换,这样依次交替进行,对的在平时成绩上加一分,错的减一分。依次类推,最后获胜的组给予奖励。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起着裁判的作用,对学生对每个单词的发音和意义起着监督和修正的作用。这样学生和老师一起,对词汇有了初步的认知,从而完成了词汇的初步再现。
其次是词汇详讲。词汇详讲指教师对每单元的重点词汇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即进行适当的扩充,并使学生对其用法有个初步的掌握,实现词汇的再次复现。此步骤要特别注意,重点词汇的选择应与等级考试和课后练习相一致,对这些重点词汇的解释应在学生感兴趣、熟悉的语境下进行。比如对advantage一词的讲解,教师可以用简单的句子来举例加以说明:everything ha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此例就引出了该词的反义词,在此基础上引出advantage的其它词形:advance, advanced, advancement以及固定搭配take advantage of和to sb’s advantage. 最后要求学生用这些词和短语自己进行造句,从而实现对该词及其变化形式的词的多次复现。
(1)property values continue to advance rapidly.
(2)she has advanced ideas.
(3)they took full advantage of college library.
词语经过以上两个阶段后就进入最后阶段—语境复现。词语的学习不能离开特定的语境而独立存在。语境复现是指把经过前两个阶段学习并通过记忆保留下来的词语放到特定的语境即课文中,对其音、形、义,尤其是用法进行再次确认、确定,完成词语的复现。这一过程可以通过问题及翻译等方式来完成。该词出现在第三段:take advantage of college resources. …… 这里advantage一词再现,教师可以提问学生advantage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固定搭配后的介词of能否用其他词替代?of后如跟动词应跟什么形式?应该如何翻译这个祈使句?同时要提醒学生注意这个短语的用法,通过一系列的提问,advantage一词的用法、词形和意义就得到了复现。
2. 情景教学法
语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在特定的情景中进行交际,而语言学习的有效途径也是通过情景交际。这就要求在单词的讲解过程中,组织更多的活动,营造更多的语言交流氛围和环境,提供更多使用语言的机会,让学生临场表演,充分发挥情景教学法的长处。以第二册二课为例,在讲到短语thank you for doing sth.时,教师可组织不同的对话,要求学生用到这一短语,同时,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基础好的学生还可引出一些新词组,教师应将学生的表达写在黑板上。这样, 学生既掌握了新词组的用法,又使以往的知识得到再现,从而得到巩固。应值得注意的是,教师所选的话题应贴近学生为学生所熟悉。
二 语篇教学法
《实用英语》的文章选材广泛,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的实际,具有实用性、趣味性、信息性和可思性等特点。内容涉及到教育、环境、生活、职业规划、商业等方方面面;体裁也多种多样,有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其选材新颖,与时俱进,以学生为中心。大多数课文虽然篇幅短小,但有些句子结构复杂,句意晦涩难懂,无疑会成为学生阅读的障碍、扼杀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解决好这一难题成为高职英语教学过程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师应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教材的特点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

1. 整体拆分法
《实用英语》学生用书中,有70%以上的课文长短都在10个自然段以上,94%的课文字数超过500字,以第二册的16篇课文为例,在全册书八个单元中,有13篇课文都在10个段落以上,其中第一单元b课文竟然达到19个自然段。在字数上,其中的7个单元都在500字以上。最多的竟然达到832个(第二单元a课文)。这么长的课文对高职大多数学生来说无疑会使他们失去学习的信心,甚至半途而废。
要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可按照课文的篇章结构和意义将整篇课文拆分成几个部分,化整为零,各个突破。先让学生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地阅读,归纳出每一部分的main idea. 然后教师根据不同的部分提出相关的问题让不同程度的学生来回答,之后教师再对各个部分进行讲解。值得注意的是,讲解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求知好奇心,采用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方法来刺激学生的兴趣,不断为他们提供和创造新的刺激点来激发学生思考,从而提高他们的兴趣和学习热情。
2. 句子的拆分和缩略法
该教材大部分文章都是从英美国家的报刊和教学文库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虽然难易适中,但其中还是有30%以上的句子结构复杂,意思隐晦不易懂,这很令部分学生感到懊恼。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教师应加以引导,指引学生使用句子的拆分法和缩略法来分解意译文章中的长句,变长句为短句,变复杂为简单,变困难为容易,经过这一系列过程,从而更好地理解整个句子。
三 适当的练习
通过以上对词汇和语篇等方面的学习,适当的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毋庸置疑适当的练习会对已学到的知识起到促进和巩固的作用,而过多的练习会使学生抵触,产生厌烦情绪和消极心理。因此,教师在布置练习时应有针对性、选择性,做到有的放矢。部分习题可以利用课堂上的时间在教师的监督下来完成,如global understanding, vocabulary, structure部分;部分可采用灵活多变的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如reading aloud,可以给已背诵学生的平时成绩加5分;understanding the details可以按照学生的位置挨次序回答的形式来进行;部分则需要布置家庭作业,由学生课后完成,如translation部分。另外,除了与课文相关的练习外,该教材还配有专门针对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pretco)的习题,教师可以作为课外作业让学生自己下去练习,以期让学生在巩固所学内容的同时,能够适应各种英语应用能力考试。
四 结束语
总之,《实用英语》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基本能力和实用技能,是一套集适用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具有突出的时代特色的优秀教材。教师的作用就在于要有意识地安排组织一系列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为他们创造和提供尽可能多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如何充分利用好该教材,找到打开这座知识宝库的钥匙,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瞿象俊,陈永捷等。《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全新版)1。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2]瞿象俊,陈永捷等。《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全新版)2。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3]蔡基刚。《教学理论与实践新探索》—《21世纪大学英语》教学论文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4]黄希庭。《心理学导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5]侯丽琼。大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习动机的教学策略[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
[6]侯丽琼。大学英语教学与自主学习能力[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侯丽琼 [标签: 激发 学习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世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 “小组讨论”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浅析构建动态教学系统 激发学生生命活力
    试论激发学习内驱力,激活学习数学主动性
    亦谈中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激发和培养
    数学课堂中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策略探析
    如何激发后进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一个都不能少—如何激发后进生学习英语的兴…
    怎样激发初中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浅析如何激发中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浅析如何激发中学生数学学习动机
    激发学习兴趣,学生主动参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