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析技工院校班主任渗透职业化素质教育探讨

  论文摘要: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教育与管理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分析了技工教育和技校学生的特点,提出了技工院校班主任强化班级职业化素质教育的五点对策。

  论文关键词:技工院校;班主任工作;职业化素质教育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为了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不同水平普通教育的基础上,把人培养成能够从事某种职业的一种专门教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技工教育作为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办学定位非常明确,即培养服务于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技能人才。与职业紧密结合,在班级管理中不断渗透职业化素质教育是技工院校班主任工作的一大任务。

  一、班主任的内涵

  班主任这一教育角色,在教育制度上出现是与“班级授课制”联系在一起的。作为一种教育现象、教育存在,班主任工作成为教育管理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
  顾明远主编的《教育大辞典》中将班主任界定为:“学校中全面负责学生班级工作的教师。”1988年国家教委颁发的《班主任工作的暂行规定》中指出:“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各科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作用。”2010年6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中等职业教育班主任是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力量,是中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Www.11665.coM班主任是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榜样和导师。“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他们肩负着更为繁重的任务,除了完成日常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他们还要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地踏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的中等专业人才。”班主任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教育,不仅限于书本的知识,其自身的职业道德精神,优良作风,渊博的知识,正确而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会对学生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素质的高低,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而班主任是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骨干力量,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班级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一个好的班主任才能带出一个好班级,培养出一批好学生。班主任在中等职业学校中,特别是在技工院校中,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岗位。学校各类制度、各项计划的实施和执行,与家庭、社会、用人单位沟通,了解学生、管理学生,这些都是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在技工院校里,班主任要履行的工作职责包括学生思想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组织班级活动、职业指导工作、沟通协调工作等五个方面。

  二、新时期技工学校学生的特点

  (1)技工院校的生源多为未毕业的中学生,他们基础知识薄弱,认知水平较低,学习自觉性不高,学习基础和接受能力较差,在学习上对老师有很强的依赖性。
  (2)技工院校的学生大都处于15~19岁的年龄阶段,一方面,他们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敢想、敢说、敢干,勇于标新立异;另一方面,他们仍处在思想不稳定、易冲动的青春期,开始逐步确立成人意识,其独立性、自主性增强,但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尚未定型,易摇摆不定。
  (3)技工院校的学生70%来自贫困家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吃苦耐劳。同时,由于受家庭条件和学习基础较差等因素影响,部分学生在进校时就有较强的自卑感,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心、学习态度消极、不愿作出努力,不愿与其他人交往等。
  (4)现在技工院校学生多为“90后”,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不愿学习,纪律较为涣散。在不利环境中易冲动、不冷静,缺乏自制,缺乏对现实自我的客观评价,易受他人或外界的干扰。
  (5)由于受传统“学而优则仕”思想的影响,部分学生持有“读技校无前途”、“技校生无用论”的观点,因而个别学生产生了厌学、逃学、混日子的想法。

  三、技工院校班主任工作对策

  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有“实施职业教育必须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职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的规定。2006年广州省委、省政府《 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 》(粤发〔2006〕21号)提出: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以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为根本,推进职业技术教育现代化,为我省现代化建设提供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数以百万计的高技能人才。这些都明确指出了职业化素质在技工院校学生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技工院校以崇德尚技为宗旨,以职业化素质教育为手段,以优质就业为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德技双馨的高技能人才,成为独具特色的就业教育。技工院校特殊的教育模式和学生特点及现状决定了班主任不仅肩负着学校班主任的基本工作任务,还需要对班级进行“班级职业化管理”。班级职业化管理,是指在班级管理中渗透职业化素质教育,在班级管理和对学生的教育中吸收职业内具有适用性、有特色的职业制度和职业文化,使学生在学校不但能够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职业技能,而且也能够感受职业氛围,感知职业文化,感悟职业精神,提升职业化素养,规范职业化行为,提高就业能力。
  1.以工人楷模为典范,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美好情操
  俗话说:“一个典型就是一根标杆,一个楷模便是一种导向。”班主任要利用班会课、专题讨论、主题演讲、观看宣传纪录片等形式,宣传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高技能人才。通过宣传高技能人才刻苦钻研、岗位成才、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为学生树立一批劳动者的典型形象,提高学生当好产业工人的荣誉感。让学生们体会到:一个人只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行行都能出状元。调动了学生钻研技能、立志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将企业文化融入班级文化,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班级文化是指同一班级里的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信仰、态度、作风和行业准则。班级文化在班级管理中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约束作用、凝聚作用、调控作用。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学习和了解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验企业文化独特价值观念、管理思想、群体意识、行为规范;引进和融合优秀企业文化,帮助学生学习文明礼仪,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规范;帮助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在日常管理中,借助企业经营理念对班级进行管理,创建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引导学生的观念与行为逐步向企业化发展。给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以及与他人合作的机会;引入企业日常管理制度进行班级管理,把课堂考勤当成企业考勤,制定公平、合理的考勤制度,对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现象进行批评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丰富他们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修养,提高其内在素质。
  3.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校企合作是技工院校的办学特色,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班主任要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实训的特点和内容,抓住学生与社会实际、生产实际、岗位实际和一线劳动者密切接触的时机,通过“校企双制”培养模式,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所对应的职业群,了解本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对岗位人员技能的要求,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把个人和企业需求联系起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所学专业职业资格考试以及与所学专业相关联的相近专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同时,深入了解学生技能实训、顶岗实习的情况,加强对其实训过程的跟踪指导,让学生通过实践,提高努力学习和掌握实际操作技能,从中积累职业经验和体验,提高学生的技能实操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企业岗位工作的需要。
  4.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契机,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技工院校的学生有着很强的专业特色,他们从一入校学习开始,就选定了某一专业,而这个专业往往与其今后毕业的工作有着密切联系。因而,班主任应具备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能力,这对学生正确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建立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有重要意义。班主任要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以某一职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为切入口,在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和实操中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道德需求。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契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以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
  (1)帮助学生掌握方法、学会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使他们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学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自觉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2)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把握机遇。使学生学会分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提供的机遇,并且把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融于区域和行业发展之中,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5.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营造“人人学技术,个个练技能”的班级文化氛围
  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实操实训技能,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洗礼、受到激励,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成功愿望,完成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思想转变,克服“技校学生比不上高中生”的自卑心理,在班级中掀起一股苦练职业技能的新学风。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余靖中 [标签: 雨点 奔月 发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老舍《月牙儿》作品中的女性主体意识
    浅谈热分析技术动力学方法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简析化学元素对不锈钢的影响
    简析供水泵站离心泵的常见故障及处理
    简析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化志愿者工作的实践与…
    简析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
    简析如何培养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简析多媒体技术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
    简析远程教育法律专业社会实践模式的构建
    简析高校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必要性
    简析科学发展观视域下的高职责任教育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