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职学校青年教师如何上好课
论文关键词:青年教师 态度 技巧 课外
    论文摘要:中职学校青年教师是教学的主力军。本文针对目前中职学校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工作态度、教学技巧、课外学习等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一些建议和具体做法。
      青年教师如何上好课,笔者觉得,可概括为三句  话:态度决定一切;技巧改变教学;功夫在乎课外。表  面上这三句话似乎与上课没有多大关系,事实上与  上课大有关系。
      一、态度决定一切
      通常,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上课质  量。
      1.对职业的态度
    作为年轻教师,一定要思考一个问题,是铁定想  做教师,还是对教师工作得过且过,内心里想着跳出这一行。如果不准备做教师,你准备做什么?考研?考公务员?办公司做生意?笔者建议:不做教师,就早日投人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中去,要做教师,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如果在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清楚的认识之分,就应该用心地投入到工作中。wwW.11665.coM今天的工作对于明天的工作永远不会没有价值,今天有了工作而不好好去做,那才是大失误,不管以后做什么,今天认真工作能得到的感受和体会,对今后人生绝对有用。
    或许有的教师会想,做教师没有很大的出息,干不出轰轰烈烈的业绩。事实上学生的进步和成才是给老师最好的褒奖,学生收获的时候,就是老师最大的欣慰。教师物质上不一定富有,但精神上是富有的。
    2.对工作的态度
    目前中职学校教师的工作心态粗略地可分为四类:
    (1)浮躁,没办法教。面对学习成绩与学习习惯都差的中职生,个别教师心浮气躁,在课堂上动不动就训斥学生,挖苦学生,师生关系非常紧张,课堂教学几乎无法进行,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2)困惑,不知道怎么教。部分教师能认真备课,走进课堂,但学生不配合,上课不听讲,给教师造成很大心理负担。
      (3)放任,随便怎么教。极个别教师对学生采取放  任的态度,不管学生课堂纪律如何不好,学生听不听  得懂,理不理解,他都以不变应万变,一讲到底。
      (4)探索,尝试教学改革。这部分教师占有比例不  少。他们动足脑筋,因材施教,探索教学改革,力争为  社会多输出有用的合格人才。
      3.对同事的态度
      时常听到一些年轻教师对教育现状进行猛烈的抨击,上批教育部长,下鞭教研组长,一副世人皆醉、  唯我独醒的英雄气概。年轻教师有思想、有活力、有冲劲,这是优势,但年轻教师要尊重老教师。同事之间相互共事是一种缘份,要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这样对上好课是很有帮助的。
    4对学生的态度
    (1)了解学生:大部分进人中职学习的初中生,在初中的学习成绩处于中等及中等以下,没有明确学习目的,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了解学生后,才能制定合适的教学方案,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次笔者听了一堂英语课,老师点名学生用英语复述课文的内容,而且还一再强调不准看书,这个要求就有点高了。有学生就在下面嘀咕,看着书都复述不出来,更不要说不看书。这说明这位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缺乏了解。
    (2)尊重学生:不论学生学习好坏,不论学生遵守纪律与否,从人格上都要尊重他们。反过来,他们才会尊重老师。这是互相交流的基本的平台。
    (3)欣赏学生:对学生多一些理解和关怀,多一些微笑和鼓励。有的年轻教师看现在的中职生,总觉得这帮学生不顺眼,其实,你的学生也肯定看你不顺眼,这样的师生关系肯定不好。如果你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发现学生的优点,心里喜欢他们,慢慢地学生也会喜欢你的。
    (4)吸引学生。课堂教学如何吸引学生?以下几个方面值得一试。
    ①加强学习目的教育:有的学生为什么厌学,是感觉所学的东西没用,没意义。笔者在中专教数学课,第一堂课一定要讲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②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在教学内容的展开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上,坚持从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出发,紧密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与专业的实际需要。一是从学生身边的实例中引人知识,二是用通俗幽默的生活语言解释深奥的知识,三是弓}导学生解决生活中或本专业的实际问题
