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艺术设计专业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自主学习 选修课 课堂讨论 工作室 
  论文摘要艺术设计是一门偏重于造型艺术、强调审美意识、创意设计、品位格调、理论性、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型学科。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应积极运用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 
   
  目前,我国现有的传统艺术设计教学中,普遍采用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系统传授和学习书本知识的教学模式;另一种则是提供结构化材料,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学习的教学模式。作为基本教学思路,这两种模式对于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以及专业基础知识的摄取和巩固是不可或缺的,但注重教学内容形式上的完整性却忽视了巨大的个体差异;“填鸭式”、“注入式”教学方法削弱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培养。 
  自主学习是当今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主题,在艺术设计教育领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一项重要的课程目标。作为一种能力,自主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性和勇于表现自我的能力,还能促进学生开拓思维,丰富想象、提升感悟的能力。 
  1 自主学习的含义 
  不同学者给自主学习的定义也不同。宾特利奇认为: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地、建构的学习过程,在该过程中,学生首先要确定学习目标,然后,监测、调控自己由目标和环境所制约的认知、动机和行动。①弗拉维尔认为:自主学习实际上是元认知监控的学习,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的过程。wwW.11665.cOm自主学习要求个体对为什么学习——选择参与、何时学——控制时限、学习什么——控制学习结果、如何学习——选择方法、在哪里学——控制物质环境、与谁一起学——控制社会环境等问题有自觉的意识和反应。② 
  具体说来,如果学生的学习动机是自我驱动的,学习内容是自己选择的,学习策略是自主调节的,学习时间是自我计划和管理的,学生能够主动营造有利于学习的物质和社会性条件,并能够对学习结果作出自我判断和评价,那么他的学习就是充分自主的。反之,如果学生在学习的上述方面完全依赖于他人指导和调节,其学习就是被动的、不自主的。 
  2 艺术设计专业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应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力的生成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应积极调整课程的培养目标,结合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完善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力的生成和发展,使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融入到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技能性、技艺性、实践性、表现性、阶段性、开放性的训练和学习中。 
  2.1 扩大艺术设计专业选修课的知识领域 
  目前各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纷纷设置了选修课,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学生对课程的多种要求,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较广阔的空间。但选修课的设置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生选择的知识领域还比较有限。大多数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选修课主要是专业理论课,所涉及的知识领域较窄。由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重技轻文”的现象,大多数学生只重视设计技巧的掌握,设计软件的掌握,对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知识知之甚少,其设计的作品必然空洞无物,更谈不上具备“精、气、神”的要求。另外,无论是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还是工业设计等,哪一个专业的设计都离不开数学、力学、人体工程学等相关知识的支撑,因此将自然科学教育引入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课程体系是非常必要。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应对自由选课制设置进行进一步改造,打破“文理”的界限,文科的学生也可以选择理科,工科的课程,鼓励学生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三个不同知识领域自主选课、跨科学习,大力培养出全面发展的设计人才。 
  2.2 提高艺术设计专业课堂讨论的实效性 
  在传统的艺术设计课程中,教师通常先将知识点结合图例讲授给学生,学生一言不发,边记边听,然后教师布置课堂作业,学生埋头练习,最后由老师来评判作业的好恶。整个过程,教师是绝对的主宰者,学生既没有思考,更没有讨论,只有接受。这样死气沉沉的课堂教学,与艺术设计(下转第112页)(上接第67页)专业的创新性、开放性、实践性格格不入。 

  当前,“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教师的共识,艺术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必须有学生的参与。在平时成绩中,提高课堂讨论的分值,评分标准不重视是否得出正确答案,重视的是得出结论的思考过程。以此激励每个同学踊跃发言。教师应预先针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布置课堂讨论题目, 学生发言的质量如何,与学生在课外是否作了充分准备有关。当然,参与讨论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每位学生分数的高低。在学生投入大量精力讨论争辩的过程中,学生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掘了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决策的能力,以及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时的应变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就在自我驱动、自我选择、自主调节、自我计划、主动营造、自我判断和评价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2.3 将工作室制度纳入艺术设计专业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中 
  工作室制度是以工作室为载体,将课程、教室与生产实践融为一体,将传统的学校封闭式教学变为面向生产实际的开放式教学,以课程知识为基础,以专业技术的应用为核心,以专业教师为主导,以承接技术项目为主要任务,将生产与教学紧密结合,由教师带领学生在承接和完成生产技术项目的过程中完成综合专业技术的训练。③ 
  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把现有的专业教师根据专业研究方向与领域进行整合,成立若干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有3到4名教师和10几名学生组成。教师可以按专业基础、专业设计、专业实践加以配备每个工作室。由于每个工作室的专业方向定位不同,学生能够按照自己适合的方向自主选择到工作室学习。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工作室制教育模式可视为小组学习,其开设的课程更加具体、细致、明确。不同的专业学习方向更加适合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而且教师的指导更加准确到位,师生的交流更加频繁与直接。 
  另外,工作室制教育模式是以项目教学贯穿其中的。在课程中要以某一学术项目或实际设计项目或虚拟设计项目为中心来组织教学内容。学生根据项目的设置,在教师系统的指导下,发挥自己的自主学习力。首先以项目的课题为核心,有计划地搜寻和编排相应的知识。在这些项目设计和实现的过程中,学生必须学习并综合运用包括艺术设计、技术设计和市场设计等在内的众多设计方法及相应整合应用的能力。面对自己从还没接触过的实战环境,学生必须不断挑战自己的智力和能力极限,最后经过自我总结和评价,获得宝贵的知识和亲身体验。如此一来,学生不仅更早地接触到实际的设计制作,在其中捕捉到瞬息万变的市场动态,培养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与创业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途径打下基础。 
  3 构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意义 
  艺术设计专业是应用型专业,构建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大力引导学生自我驱动、自我选择、自我检测、自主调节、自我判断和评价的方法来进行相关专业的自主学习,能够促进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角色重新定位;能够弥补学生个体差异的有效途径;能够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能够促进学生的实践技能。更重要的是使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使毕业生更加自信,从容地面对社会和市场的挑选。 
   
  注释 
  ①pintrich,p.r.the role of goal orientation in self-regulated learning.handbook of self-regulation,academic press,2000. 
  ②flavell,j.h.speculations about the nature and development of metacognition.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publishers,1987. 
  ③左义林.在启示和反思中构想——关于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探索.甘肃高师学报,2008(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怡 [标签: 自主学习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扬琴演奏艺术中的八大技法概述以及“颤竹”…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草图阶段问题探析
    环境理解与艺术表达
    中国当代艺术审美意识思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