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提高教职工素质是适应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论文摘要:随着教师专业化进程的加快,教职工素质已成为教育学院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关注的重要课题。教育学院人要不断提高认识,明确提高素质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增强素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论文关键词:职工;素质;教育学院;要求
  自20世纪60年代提出教师专业化概念以来,教师的专业素质在逐步提高。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推进器和加油站的教师进修院校教师的素质已成为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提高教师进修院校教职工素质以适应教师专业发展,已成为当前教师进修院校谋求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加速构建现代教育服务体系,大连教育学院将2007、2008、2009年作为素质提高年持续推进。三年来,教育学院秉持面向全体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督察推动与激发自主相结合、制度激励与任务驱动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创新素质提高工作模式,丰富素质提高工作内涵,创造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师教育行动,探索开展了教职工境内外培训、集中专项调研、各层次读书沙龙和学术沙龙活动,规范了境内外访学、素质提高讲座、外出考察学习申报、总结等工作,形成了体例多样、内容丰富的考察学习成果,强化了学习成果的积累和反馈,为教职工搭建了素质提升的平台,创造了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全院各部门教职工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要求,立足岗位、积极参与,保证了素质提高工作的广泛性和实效性。为期三年的素质提高年,不仅有效地推进了教职工的素质提高,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学院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wwW.11665.COM但是,认真反思学院近年来的工作,不难看出,教职工素质的提升与学院快速发展的要求依然存在着差距,教育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同国内外同行相比依然还有追赶的空间,所以,进一步增强弘扬大学文化、提升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将素质提高作为长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以学院教职工素质的不断提高推进学院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将是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笔者围绕提高教职工素质的重要性、针对性、实效性三个维度,探讨教育学院提高教职工素质的策略。
  一、认清形势,增强素质提高工作的责任感
  1.提高教职工素质是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应对未来教育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必然要求
  2010年是新中国另一个甲子的起始之年,也是我国教育开启新一轮改革的关键之年。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心和关注。无论是新任教育部长上任之初,近17万网民关于“提高教师素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素质教育提高教师待遇治理‘校官’腐败‘解决教育公平,打破地域教育差距”等问题的期许,还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历程,以及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纲要》关注程度和支持力度,无不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也清晰地反映出教育改革任务的艰巨和繁重。作为教育工作者,既能够通过《纲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能够从《纲要》的字里行间感受到自身承载的责任和压力。如,《纲要》提出了2020年教育发展的三个战略目标:一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二是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三是进人人力资源强国的行列。其中,将学习作为富民强国之本,提出到2020年,将中国由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设成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灵活学习,使得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之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型社会,并进入世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构想,既是对我们的要求,又为我们提出了艰巨的任务。又如,在《纲要》第二项任务中明确提出:“把依靠教育家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措施。”对我们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成为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的“教育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此等等,可以看到,提高教师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既是网友关心的热点,也是《纲要》关注的焦点,更是关乎教育质量能否提高和《纲要》确定的任务能否落实的难点,因此,在教育进入关注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的今天,应该也必须把素质提高作为我们学院工作的重心和教职工工作的重点,下大气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提高素质是贯彻落实大连市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适应全域城市化新格局和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2009年8月17日,以贯彻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升大连核心地位为核心思想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继“全域谋划”之后,首次提出“全域城市化”的概念;2009年12月28日,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全域城市化是跨越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增长点,必将为大连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2010年1月12日,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时任代市长的李万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着力推进全域城市化,拓宽跨越发展战略空间”作为2010年的首项工作任务重点部署,吹响了“全域城市化”的强劲号角。全域城市化是大连审时度势、顺势而发的重要举措,它“牵一发而动全局”,意义深远而重大,堪称“百年大连的又一次洗牌和重生”,它将进一步提升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的龙头地位和核心作用。
  在带来机遇的同时,全域城市化也为大连自身发展提出了重大的历史课题。全域城市化需要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各项事业共同跟进,均衡发展。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高等院校,我们绝不能置身度外,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这个大局,认真研究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使学院工作围绕中心、紧扣主题、贯穿主线。要结合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思考并回答事关全市和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如何提升素质、提高工作水平,使我们的工作与大连的龙头地位和核心作用相匹配?如何趁势而上,借助城市发展的契机,把学院做大做强,在与15个副省级城市同行的博弈中保持应有的位次?如何发挥优势,加大倾斜农村,服务教育、服务社会的力度,在促进教育均衡化、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为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些问题的回答和解决,都以我们素质的提升和学院整体实力的增强作为前提和基础。
