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分析国外高职教育经验 提升国内高职物业管理专业的水平

分析国外高职教育经验 提升国内高职物业管理专业的水平

  一 国外高职教育的方式和特点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中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政府重视程度高。发达国家对高职学校的职业和技术教育非常重视,教育的重点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此外,在法律构建、就业保障方面也都大力支持职业人才发展。第二,比较重视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一般都实行特色办学,强调人才培养。如美国的社区学院,加拿大的cbe等都是此类模式的代表。第三,比较重视行业企业在高职学校教学中的作用表现,政府支持是高职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育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如日本高职学校和产业界的合作是比较密切的,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会与学校建立合作研究关系。资金越雄厚的企业与学校的合作关系建立的越多。第四,学制比较灵活。高职院校的教育培养目标主要是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美国高职教育的学制一般为两年的副学士和四年的学士学位。副学士由社区教育学院负责,使其掌握工程数学相关的基础知识,进行半职业性工作。学士由工业学院的技术学院负责,在前两年学习后可以选择工作或继续学习。后两年的教育重点是培养锻炼学生的实际管理和应用管理能力,适应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前者毕业之后一般担任技术员工作,后者一般担任技术师工作。
  在教学中,国外高职学校不断依照社会企业需求调整自身的课程设置,学生随时关注用工情况确定自己的就业计划。另外,学校还注重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培养,以增强学生在工作中较强的竞争力。Www.11665.COm
  二 改进高职院校物业管理的现行措施
  第一,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物业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塑造能够服务于物业管理的高层次实用性高级技术人才,这部分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但是缺少管理能力,不能承担基础管理工作。第二,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构建。我国高职院校的课程改革将实践教学的比重增加,同时还设置了一些能力实训基地,加强了对学科实验项目的管理。第三,逐渐开始应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支持,增加信息数量吸收和知识更新水平。第四,完善了专业评估体系。现在对学生能力水平的评定一般依照国际通用标准,在评价过程中应把学生获得证书情况加入其中,加强“双证书”考评模式的应用。但是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学特征不是很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低,职业针对性不强,实际操作能力不足,没有充分构建“双师型”教学队伍,这些都是比较明显的问题。
  三 改进国内高职学校物业管理专业教学的方法
  1.深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所有高职院校都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教学目标。发达国家在培养人才的时候有明确的岗位针对性、服务职业性和技术应用性,教育层次划分也有几个等级。我国的培养目标与其基本一致,今后应依照地区特点和经济发展需要设定更为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在教育过程中要将管理能力、业务掌握、知识构建、操作技术等几方面综合考虑,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加强岗位适应力,保证实践能力的应用。
  2.明确职业定位,体现物业管理特色,增强人才素质
  澳大利亚实施全国性标准职业技能认证,各行业都对本行业的从业技能掌握做出了规范要求,对各岗位从业人员的文化和素质标准做出的具体规定,高职学校的物业管理专业也在此行列。学校在教学的时候依照规范要求调整教学内容,最终测试合格者才能获得国家证书及从业资格的肯定。我国应该学习这种标准构建的管理标准,对高职学校的物业专业的学生培养按一定要求进行,以提升职业特性和服务人才质量。
  3.提升校企合作程度,加强教学实践
  法国高职院校的教育宗旨是将实践和知识结合运用,在人才培养的时候注重全面提升科学培养,注重综合能力的实际应用,其最终目的是培养国际型人才并使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德国的“双元制”是最能体现企业、学校、国家几方面共同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企业提供就业实习岗位,提供毕业研究课题,投资设计费用。在接收毕业生的同时提升企业形象,强化企业人才构造。我国应该综合考虑发达国家的优势,实现“产、学、研”内容的规范,要将传统的企业提供实习转换为双方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培养学生,同时为企业创造效益,依照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教学调整,实行“订单化”教学培养模式。可以邀请企业人员参与到学生的教学指导和就业规划工作中来,可以组织学生参与企业研发和实际物业服务工作中,这样可以有效缩短毕业适应期,加强学生行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实际效益。
  4.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合作创新职业交流
  教师的知识构建是保证学生接受完整知识体系的基础,国外高职学校师资建设都是实践操作经验丰富的教师。我国应改善当前教师实践能力不足的情况,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实践,总结工作经验并应用到学生教育中。再有,可以加强与港澳地区的合作,互相交流经验,学习港澳地区先进的物业管理方式,经过考察交流争取在实际过程中得到应用,进一步实现教学改革。
  四 结论
  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物业管理专业的教学现状分析,总结了国内可以加强改革的内容,从教育和社会双方入手,需要加强物业管理人才培养,提升物业行业的综合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庆 [标签: 物业管理 提升 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 外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某型机框板裂纹成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浅谈热分析技术动力学方法
    现浇混凝土楼板裂缝产生原因分析与处理办法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谈电路图分析法诊断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
    色谱数据分析在变压器故障处理中的应用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菏泽牡丹产业竞争力
    湖北省种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及对策
    基于SWOT分析的创新型南沙新区发展战略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