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高职院校流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

 摘 要:文章分析了当前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的现状及教育管理的难点,并提出了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对策与措施,以保障高校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
关键词:校企合作 ;顶岗实习;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校企合作是高等职业院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经济发展给高职教育提出的新的客观要求,也是高职院校生存与发展的内在需要。
就目前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来看,学校和企业双方主要倾向于共同开发、研究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和科研课题,几乎未涉及到党建与流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然而,在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的今天,如何适应形势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模式,使他们在企业实训及顶岗实习中仍然继续接受组织的教育和考察,不断发挥他们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是高职院校学生党建的又一新的课题。
一、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流动党员的现状
(一)学生流动党员具有突出的特点
校企合作中的学生流动党员虽然已进入企业实习,但他们的组织关系尚未转出,仍然属于学校的在校生党员。他们普遍综合素质较高,党龄较短,很多尚处于预备考察期,组织观念、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容易淡化;他们年纪轻,乐于并易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在实习岗位上,他们的专业基础扎实,学习能力突出,往往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胜任所从事的工作;实习生流动党员地域分散较广。
(二)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管理困难
近年来,随着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办学的进一步深化,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大有实习时间越来越早、人生越来越多的趋势,同时在学生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具体有:
1. 开展支部活动难
由于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的实习单位大多比较分散,流动党员很难在固定的时间和场合集中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会议、民主评议等支部活动。wWw.11665.CoM
2.落实教育管理难
虽然校企合作有不断深化的趋势,但无论是校方还是企业,都没有就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投入相应的关心,在学生党员的对接上,校企双方存在着一定的脱节现象,导致学生党员离校后,因地域较远,学校党支部想管管不着,企业又不够重视,甚至是忽视。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使党组织疏于了对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管理和监督。
3.考察和转正正常进行难
由于高职院校学制短,而学生入党考察周期又较长,因此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生后,有相当一部分仍处于预备考察期。由于校企党组织之间的沟通不够通畅,造成这部分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几乎处于真空状态,难以落实,有的则因转正支部大会时因工作无法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导致转正程序难以正常进行,给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正常进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4. 按时收缴党费难
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化,实习生顶岗实习时间也更长,顶岗实习基地更加分散,导致多数实习生党员不能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三、加强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教育和管理的对策与措施
1.完善制度保障
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定,确保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在企业顶岗实习中能够及时地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考察;学习党委组织部要参与到校企合作的具体事务中来,与企业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实习生力度党员要定期向所属的学校党支部递交书面思想汇报;实习单位党组织要对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在单位实习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鉴定,使实顶岗习生流动党员接受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双重教育和管理。
2.加强组织保障
(1)做好顶岗实习生党员实习离校前的集中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实习生党员登记表》,及时准确地了解并记录实习生党员的单位、所任职务和联系方式;给每个实习生党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寄送一份《党员考察函》,委托实习生流动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对他们进行教育管理和考察。
3.严格跟踪调查
实习生流动党员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后,要将《学生党员考察跟踪卡》交给实习单位党组织,由企业党组织如实填写实习期间实习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遵守组织纪律、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的情况。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将以此为重要参照内容。
4.拓宽管理途径
创建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qq群或博客圈、人人网等),设立临时支部书记及支委,要求本总支全体流动党员、支部书记以及培养联系人实名制加入,并每月在其中进行2-3次组织谈话,内容既可以是学生党员的思想、实习情况,也可以是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学校、学院的主要工作;构建“网上流动党员之家”,设置特色鲜明的板块或栏目,使实习生流动党员能随时随地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按照党组织的学习要求,及时自觉地安排个人的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在网上与其他党员进行交流等。
四、结语
高校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校企合作不应仅限于课程开发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合作,还应该在党建方面深入合作共建,共同探索有效的适合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体制,探索实习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措施,使大学生党员队伍在企业能和在学校一样,都能发挥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参考文献:
[1] 白海霞.医学院校高年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探索.《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社科版).2011(05)上:202-203
[2] 吴小毅.高职高专体育教育与健康探析.《科技信息》.2008(31):248.264
[3] 丁纬;陈伟;陈琛.医学院实习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模式的浅谈.《科技信息》.2008(35):155.18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永 [标签: 江苏 合作 合肥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合作性教学的困境与攻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