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技工学校《收银实务》教学方法浅探
【摘  要】为满足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本文针对技工学校《收银实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该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职学校;《收银实务》;教学;探讨
        一、技工学校《收银实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技工学校学生生源质量相对低下。各技工学校入学门槛较低,所录取学生普遍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端正的学习态度、自我约束能力薄弱、行为习惯较差,教师在日常的课堂纪律管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师生互动气氛的营造方面压力较大,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收银实务》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主要围绕职业岗位的需要,培养学生从事收银工作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要求教师必须是理论基础扎实、技术应用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然而,目前技工学校教师大多实践能力、技术应用能力较弱,作为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主导者,其实践能力的欠缺势必影响技工学校学生能力的培养,影响学生的素质。[1]
        (三)课程讲、练安排比例不恰当。WWw.11665.com收银实务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比例至少应该达到1:1的比例,但是大部分教师仍使用“备课本—粉笔—黑板”、理论知识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法,过于追求理论知识传授的系统性、完整性,忽略了课程教学中理论和实训的比例。在知识的考核上,一味偏重于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而扼杀了学生自主动手、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高分低能的现象普遍存在。
        二、技工学校《收银实务》教学方法
        (一)注重专业课教师业务技能水平的提升,建立完备的校内模拟超市实训室,尽力开辟校外实训基地。 “名师出高徒”,没有高素质的实践课教师,就不可能培养出具有较高技能水平的学生。[2]要搞好实践课教学,必须有技能过硬的专业教师。建立完备的模拟超市实训室,让学生很直观的接触只见过未接触过的设备,使学生较容易地掌握了在课本上看起来较为复杂的知识,实现了让学生参与其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使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获得心智的发展。校外实训基地的开辟,使学生零距离的与收银实际工作接触,以实践检验理论,有助于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有利于学生技能水平的迅速提高。任课教师在带领学生实训的过程中,亦能感知企业对收银人才的新需求,从而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强化训练。
        (二)以收银考证和中职教育技能大赛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兴趣对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 
针对技校学生厌学心理严重,缺乏学习兴趣的特点,可采用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如结合用人单位到校招工面试的实例,让学生意识到社会竞争的激烈性,真正认识到知识和技能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的必要手段。可将学生技能学习和收银员考证、中职教育技能大赛有机结合起来,邀请历届财会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学校参加技能大赛会计基本技能项目的获奖选手返校介绍她们在校期间收银实务课程的学习经验以及所学知识在工作岗位上的应用。

      (三)重新编排教材教学顺序。收银实务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教材章节内容较为独立,在教学过程中应将教材的章节进行更为合理的编排,如第三章收银基本技能这一章节应提前在开学之初就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充分的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点钞、验钞等收银技能的练习。
        (四)充分利用课本附赠的课件光盘进行教学演示。《收银实务》教材配有超市收银作业、点钞技能视频光盘并配有网上增值学习卡。可以建议学生使用教材封底的封伪码,课余时间登录“http:// sve.hep.com.cn” 进行网上学习、下载资源,拓宽知识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正确的使用多媒体课件,弥补教学资源的不足,提高教学效果。
        (五)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新理念、新教法,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有选择性的使用示范演示教学法、案例分析法、情景教学法、纠错教学法、互检式教学法、鉴定式教学法、分组学习法、竞赛性教学法。充分利用分组学习讨论、趣味竞争等形式来丰富课堂内容,让学生参与其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获得心智的发展。如在点钞技能教学中主要采用示范演示教学法、分组学习法、纠错教学法、鉴定式教学法、竞赛性教学法;验钞技能教学中采用案例分析法、鉴定式教学法;商场装袋技能采用情景教学法、分组学习法、纠错教学法、互检式教学法等。教师在上课时应保持微笑,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保持精神上的放松,并不断改变音色、音质、音量,讲究抑扬顿挫、轻重缓急,从而使学生不断得到新的刺激,始终处于兴奋状态。[3]
        (六)采用丰富多样的训练手段,完善考核方法。技能训练由于训练内容枯燥,过于单一的训练必定导致学生心理、生理的疲惫,出现在一段时间内成绩停滞不前,甚至完全找不到感觉的“高原现象”,教师在日常组织点钞训练时可采用玩游戏的方法,如“鱼目混珠”、“争分夺秒”,“单手点钞”。应改变原来的一门课程由一次测试确定成绩的考核方法,采用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总成绩由平时成绩(课堂练习,平时作业、单元测验、期中考试)、实训成绩等共同构成。
        三、结束语
        收银实务教学是一门艺术,任课教师应不断的思索、创新、挑战,尽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学习环境,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参考文献】
【1】《高职院校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初探》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陈志坚
【2】《中职会计专业应加强实践课教学》张爽英 ??黑龙江友谊农场职工中专
《神州》2010年 第11z期
【3】《运用教学技巧提高课堂效率》严道峰  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4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苏娟 [标签: 会计实务 华严 宇宙 国际贸易 理论 会计实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探究式教学在电工学中的应用初探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做好系级建档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音乐教育在学校心理教育中的应用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浅谈基于工学结合模式的高职教育课程建设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