  3.提高素质是贯彻落实学院党委推进二次改革转型战略部署,实现学院事业发展的新跨越和新辉煌的必然要求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年,“十二五”的规划年,也是学院事业发展由专门走向专业、由拓展走向深化、由规范走向特色的推进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教育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对学院来说,更是抢抓机遇、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关键期,素质提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面对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学院全面构建现代教育服务体系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肩负着为区域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的重任,要充分认识素质提高既是自身专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学院“十二五”规划如期完成的重要基础,更是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要站到历史的新起点上,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握时代的脉搏和教育改革的方向,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将素质提升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内涵;按照学院特色大学文化的要求,通过自觉学习、更新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成为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二、结合实际,增强素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2010年素质提高工作要以推进二次改革转型、构建具有学院特色大学文化、全面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完善绩效考核为抓手,继续实施“任务驱动、课题牵动、制度促动、督查推动”四大策略,坚持“专业化、精细化、成果化和信息化”的要求,持续推进、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走出盲目等靠、被动执行的误区,增强素质提高的自主性
  素质提高工作是学院顺应教育发展规律,适应教师教育发展需要,促进学院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学院推进二次改革转型、弘扬学院特色大学文化的重要途径,是确保学院“十一五”任务圆满完成和“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是需要每一名教职工深刻认识和主动践行的重要工作,因此,它不是指导性计划,而是指令性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软指标,而是必须精心设计、确保完成的硬任务。在强调素质提高的刚性要求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素质提高还有显著的自主性特点,表现为需求和愿望的内在性、内容的个体性和行为的自主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方面要继续实施“任务驱动、督查推动”策略,加大对素质提高工作的管理和推进的力度,落实《大连教育学院2010年教职工素质提高工作计划》,使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明确素质提高的目标和任务。要通过强化考核和监督,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教职工专业发展档案,强化素质提高的管理与考核,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课题牵动、制度促动”策略,激发和调动教职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教职工改变“等、靠、拖”等错误做法,在认真学习方案、科学分析部门和个人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着眼于部门的长远发展和个人的专业成长,积极讨论制定切合实际的部门工作计划和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2.摒弃运动式、应景式的做法,明确素质提高工作的长期性
  有人认为,教师素质包括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审美素质、身心素质和劳动素质五个方面;也有人认为教师素质包括知识、智能、个性三方面的静态素质和协同性、系统性、事业性三方面的动态素质。无论哪一种提法都表明了教师素质构成的丰富性和多元性。这些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坚持不懈的追求过程。因此,在素质提高过程中,不仅要举办一些推进活动,更要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规划好,安排好。全院教职工不仅要积极参加学院的集中活动,更要把学习提高作为日常的重要工作和个人的良好习惯,切实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仅要读书学习,还要实践反思;不仅要提高文化素养、道德素养,还要提高实践智慧、专业技能。同时,学院作为一个整体,几百名教职工的素质参差不齐素质提高的起点、路径、目标、方法也不尽相同,这出决定了我们的素质提高工作不可能“齐步走”“一刀切”,通过一二次活动就可以包医百病,一劳永逸,而必须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常抓不懈。因此,我们要不断创新素质提高的方式,丰富素质提高讲座的内容,分类分批分级组织讲座,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要建立讲座调查反馈制度,及时了解、把握教职工的意见及建议,不断调整工作策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3.走出事不关己、置身度外的怪圈,明确素质提高的全员性
  学习能使人聪明,学习能使人精明,学习能使人高明。如果学院的每一名教职工都是聪明人、精明人、高明人,那么我们学院这个团队就是一个有文化的团队、有智慧的团队、有战斗力的团队。提高教职工素质是学院推进二次改革转型,构建现代教育服务体系的一项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既与每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又需要人人积极参与。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走出思想误区,依然是素质提高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必要内容。2010年,学院将继续派青年教师赴基层学校挂职锻炼和到高校做访问学者;组织教职工赴北京、上海、新加坡基地进行培训;选派中层干部和中青年后备干部赴北京、宁波教育学院挂职锻炼,广泛学习借鉴同行的先进经验,为全体教职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搭建平台,激发教职工自主学习的热情。要修订完善绩效管理办法,将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完善奖优罚劣机制,将素质提高工作作为全员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要有效整合学院科研力量,组建跨部门、跨专业的课题研究团队,通过任务驱动、制度推动和课题牵动,保证素质提高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计划和个人规划中,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工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每一名教职工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中。
  4.走出游离中心、单打独斗的误区,明确素质提高的全局性
  微软人认为学习包括三大理念——通过自我批评学习,通过信息反馈学习,通过交流共享学习。对于成人学习而言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通过自我批评、信息反馈学到更多的是主体性知识和条件性知识,对于工作急需的实践性知识则需要在团队的交流共享中学习。我们开展素质提高工作,不仅要激发每位教职工的学习自主意识,还要通过个体自主意识的增强,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团队学习与交流氛围,促进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学院的建设,从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使学院的素质提升工作有持久的动力和物化的成果。因此,在素质提高工作中,我们要把素质提高与服务中心、推进工作密切结合,有机融合,使之水乳交融,相辅相成,而不能游离中心,单打独斗。因此,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素质提高与全局工作的关系。珍妮斯·沃特在《学习的革命》一是书中倡导要学会“站在高处”学习,学习者要有全局眼光,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二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是团队素质建设的重要途径。学院素质提高工作是贯穿于各项事业发展始末的重要工作,是学院重要的发展目标,要将工作与学习有机结合,实现学习工作化与工作学习化。三要处理好个人专业发展与学院工作需要和岗位需求的关系,教职工个人发展计划的制定要紧密围绕学院总体工作安排和部门岗位职责需求,使个人的发展与部门、学院的发展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从而产生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以教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带动学院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三、加强管理,增强素质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充分认识素质提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素质提高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列入重要日程,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做好素质提升的协调和统筹。
  2.齐抓共管,密切合作
  素质提高工作要集中全院力量,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职能部门对各项重点工作及时做出安排,加强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调度,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正确处理好素质提高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按照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4.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强化素质提高的过程管理,加强素质提高重点工作项目的评价与分析,加大素质提高工作常规检查力度,推进素质提高工作健康开展。同时,学院要举行读书笔记、工作体会等交流展览活动,为教职工交流学习搭建平台,推动素质提高各项任务的落实。
  总之,提高素质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教育学院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淑萍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