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析项目教学法在中职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摘要:中职电子专业主要培养在电子整机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与维修人员,传统教学法已不适合专业课程的教学。总结出采用项目教学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学生能够自主、自由地进行学习,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 
   
  中等职业教育电子专业肩负着向社会培养在电子整机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与维修人员的使命。传统教学法已经完全不能适用于当前人才培养的要求,如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法,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一直在探索的课题。笔者在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不断尝试各种新型教学方法,总结出采用项目教学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学生能够自主、自由地进行学习,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 
   
  一、项目教学法在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意义 
  传统的教学法就如美国著名的教育家杜威所说,老师把学生当成知识的接受器,学生必须老老实实地坐在教室的固定位置上听课,教学就像漏斗向容器里倒水一样,将知识注入学生的头脑中,而且所教的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社会经验没有关系。因此,杜威提出了在“做中学”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教育即生活”和“教育即社会”这两句口号,强调了“教育不是未来生活的预备,而是现实生活的过程”。教育应该不断地发展学生的个人能力,熏染他们的意识,形成他们的习惯,锻炼他们的思想并激发他们的情感。WWw.11665.CoM 
  项目教学法(projektmethode)就是一种典型的“做中学”教学方法,是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的实施及最终的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环节中的基本要求,教师只是起到指导、咨询与解答疑难的作用。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理解和掌握项目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体验创新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学生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学习电子专业知识和技能,随着项目每一个阶段任务的完成,不断的获得成就感,更大的激发出学生的求知欲望,学会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养成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二、项目教学法在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实施 
  1.精心设计项目。项目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项目教学的效果。设计的项目应将某一教学课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在一起,项目的工作过程应可用于学习特定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具有一个轮廓清晰的任务说明,应与企业实际生产过程或现实商业活动有直接的联系,项目应具有一定难度,要求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在一定范围内学习新的知识技能,解决从未遇到过的实际问题,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学生有独立进行计划工作的机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可以自行组织、安排自己的学习行为,项目完成后,应有明确而具体的成果展示。 
  每个项目不能一成不变,应根据社会的需求、学生的实际水平、学生的知识面、每位学生的差异等因素的不同改变项目的任务。项目的具体任务随学生所学专业知识面的扩宽而不断升级变化,如“数字时钟的设计与制作”项目,低年级学生只学习了《电子工艺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等基础课程,此时,该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学生根据项目任务书选购项目所需的元器件、元器件的检测、焊接、调试、测量、时钟外壳制作等;当学习了《protel dxp 2004 sp2》,项目的任务内容增加数字时钟pcb板的设计、制作;当学习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项目将增加单片机的硬件设计、软件编程、程序烧写等任务。 
  2.项目的实施。为了使项目的实施顺利,教师应充分做好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项目的要求,自己预先制作出一个项目成品。例如要实施”数字时钟的设计与制作”项目,教师应先制作出一个数字时钟样品,一方面教师在制作的过程中,对项目将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发现制作过程中的难点、容易出现的问题,以便于更好地指导学生;另一方面能让学生直观、形象的了解项目所实现的功能,调动出学生的好奇、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项目活动中来。 

  项目教学的实施,不能单独依靠教师或个别优秀的学生,不能让全班学生一起完成一个大项目,这样会失去项目教学的意义,所以一般采用分组教学模式。分组时首先让学生自由组合,然后教师再进行适当调整,每组尽量搭配好、中、差的学生,一般每组3至5人,最好不要超过8人。每组推荐组长和考核代表各一名。各小组成员集体确定小组项目实施的工作思路,每名小组成员都有具体的项目任务。每个小组可以根据小组成员的实力,确定是共同完成一个项目作品或多个项目作品,还是每位成员均完成一个单独项目作品。例如,实施”数字时钟的设计与制作”项目,每小组可以共同完成一个或多个数字时钟,也可以让每位成员单独完成一个数字时钟。在实施项目时,每位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养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尽量让学生自己查找资料解决,如确实不能解决,教师才进行适当的帮助,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坚持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基本原则,学生参与小组计划制定、信息搜集、任务实施、成果展示及评价整个过程。 
  3.总结评价项目。学生完成一个项目后,一定要及时交流、展示和讨论,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反馈和评价,这是学生对知识掌握和能力提高的重要阶段。首先,让学生表达、分享自己学会的知识和技能,总结项目教学活动的意义。然后小组之间进行自评、互评,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并推荐优秀的作品进行全校展示。最后教师进行总结,指出每个项目作品中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同时指出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原因,对学生个人在项目活动实施过程中的参与程度、所起的作用、合作能力、团队精神及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三、运用项目教学法的误区及对策 
  项目教学法的确是当前比较流行且行之有效的实践性教学方法,广泛运用在中职电子专业课程教学中。但许多教师对项目教学法的理解存在偏差,认为电子专业课只有采用项目教学法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所以在教学中一味盲目的使用。实际上,在阐述专业理论时,恰当的运用传统教学法也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在进行实践性教学时,各种实践性教学方法都有他们的用武之地。例如,在传授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时,可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每节课设计一个或多个任务,课内就能完成,这样教学效果会更好。在实践性教学过程中,推荐采用项目教学法和任务驱动教学法整合式课程教学方案。该方案是在第一阶段采用任务驱动法传授新知识与新技能,待学生打下基础后在第二阶段再采用项目教学法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关键能力。因为教师设计任务驱动法比项目教学法容易得多,通过任务驱动法的锻炼后再来设计较难的项目教学法将更容易领会其核心要素。其次学生在没基础的情况下实施项目法,完全由自己独立设计与实施显然是不合适的,应先使用任务驱动法使学生得到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储存,根据先易后难的教学原则,在第二阶段再实施项目教学法,学生就会适应并达到项目教学法应有的效果。例如,在《电子技术基础》教学过程中,可先采用任务驱动法进行课程开发讲授,在每一章或相关联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传授完成后,可设计若干个小到中等的项目实施穿插教学。当全部的内容教学完成后,可设计本文所说的“数字时钟的设计与制作”这样较大的项目进行教学,从而实现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目标。 
  实践证明,项目教学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学方法,它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在独立研究的道路上迅速成长,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识、掌握新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地展示了现代中职教育“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思想,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百良 [标签: 项目 电子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气象部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机制研究
    农业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研究
    简析老舍《月牙儿》作品中的女性主体意识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保障房项目代建协调管理刍议
    东川商业步行街项目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