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树立正确教材观 有效利用教材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论文关键词] 教材观 教材评价 教材开发 教材利用 教师职业发展 
  [论文摘要] 教材观是对教材本质及功能的基本认识,不同的教材观体现了不同的教材内容观、组织观、功能观以及教学观,反映了教师对待教材的态度和方式,从根本上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方式及对教材的使用策略。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为依据,对教材进行适切性评价,积极主动地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地、创造性地调整和开发,实现对教材的有效利用。 
  引 言 
  教材是连接教与学的桥梁,是教师施教,学生受教的主要工具;教材更是课程的载体,课程标准的物化,承载着改革者的课程理念和教学思想。后现代课程观对传统教材的批判和解构破除了传统课程与教学、教师与教材、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二元对立,主张教师、学生、文本(教材)之间的平等交流和对话,教材作为对话的一方,教师和学生对其不是被动地全盘接受,而是批判性地接受,创造性地运用。教材观的转变要求教师要突破教材的禁锢,摆脱对教材的“圣经式”崇拜,做到教学“源于教材,高于教材”,做到根据教学实际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结合具体需求开发教材。 
  教材观决定对教材的态度和使用方法 
  通俗地讲教材观就是对教材本质及其功能的基本认识。关于教材观的概念,学者钟天山、任丹凤、毕华林都曾有独到的论述。陈柏华、高凌飚(2010)综合前几位学者的观点,把教材观定义为“人们对教材的内容、属性、结构、功能等的基本看法,不同的教材观体现了不同的教材内容观、组织观、功能观以及教学观”。wWW.11665.com从该定义我们可以看出教材观不仅涉及“教什么”还涉及“如何教”,它反映了教师对待教材的态度和方式,从根本上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方式及对教材的使用策略。根据上述对教材观的定义,结合课程教材编制的一般原理,陈柏华和高凌飚从教材内容、结构、功能和教学四个维度,对二十世纪以来专家学者们所探讨的教材观进行梳理,归纳出七种典型的教材观(圣经式教材观、经验自然主义教材观、科学取向教材观、结构主义教材观、范例式教材观、人本取向教材观、建构主义教材观),并对各个教材观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总结。 
  不同的教材观决定了教师对教材不同的使用方法。持“圣经式”教材观的教师认为教材是知识的“源头”,学生是接收知识的“容器”,教师只是一个“传输工具”。 这样的教师不会对教材内容有任何质疑和创新,是教材的忠实执行者,只会“教教材”。经验自然主义教材观视儿童的经验为主要的教材资源,特别重视学习者对教材知识体系的拓展与延伸。持该教材观的教师关注儿童学习兴趣的激发、重视将学习与儿童的经验相结合。但它过于强调从儿童的立场来看待教材,过于注重经验的作用,忽视对系统学科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因而降低了学生的学术能力。其他的几种教材观也都各有优缺点。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发展不平衡,但多数教材却是由国家统一部署编写审核。整齐划一的教材编写在统一标准便于管理的同时却有着地方适应性不强的弊端。 
  端正了教材观我们不难发现:教材不过是教学的“材料”或“资源” 之一,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需要加以有效利用的课程资源、再加工和再创造的对象。因此作为课程最终执行者和参与者的教师在课程实施中一定要从“视教材为圣经、以教教材为己任”的错误观念中转变出来,认识到教学要始终“以学习者为中心、关注学习者需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为依据,对所用教材进行适切性评价,积极主动地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地、创造性地丰富和调整(开发),实现对教材的有效利用。 
  培养教师教材评价开发意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哲学意义上看,评价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是对客观事物价值的一种观念性的认定。高凌飚(2002)认为教材评价的实质是通过特定的方法和途径对教材的有效性、可靠性、可行性和使用效果进行分析,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对分析结果加以综合概括,得出对教材价值的总体认识。张廷凯和任长松(2002)认为教材评价本质上是衡量教材在实现教育目标过程中的有效程度。由于我国教材的编制是依据课程标准进行的,所以教材评价还是一个确定教材在实际上实现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目的、方向、内容和方法的程度的过程。 
  教师在树立正确的教材观的基础上,还要具有良好的教材质量评价意识。正确的教材观和良好的教材评价意识是 “用教材教” 的基本前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课程从“理想课程”到“文本课程”再到“实施的课程”的过程中,教师作为参与者和最终实践者,对教材的适用性和使用效果最有发言权。对教师本人的职业成长而言,参与教材的评价、选用和完善是他们参与课程的研制和开发,实现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转变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教师参与教材评价对于提升课程质量、优化课程实施过程、提高教学效率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线教师完全有条件也有必要培养教材评价和开发的意识,积极参与教材评价、教材开发。 
  实现针对性、开拓性地使用教材 
  教材是辅助教学达到课程预设目标的主要工具,其存在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如何在教学中灵活地、有针对性、开创性地使用教材,解决教材的相对稳定性与教学情境的多变性之间的矛盾则是课程专家及一线教师共同关心的话题。那么教材的稳定性与教学情境的多样性难道真的是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吗?答案是否定的!在我国现行课程管理体制下,情境中的某些要素如课程的目的、内容、要求、评价标准和形式具有相对稳定性,这决定了教材不会很快被课程抛弃。然而情境的不确定性却要求我们根据具体的课堂、学生及教学环境对教学内容作出及时有效的调整。 
  随着外语教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研究的发展,现代英语教材的设计在思想、原则和方法上与传统教材有了很大的不同。现代的英语教材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呈现语言知识的“范本”,而是引发学生学习的刺激物,教材本身转变为师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活动的依托和出发点。教材的功能由传统的“规范”教学转向“为教学服务”。 
  依据这样的功能定位,现代英语教师面对手里的英语教材该如何使用呢? 
