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学习型组织在高职院校连锁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学习型组织被公认为21世纪解决企业发展障碍的最佳组织形态,然而关于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却各持己见。文章首先认真探析了学习型组织的内涵,然后通过对高职院校连锁专业教学的分析,说明了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性,提出了应用学习型组织理论教学的方法。通过参与学习型组织的学习,学生能提高对本专业的认识,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习型组织;教学
  
  200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正式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2006全国创建学习型社会论坛”于2006年11月5日在上海开幕,此次开幕的论坛主题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
  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了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往“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方向努力。要建设好学习型社会必须要有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为社会的每一个成员、家庭、组织提供多种、多次受教育的机会和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学习型组织是学习型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学习型社会的实施途径就是各种学习型组织,如学习型、学习型学校、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政府、学习型军队、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等。探讨学习型组织在教学中的运用对于学生走向社会成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的主力军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一、学习型组织的内涵
  彼得·圣吉(peter m.senge)在《第五项修炼》中指出:“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www.11665.COM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这当中也涉及到了管理学当中团队建设的理论,团队管理的观点认为“世上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有完美的团队”。学习型组织实质上就是一个有着共同愿景的团队,进行共同学习,形成系统性思维方式,最终实现自我超越。
  二、在高职院校连锁专业教学中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原因
  纵观现有的高职院校连锁专业教学现状,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高职院校连锁专业教学中知识教育体系不够完善
  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一个本科生走出校门两年内,硕士研究生毕业三年内,博士生毕业四年内,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其所学的专业知识将全部老化。按照知识折旧定律:如果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知识就会折旧80%。大学院校所订的教材在编制与出版的过程中,信息已经不知不觉地更新了。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高职高专学校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教材和课程体系,还处于不断完善和规范中。一些教师反映现有的专业教材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材的种类和数量较少,可选择的空间较小;二是教材本身的编写质量不高;三是教材的编写不是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缺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二)高职院校连锁专业教学中技能教育上和社会实践的距离
  高职院校多由最初的中专改制而成,学校名称变了,生源提高了。但是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还是延续中专的教学模式,灵活性和创新性不够。虽然高职院校相当重视学生职业技能证的考试,定期安排学生实训,但课程教学设计上还欠缺系统性。再加上目前的高职院校的连锁专业师资呈现年龄上的两极分化:一部分是以前中专院校的资深讲师,在教学模式上受限于以前的经验;另一部分讲师呈年轻化,大多是毕业不久的新生力军,有活力,能够快速接受新知识,但因为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不足,驾驭高职学生技能和社会实践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高职院校连锁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08中国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状况调查》显示,目前连锁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之一就是缺乏有执行力的中层管理人员。虽然全国已有136所高校开办连锁、特许经营管理专业,但高职高专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较低,不能很好地解决连锁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短缺的问题。开办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其人才培养目标大多是一线服务员或基层管理者(如小店店长、大店的组长),而且高职院校学生起点比较低,所以大多数学生毕业的时候,有很多连锁超市、连锁企业来学校招聘,但由于起点比较低,大多要从前台收银员或服务员做起,这些与大学生进入高职院校的预期值不同,因此出现了连锁企业招不到人,而连锁专业的学生又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尴尬局面。
