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时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作者结合自身的多年的计算机教学经验,就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该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真正做到科学、正确地应用多媒体技术做出简要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职计算机教学;问题;对策

  一、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现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的微型化以及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的高职计算机教学由过去的纯文本化讲解开始向多媒体讲课方式转变,一直到今天在全国范围内,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已得到广泛普及。从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不但体现了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同时也体现了我国计算机教学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所谓多媒体技术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利用计算机、投影仪、媒体播放器、互联网等现代化的教学媒体,而不再是过去单一的书本、粉笔、黑板的传统式授课方式。多样化的多媒体技术可以将许多抽象的、理论化的计算机原理通过图像、声乐、案例重现等方式使其立体化、实践化,便于教师讲解和分析,也便于学生真正理解这些理论知识。这相较于于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不仅是教学方式的改革,也影响着教学理念的转变。
  但是,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在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时,也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影响。实践证明,多媒体技术在呈现和说明计算机运作原理和语言开发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便于学生的理解和入门学习,但与此同时,多媒体技术并不能很好的引导学生的研究性思维和思路,并且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计算机教学时,其本身存在着思维断层和思考缓慢的情况,这相较于传统的“板书式”教学时不利的一面。WWW.11665.cOM总的来说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有利有弊,本人作者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主要就其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及其对策展开简要分析。
  二、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问题
  (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师生的时间和注意力的浪费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主要是通过课件形式,教师在课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制作多媒体课件,希望课件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理解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在这方面,多媒体技术的确存在这优势。但是,大量的课件同时也造成了学生负担,四十分钟的课堂时间,有些教师演示课件就需要十几二十分,这造成了教师讲解和演示的时间不足,学生虽然对教师的课件非常感兴趣,但是这些低层次化的课件内容却很难进一步深化,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和记忆力是有限的,在课堂开始阶段由大量的课件加以吸取后,对后期老师的讲解就显得兴趣缺缺。在这一层面上来讲,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容易造成师生双向的时间和注意力的浪费。
  (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不利于师生课堂思路的结合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由于其表现形式具有统一性,基本都是通过图文音色的方式,这样的表现方式对解释说明教学原理和知识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却无法达到知识的衍生和扩展。初步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延伸发展为计算机系统知识需要教师对学生思维和思路的引导。传统的板书式教学方式,教师思维和思路往往可以通过黑板的板书内容给学生进行同步的演练和说明。学生在摘录老师的板书时,不但可以及时地理解到知识点,同时也可以吸收老师思路和思维方式等。这样的过程是多媒体技术无法展现的,多媒体技术展现的知识都是静态的和片段的,连续性的思维和思路方式并不能得到诠释,因此,课堂上师生思路的结合和相互推进还是需要借助传统的授课方式,多媒体技术在这方面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不利于激发学生探究性学习
  多媒体技术这一方面的不利影响,主要是针对互联网应用于计算机教学而提出的。教学实践证明,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学生获取知识提供了快捷便利的平台,特别是互联网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中,但是,正因为这样的平台学生省去了许多独立思考和探究的过程。这样的省略过程其实是不利于学生探究性的独立学习,导致学生的知识未能很好的内化和深化,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也停留在较为肤浅的层面。例如,在讲授basic语言时,学生对{}""这几种语言符号的代表范围和意义存在异议,有的学生愿意更为深入地思考和理解这些符号在编程语言中的不同意义,但是,由于网络查询的方便和快捷,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很快查询到相关问题的答案,这样就导致了学生“偷懒”,最终只是将他人的解答进行简单的记忆,并未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从这方面而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究性学习。


  三、如何科学正确地应用多媒体技术于计算机教学中
  针对上述的三点问题,结合自身多年的计算机教学工作经验,就如何科学正确地应用多媒体技术于计算机教学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合理控制多媒体课件的数量和频率
  多媒体技术作为计算机教学的一种手段,它不具有唯一性和必须性,它的应用应该讲究课时性和阶段性。一般在知识点的开始阶段的前一两堂课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讲解和分析,这样有利于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多媒体课件需要控制在十五分钟内,这样才不会因课件繁多造成学生记忆的重复和浪费。在学生对知识形成初步的理解后,就应该避免使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知识的深化和讲解,而应尽量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
  (二)要多鼓励学生动手练习和操作,提倡其独立思考
  计算机教学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就是学生动手操作和实践。这与大中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有很大的区别。如在学习编程语言时,院校应该多鼓励学生进行实践编程练习,让学生在编程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通过问题的解决来获取新的知识。多媒体技术对于呈现现有知识和现有经验具有直观、具体的效果,但是却不能很好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相反,如上述的问题之一,互联网的便捷性反而容易导致学生思维上的惰性,遇到问题不愿思考而求助于网络。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考习惯,而培养学生这样的思考能力,就需要教师在实践中减小对多媒体授课技术的依赖。通过教师的课堂引导来培养学生动手练习、操作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三)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应以疑问式和启发式内容为主
  科学地应用多媒体技术于计算机教学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体现在多媒体课件的内容上,课件的内容多为疑问式或启发式的内容更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并激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自主学,若多媒体的课件内容多为讲述式、解析式的内容,则可能造成学生思维的惰性和思维的断层现象,这样的情况不但不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反而会造成学生学习能力的退化。可见,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多媒体课件内容的选择。
  四、科学应用多媒体技术于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案例
  列举计算机教学中关于ppt制作和使用课时为教学案例,在本课堂开始阶段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方式显示成功的ppt案例,这样可以较好地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课件应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呈现,控制在十张以内,更可以通过课件显示ppt使用前后的效果对比,来说明ppt制作技能的重要性。然后,课件显示完毕后,结合学生初中阶段的计算机基础技能引入ppt制作的初步知识,让学生通过回忆式学习法来了解ppt制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在学生的理论知识基本入门后,可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对学生布置作业,要求学生自主制作ppt,让学生适当操作和联系。最后在本章节进行到后期阶段时,可以讲ppt的模板制作的相关知识深化,由过去的系统自带模板向自做模板深化,待学生进行了自主探究性学习后,再次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现学生的优秀成果并加以讲解,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手热情。
  五、结束语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教学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而发挥其利的关键在于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师应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主”的教学理念,切实地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与此同时,要清晰把握应用多媒体技术于计算机教学的程度和频率,作为一种教学手段,不要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上,更不能因为应用多媒体技术而最终使教师和学生都成了多媒体设备的“俘虏”。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创新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技术,改变其使用方式的单一性,最为重要的一点时,要尽量将教学的思维和思路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观看多媒体课件时不仅仅是接受现有的知识成果,更能接收到教师的学习思维和学习思路,并且可以结合自身的学习特点,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参考文献:
  [1]王海东.浅谈多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教学整合中存在的问题[j].魅力中国,2009,(02).
  [2]张洋.多媒体技术应用的问题与方法探讨[j].数字技术,2008,(12).
  [3]李爱兰.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春华秋实,2011,(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洪元龙 [标签: 多媒体技术 机教 应用 出现的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