  1.深入理解教学大纲及课程要求 
  当前我国的外语教学正在经历自上而下的改革,课程理念和课程要求都经历着不断地发展变化。因此教师在教学伊始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教学大纲和课程要求,对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设计、课程管理及评价手段逐一研读,做到心中有数,并在教学过程中以此为准绳及时进行检查和调整。 
  2.尊重教材、吃透教材 
  面对一套新教材,教师通过参加出版社的课程培训,阅读教材的使用说明、编写体例、结构编排等途径认真熟悉了解教材,研究、挖掘教材的内涵,知晓教材的所有内容。教材作为编委、教师、学生之间对话的主要材料,教师的教学创新和个性化演绎均应立足于此。创新离开教材,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教学中经常有这样的情形:教材编写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力求培养学习者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也设计了很多的交际性练习。但是部分教师依然我行我素实行“一言堂”式的教学:讲解语言点、进行语法句型操练、进行语法翻译等等。出现以上情况可能是教师多年来的教学习惯难以改正或者是水平有限难以驾驭新的教学方法,根本原因是教师没有吃透教材,其教学理念和教材编写者的思路缺乏一致性。 
  3.针对性、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我们前面提到要“尊重教材,吃透教材”。但是承认教材的权威性并不意味着对其完全服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局限于教材,而是要根据具体的教学情境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对教材进行再加工,以达到凸显教材功能,拓宽教材外延的目的。美国课程论专家施布.(jscwhba)认为课程是由教师、学生、教材和环境四个持续相互作用的要素构成的整体。教师和学生是课程的主体和创造者,教材是课程的有机构成部分。“教材只有在成为相互作用过程中的积极因素时,只有满足特定学习情景的问题、需要和兴趣时,才具有课程的意义。” 
  同一院校大多数学生使用相同的大学英语教材,但是教师每节课面对的班级不同,学生的整体水平有差异,学习者的专业背景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教师根据特定的教学情境有针对性地灵活地使用教材。比如对教学重点作适当调整,降低或增加难度。教学活动的设计针对学生的特点有所变动。课外学习的任务也可与学习者的专业背景相联系、评价标准及方式的协调等。 

  4. 将资源整合、优化,使其教材化 
  新的教材观认为教材是一个开放的多元的体系。所以教师在对现有教材进行充分灵活使用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广泛地对身边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使其教材化。这样可以满足不同教学情境的需要,充分调动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比如英语视听说有一单元的主题是fashion(时尚)。针对这一主题,笔者充分利用青年学生对时尚的热衷事先让其搜寻与时尚有关的英文资料。同学们搜集到的资料包括英文的时尚杂志,介绍最新的流行美妆;有从互联网上下载的某知名品牌的英文发布会实况;有介绍自己崇拜的时尚达人,自己喜欢的护肤品品牌等等。整个过程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远比使用教材中明显过时的材料效果好得多。 
  5.必要时动手开发教材 
  当现有的教材、资料均无法很好地满足教学需求时,教师就需要动手开发教材,这样可以更好地与具体的教学情境相贴合,符合教学对象需求,满足教学目的需要。英语教材的开发更多的是针对本地区或本校具体需求开发本土教材或校本教材。例如该院校地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历史名城,其本土教材中可以涉及当地风土人情、历史名胜、旅游景点的英文介绍。如若该院校是工科类学校,可以将本校的各个院系专业及课程设置的英文介绍纳入校本英语教材,学校生活及学习也是英语校本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此一来学习者就不只是接受外来文化的输入,他们还可以将本土文化进行自如输出。由于学习内容与学习者的生活紧密相关,可以很好地调动其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外语学习中母语文化失语的问题。本土教材或校本教材开发时要注意素材的实用性、时代性、针对性。 
   结 语 
  正确认识教材在课程实施中的角色定位,树立正确的教材观使得教师的教学不再以传授教材内容为目标。面对教材,教师的态度从过去的盲目崇拜、照搬照转变为在课程标准指导下对其进行理性评价、创造性使用进而积极开发。通过参与教材评价、开发,教师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促进者,这不仅可以更好地促使教材适应不同的教学情境,满足不同学习者的个性需求,同时也是教师参与课程开发、实现业务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毕华林.教材功能的转变与教师的教科书素养[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6,1. 
  [2]陈柏华,高凌飚.教材观研究:类型、特点及前瞻[j].全球教育展望,2010,6. 
  [3]高凌飚.关于教材评价体系的建议[j].全球教育展望, 2002,4. 
  [4]郭晓明,蒋红斌.论知识在教材中的存在方式[j].课程·教材·教法,2004,4. 
  [5]楼敏盛.大学公共英语校本教材开发初探[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5. 
  [6]俞红珍.教材的“二次开发”:涵义与本质[j]. 课程·教材·教法,2005,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萍 [标签: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