    ③让学生有成就感。这可以通过日常作业的完成、基础知识的掌握等获得老师的鼓励与表扬,增加学习自信心,获得学习成就感。
    ④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要结合学生的特点,恰当地组织教学内容,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老师不要唱独角戏,要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学生能做的事,让学生去做。

    二、技巧改变教学
    1.语言艺术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关键
    语言包括口语、书面语(板书)和体态语。
    一是要运用好教学语言,做到准确、严谨、简洁、通俗、风趣、幽默、流利而富有节奏感。准确是指普通话要标准,教学语言要符合科学性;严谨是指教学语言要有逻辑性、连贯性,要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不能语无伦次、颠三倒四、逻辑混乱;流利是指说话语速应该快慢适宜、一气贯通,不能吞吞吐吐、结结巴巴;节奏感是指教学语言应随着教学内容和学生思维情绪的变化而变化,语速有快有慢,声音有高有低。

    二是要做好板书,分好主板书和副板书,做到层次清楚、主次分明;精选内容,突出重点;字迹清晰。
    2.精彩导人,是成功上一好堂课的开端
    精彩的导人,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常用的导人方法有:直接导人:直接阐明学习目的、主要教学内容及教学程序;复习导人:从提问、做练习等复习旧知识的教学活动开始;此外还可以采用故事导人、实验导人、设疑导人等。
    3.组织教学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有力保证
    (1)课前组织。要想使上课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教师首先应该设法稳定学生的情绪。①当预备铃声响起后,教师就应出现在教室门口,用亲切和善的目光环视全班,对那些尚未安定下来的学生,可用眼神或手势示意他们安静下来,切勿大声点名批评或粗暴训斥,以免造成逆反心理。②上课铃响后,老师迈着稳健的脚步,自然大方地走上讲台,不要急于给学生还礼,用慈爱宽厚的眼神迅速观察全班学生的情绪和态度,为一堂课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2)课堂管理。①正确处理学生课堂违纪现象,保证教学秩序井然有序,面刘学生违纪:第一,千万不要发火。第二,批评学生要对事不对人,千万不要侮辱、挖苦学生。第三,对待违纪学生用非语言控制,比大声呵斥更为有效。非语言控制包括:走近违纪学生摇头示意,或叹息或假装咳嗽一声;突然停止讲课,凝视学生,轻拍其肩等。第四,针对群体违纪可以区别对待,分化瓦解,各个击破。②凭借教育机智,处理偶发事件。a冷处理:教师对学生的恶作剧等偶发事件,采取冷落的方式,不惊奇、不慌乱、不追究、不批评。b.温处理:教师对于自己疏忽,不慎造成的不利影响,态度温和地承认失误。c.热处理:对个别学生严重违反课堂纪律或屡教不改,教师不可一味迁就,应予以严肃批评,但不必花费太长时间。
    (3)教学程序合理,教学环节紧凑。如果时间充裕,完成了教学任务却未到下课的时间,要先想好增加哪些内容。万一时间紧迫,差不多到下课时间但还未完成准备好的教学内容,要先想好该删掉哪些内容。
    三、功夫在乎课外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要上好课,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离不开长期的教学实践,也离不开课外不断的磨炼与充电。
    1.多听:多听课,留心观摩,潜心琢磨
    青年教师在听别人的课时应该有意识地同自己的课进行比较,如听同科目的课时,要先自己备好课,再去听优秀教师的课,然后进行比较,分析自己的教学设计与上课教师的课有什么不同。如有差距要找出产生差距的原因,同时也试着分析自己的优势,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2.多读
    多读书,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多积累一些资料,多记读书笔记。
    3.多写
    多写作,将教学过程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包括听课联想、拜师感悟和读书心得等,认真思考并总结成文,还可挑选部分有新意的文章向有关刊物投稿。
    4.多练
    对普通话、粉笔字、课件制作三项基本功,平时要勤加练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郑成生 [标签: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