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阶段性教育的思考

摘要如今,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使我们不得不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教育进行一个深入的反思。通过分析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的现状,寻找出其中不合理的因素与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并结合当今的就业形势、根据不同阶段相应地拓宽就业指导教育的内容、加强就业指导的力度与广度。
  关键词就业指导 现状 阶段性 就业形势

  1 高校就业指导教育现状分析
  目前,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针对在双向选择与自主择业的就业方案,我国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已有相当地发展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高校基本上都成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并且对毕业生开设了相应的就业指导课程或讲座。而这些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四个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念、人生观、价值观与职业观,这是进行就业教育的首要前期工作;政策指导,即在具备了正确的就业观念后,使大学生对国家与地方制定的有关就业政策有更好的了解;技巧指导,主要是帮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应聘礼仪与程序等等方法与技巧;信息指导,高校要及时地给予毕业生提供最新的就业信息,并且指导毕业生积极主动地搜集就业信息,看清就业发展趋势。
  即便如此,但纵观新形势下我国高校现存的就业指导教育,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弊端。首先,就业指导工作的对象范围不当。高校就业指导教育往往只针对毕业生而设,毕业生的临时教育不足以应付就业形势的挑战。其次,高校就业指导教育工作模式化、简单化,没有看清指导工作的重点,概而笼统地展开工作。最后,就业指导教育的力度与广度都不够,工作没有落到实处。wwW.11665.cOm
  2 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思考
   所谓大学生就业指导是指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及个人具体情况,帮助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培养其就业能力以协调学生个人与社会发展关系而实施的有计划的科学教育活动。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现存的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要针对以上所提及的弊端、并根据就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改革方针。
  首先,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阶段性教育工作,关键在于树立发展的就业指导工作的观念。树立正确的观念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完善的就业指导观念往往会导致指导工作重心的偏移。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必须对就业指导的方法、内容以及途径有一个科学、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因为就业市场、就业形势是动态发展的,就业指导观念也要相应地与时俱进,这就需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时刻关注就业趋势,借鉴国外经验,适时更新就业指导观念,创新思路,以制定正确的、适应市场需求的指导工作规划。
  其次,要明确指导对象的范围,进行分阶段就业指导。如今的就业指导工作大多都是针对高校毕业生而开展的,短期的指导教育工作往往对就业没有起到预期的促进作用。这就要求高校指导工作明确教育对象范围,把大学四个年级的学生都划入到就业指导的对象中去。需要知道的是,就业指导仅局限于毕业生是不够的,它并不是而对毕业生应急性的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应该是贯穿整个大学过程的教育,不同阶段的学生需要不同程度的就业指导。学校必须针对不同年级的大学生需求进行分阶段分对象的就业指导教育,不要等到毕业之际才措手不及。大多同学在结束高中生涯进入大学选择专业时也是一个关键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对学生的所学专业认识的启蒙与帮助学生了解个人实际情况是非常重要的,高校管理者要以就业市场为依托,引导新生作出专业合理的学习规划。在基本了解了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大二阶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政策知识以及心理教育等等,以便学生根据自己的身心特点,理性地寻求就业发展目标。大三阶段则侧重就业形势的分析以及就业观念的扶正,帮助大学生改正不切实际的就业期望,从而根据个人喜好或能力的不足进行选修课学习,以更好地掌握更多的就业技巧。毕业(下转第238页)(上接第228页)阶段,则是就业指导至关重要的时期,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此时,学生的个人素质与能力都基本定型,因而,引导毕业生随时关注就业动态,及时提供就业建议等等客观条件的帮助都是很有必要的。人的职业兴趣与个人能力的培养是一个连续的发展过程,只有明确了不同阶段的不同对象范围,才能够分阶段、有侧重地进行不同程度的就业指导教育,全面而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开发潜能、培养决策能力,以提高就业能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


  此外,完善学校就业指导教育体系,加大就业指导工作的力度与广度。完善就业指导教育体系,强化各项就业指导工作建设,首先要建立健全而专业化的就业指导中心,包括建立完善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促使就业指导教育工作正规化与专业化,为大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咨询平台与服务。就业指导中心还需建立与就业指导相关的专题数据库与相关网站,使其就业政策、信息与就业咨询、技巧指导等相关功能得以充分体现。作为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的中介,尽量为学生拓展就业市场与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提供系统而完整的服务与指导。另外,要具备一支具有高素质的专业指导师资队伍。可以看到,就业指导工作是一门涉及面广、内容繁杂的课程。其中涉及到的不仅有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等学科基本的理论知识,还有国家的就业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此外,还要兼备未来就业形势的分析。总而言之,高素质的专业指导师资队伍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使得就业指导课程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最后,改变传统模式化、简单化的就业指导工作,拓宽就业指导工作的内容,把就业教育落到实处。摒弃模式化的就业指导工作,就要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导,采取灵活多样的就业指导方式。首先开设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或相关讲座,把就业指导纳入教学规划范围,并把就业指导课程与专业知识课程相结合。向学生传授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可以把就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渗透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中去。当然,理论与实践必须结合起来,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这一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实践往往会取得更大的成效。所以,学校可以组织相关的实践模拟工作,或尽量为学生争取实习的机会。如此,让大学生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与应变能力,还能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实践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能力缺陷与弱点,再反过来重新调整与改善。高校就业指导还应该一改过去的笼统的模式化教程,要尽量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施教。总之,在进行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时,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才能切实地提高就业指导的实效性。
  根据当前就业形势,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阶段性教育,并使学生学有所用,增强就业竞争力,是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与学生的职业发展意愿相结合、与高校指导教育相结合、适应市场要求并以职业发展指导为基础的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教育工作才具有真正的意义。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适应社会变革的人才,从而在就业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刘期忠.大学毕业生择业观的特点及其就业指导[j].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4).
  [2]蒋雪岩.构建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新模式.大复印材料高等教育,2005(9).
  [3]刘安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创新.集团经济研究,2005(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婷婷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