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如何提高 家用电器 的维修水平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电视机检修能力较弱,在检修过程中,有些学生甚至感到无从下手。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理论学习不深入,检测技能不扎实,故障现象描述不准确,致使不能准确的判断故障部位。
关键词:识读电路;分析线路;修理方法
        家电维修是电器维修工所要面对的一项基本工作,它是电学理论与技能的具体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的进步,各种高新的电器产品逐步走入千家万户,然而这些高新产品的维修工作已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何做到准确无误的快速判断和解决故障已成为每个维修工作者的首选。电视机是许多家用电器的代表,它是聚声、光、电学于一体的综合知识产物,为此本人以彩色电视机的维修技巧为例,来提高家用电器的维修水平。
        一、要具备对电路的分析能力
        能否正确识读和分析电路是电视机修理技术人员能否迅速排除故障的关键。识读和分析电路的快慢反映了一个修理工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一般来说,掌握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面越广,程度越深,则识读电路的速度就越快,对电路各部分工作原理的分析就越透。对各元件作用的判断也越准确,也就能很快找到故障所在。
        虽然识读电路的快慢与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面及专业知识的程度有关,但如果能掌握一些识读电路的方法和技巧,对分析电路是有帮助的。wWW.11665.cOm
        识读电视机电路图的基本过程,可以归纳成如下四句话:原理心中藏,方框惯全图;图中凝难处,“等效”才清楚。
        所谓“原理心中藏”,就是说要学习和掌握被分析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以便在分析各个具体电路时应用。
        “方框惯全图”,就是把所要分析的原理图,按照其中各部分分电路的功能画出方框图。这对电路图来说是进行了一次简化,而对被分析系统的认识来说却是一次深化。它对我们弄清原理图中各级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信号在电路中的来龙去脉是非常有益的。
看不懂某部分电路图,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对该处的作用不清楚。也就是说:不知道该电路的输入,输出信号的状况。如果知道了它的输入,输出信号,就容易推断出该电路的作用了。 
        二、修理方法要掌握
        在彩色电视机维修过程中常用的修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电压法
          电压法是指用万用表测量电视机内各点电压的一种方法,它是用来判断彩色电视机各单元电路是否正常工作最快捷、准确的方法。通过测量单元电路末级关键点的电压,基本上可以判断出故障发生在这个单元电路的哪级电路。
电压法在开关电源中的应用
        开关电源各电压输出端是连接开关电源与负载电路的桥梁,测量各输出端电压可以判断出开关电源电路是否正常工作,以及不正常的原因是开关电源本身还是在负载电路。测量结果有以下几种:
        a、各输出端电压与原理图中标准的电压值相同,说明电源正常工作。
        b、各输出端始终无电压,说明故障在开关电源。
        c、只有一个输出端无电压,其他输出端正常,说明故障在开关电源的这一组直流输出电路。
        d、各输出端电压值偏离图中标定值5%以上比标定值低5%均说明开关电源滑正常工作。故障发生的部位可能是开关电源,也可能在负载电路。
        2、电阻法
        电阻法主要用于检修单元电路是否有短路、开路、击穿、严重漏电等。对于单元电路来讲,通过测量单元电路的工作电压输出断的对地阻值,判断这个单元电路相对工作电源输出是否存在与严重漏电,从而判断这个单元电路是否有过过与短路故障。
        (1) 电阻法在开关电源中应用
        电阻法测量开关电源各输出对地电阻,可以判断输出端与负载是否有短路故障。
在开关电源无输出或输出电压低两种故障时,用电阻法测量开关电源个输出端电阻值,可以判断出开关电源输出端有明显短路与严重漏电故障,测量的结果可能有:
        a、某输出点电阻近于0千欧或明显小于正常值,说明这个输出端有短路或严重漏电故障。如,整流管损坏、滤波电容击穿等情况。
        b、某个输出端电阻远远大于正常值,说明这个输出端由开路故障。如,整流管或保险丝开路。
        c、各输出断电阻基本正常,说明开关电源输出端级负载不存在明显短路与漏电故障。
        3、电流法在检修中的应用
        电流法主要用于判断行输出级是否有过流故障、行输出变压器是否局部短路。检修时,通常是判断开行输出级工作电压供给电路中的某点,然后根据电流流向在判断开点处串入电流表。使用量程为5 0 0毫安,测量结果如下可能:
        a、 测量时表针快速从最左端到最右端:
        说明行输出级有严重的击穿或短路故障。如行输出变压器短路、行管击穿、逆程电容损坏。
        b、无电流,即表针不动:
        说明所测量的行输出级电路没有工作电源。
        c、测量正常:
        行输出级工作电流一般为350-400毫安,说明行输出级及行振荡级正常。

       4、观察法在检修中应用
        利用故障现象观察法进行检修,首先要对故障现象进行分类,这里我们把彩色电视机出现的千差万别的故障归纳为下面几大类。
        a、全无类:
        即电视机无电工作的任何表现。各种可能是开关电源、行扫描、场扫描、伴音通道等短路或过流。对于遥控彩电机还要考虑到遥控系统。
        b、三无类:
        既无光栅、无图像、无伴音,但有“吱吱”或其他加电工作的反映,故障应在开关电源或行扫描电路。
        c、图像与伴音均无类:
        故障一般在公共通道、调整单元,对于遥控彩色电视机,还要考虑到遥控系统。
        d、图象类:
        包括无图像、图像效果差、图像偏色,故障在图像/伴音分离之后的视频通道、调整单元。对于遥控器电视还有可能发生在遥控系统。
        e、伴音类:
        包括无伴音,伴音小,伴音效果差,故障在图像/伴音分离之后的伴音通道,对于遥控彩电还要考虑到遥控系统。
        f、光栅类:
        包括无光栅,光栅幅度小,有字符黑背景,亮度低,亮度高,一条亮线等。故障一般在扫描通道。
        通过观察同类故障现象的细小差别来缩小故障检修范围。彩色电视机的故障现象千差万别,故障现象成千上万,上述只归类为六大类,而且对故障部位的判断也是大致在那个部位。如果我们再对每一类故障现象进行细分。利用同类故障中不同现象之间的细小判别就可以进一步将故障检修范围缩小,有的甚至可以将故障缩小到某个具体元件。
        在彩电中,同一个元件损坏的方式不同或损坏程度不同,引起的故障现象可能不同。如开关电源中取样放大管开路,会造成开关电源输出电压高;如果击穿,会造成开关电源输出电压低或无电压输出。与此相反,不同单元电路中的不同元件损坏有时则有可能引起相同的故障。如全无故障,可能是开关电源有问题造成的,也有可能是行扫描电路有问题引起的。所以,检修彩电时既要将故障现象归类,以将故障缩小到某个或几个单元电路;同时又要在此基础上找到不同故障现象的特点,从而将故障进一步缩小到某个单元电路或某个具体元件。
        对职业中学的学生而言,这些方法的灵活运用需要靠他们在平常的练习过程中去体会积累,在检修中只要掌握好以上各条维修方法,在坚实的基础理论指导下,一定能够使自己的维修技术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参考文献:
[1]沈大林、王占友主编,电视机原理与维修,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7月。
[2]章夔主编,电视机维修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
[3]王学屯主编,彩色电视机维修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3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艳梅 [标签: 维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