  针对以上现状,在教学中运用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就可以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一些新思路。学习型组织的要素是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改变心智模式,自我超越,系统思考。团队学习能加强学生学习的能力,通过老师指导的团队学习能让学生不仅仅依赖于课堂上的时间,通过完成老师布置的团队任务及时了解当下的经济模式,做到与时俱进。建立共同愿景能让学生对自己以后的定位和目标有清晰的认识,以成为有执行力的中层管理人员为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认识到毕业后从基层做起是,缓解连锁企业用人荒和毕业生找工作难的局面。
  三、怎样在课堂上建立学习型组织
  在高职院校连锁经营专业教学中建立学习型组织就是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参与进课堂,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一)建立共同愿景,凝聚小组成员的智慧和力量

  一个组织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就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无法替代的愿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圣吉教授认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在于能有一个富有前瞻性的愿景。共同愿景是组织中所有人都共同认可和追求的景象,即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在教学中对学习小组要建立共同愿景,那就是成为中国未来连锁行业的中坚力量。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以这个目标为导向,去完成老师安排的模块任务。在面对就业的时候也能少一些迷茫。
  (二)教学内容上进行模块推进,提高学生“团队自主学习”的能力
  学习组织的理论中提倡的是团队的主动学习,这是学习型组织最本质的特征,这一过程强调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团体学习和终身学习。过去,我们是把两堂课、三堂课或一个单元的教学内容作为一个整体安排教学程序,教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现在,我们进行“模块”推进,将整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分成几个模块,让学生在一接触课程时就对本学期要完成的具体模块任务有基本认识,在教具体的模块前将具体任务布置给学生,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以便于学生从整体上思考和把握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增强教学的整体性,提高学习效率。教学过程中,将模块和教学内容结合,让小组成员代表小组阐述本组的观点,老师做总结,把“先教后学”的教学模式变为“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
  (三)模拟企业竞争,在学习上实现“自我超越”
  在模块任务的设置中,每个学习小组模拟代表不同的连锁企业,在学期教学中,各小组对自己所代表的连锁企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模块任务中,要联系课堂的理论知识,创新性思考问题,知己知彼,对其他小组模拟代表的企业也要了解,这样在学期结束的时候,学生对于相关的连锁企业都有了系统的认识,对于连锁企业现在面对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走向都有自己的认识。改善“静态、局部思考”的心智模式,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
  (四)拓展团队学习的领域,形成网络学习共同体
  网络学习共同体是建立在多媒体网络和通信技术之上,借助网络和通信工具,由学习者及其助学者共同构成的团体。现在的高职院校的教学过程主要依赖于课堂,课堂之外师生的交流并不多。为了拓展团队学习的领域,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一个师生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团体成员彼此之间可以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共同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因而在成员之间形成了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人际联系。这种人际联系促进了学习者在网络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网络学习共同体中,成员通过充分的对话和共同的探索将公共知识转化为个人知识;另一方面,共同体又通过系统的组织结构,将个人问题转化为公共问题,并借助公共知识解决个人困境,这就构成了一种加速个人学习和创新的良性循环。不难看出,构建网络学习共同体能够有效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教育技术专家罗杰斯·沙昂克也指出:“未来的教育应是在线式的,是以网络为载体的。”因此,我们要把课堂教学引伸到更为广阔、更为自由的网络世界,实现学习内容的自主选择和自我设计,让学生在网络交往中增长信息技术知识和能力。
  (五)建立考核制度,完善学习型组织
  在教学中运用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学生以小组的方式参与模块教学的任务,这就难免造成一部分同学积极性不高,依靠少部分小组成员完成任务,游离于学习型小组之外。对此,要形成有针对性的考核制度。每个小组成员在模块任务中都要有自己的角色,在参与小组活动的过程中,小组的成员都要有发言的机会,并且在完成模块的过程中要有总结的表格,说明本组成员在完成模块的过程中各自的任务和收获。在学期末要评出优秀的学习型小组和优秀的个人。
  大学教育应该怎样与时俱进,一直是我们讨论的问题,我们面对的现状是在课堂上以教材的理论为主,学生内心向往的又是希望更多的和实践接轨,建立学习型组织的教学模式就能将两者完美的结合。依托教材的理论,教师和学生一起搜集当今社会相关行业信息,每个小组代表不同企业,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每位同学会对班级所有小组代表的连锁企业有充分的认识,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每个小组对相对应的企业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形成论文,这样学生对本学期所学的课程就能建立系统性的思维方式,更好地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芮明杰.管理学[m].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2、张声雄.第五项修炼实践案例[m].上海三联出版社,2002.
  3、朱振岳.探索新的教育增长点[j].教育发展研究,20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毛艳 [标签: 学习 组织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