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实践教学对职校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生  职业意识  实训教学  职业道德培养 
  论文摘要:在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中加强学生职业意识培养成为中职学生就业时,能否迅速适应岗位,为社会接纳的关键。结合教学实际,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毕业实习教学树立就业观念。 
  目前,在职校学生中,职业意识淡薄这一问题十分普遍。因此,在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育者有意识、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职业意识培养是十分必要的。职业意识的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枯燥的说教中,而应从小事抓起,贯穿在每个教学环节中,使学生潜移默化,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学生进入中职校后,培养目标和教学管理方式的转变,使学生产生了学习和生活上的诸多不适应。在校学生中相当部分学习基础较差,难以承受繁重的专业理论学习和生产实习任务,学习情绪低落。为了使学生尽快适应变化了的学习生活环境,树立坚定的职业意识,就必须从实际出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老师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切身体会到职业意识的重要性并形成良好的职业意识,学生职业意识的养成反过来可以促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使学生尽快形成爱职校爱专业、懂就业的良好学习氛围和职业意识。 
  1 结合新生实际,开展成才教育和职业教育 
  实践性教学活动贯穿于整个学校生活之中。学校应抓住新生入学的有利时机,开展培养职业意识的系列教育。组织学生参观校园,开放所有实习基地、实验、教学场所,向学生介绍学校的专业机构,展示办学实力;同时向学生介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史、学校的发展状况,通过橱窗、板块宣传等形式向学生形象地介绍教学及实习成果;介绍个人成才经历和接受职业教育的意义,聘请历届毕业生中的成功创业典型回校现身说法;邀请实习单位领导来校做报告,提出职业要求和希望,进行成才教育,分专业组织参观企业生产和工作现场,使学生切实了解和接受他们将要从事的职业。www.11665.COm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可以使学生逐步站在理性的高度认识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和成才的可能性,增强学习专业的自豪感和职业的光荣感。 
  2 遵守实习规章制度,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 
  针对化工生产的行业特点,在学生参加专业实习时,让学生知道在实训场所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所担负的责任,是保证学生能获得良好学习机会、掌握专业技能的前提。为此,教师在学生进行实习之前,首先要组织好学生对实习工场进行安全知识的学习、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制度的学习,明确学生实习期间的各项责任。第二,对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体现出的技能方面的长处和不足,要教育学生应懂得相互取长补短,尊重与帮助他人,富有爱心与合作精神。第三,让学生知道在实训工场除了锻炼专业技能之外,按照规章制度维持好班级良好的实习环境和氛围也是每个学生的职责所在。教师应该在多方面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及时进行监督检查,直至学生把事情做好为止,使学生明白每个人都应该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 

  3 充分肯定学生的每一点成绩,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意识 
  在专业实习中,职校学生的智能类型与水平、知识基础、能力基础的个体差异体现得尤为明显,常常出现实习任务不能同时完成,或者即使同时完成但任务完成的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此时,教师就要因人施教区别对待。对于任务完成快的同学,教师应鼓励他们进一步提高其操作水平,也可以引导他们完成一些知识拓展内容,而速度慢或结果不正确的同学,则应对他们已完成的工序工艺质量高的地方进行充分的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尽力缩小与他人的差距,通过教师给每个学生不同方式的鼓励,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重视,可以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体会成功,感受成功的喜悦,达到真正的全面参与,学生的自信得到增强,对日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学习的成效产生直接影响,并对自身的能力产生充分的自信,从而在实习中信心十足更加努力。学生的自信心形成,是需要教师的精心呵护和培养的,就象植物需要阳光才能生存一样,学生需要来自教师的激励和赞扬,才能树立起强大的自信意识。 

  4 强化职业意识,帮助树立就业观念 
  毕业实习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但部分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或对参加实习的意义不明确,实习时就产生了不愿做、没有好工作就不想做的想法。为了帮助学生消除这类消极因素,更好的完成实习任务,给学生开设职业指导、职业道德、职业指导、人生观、法规条例、职业素质以及面试应做哪些心理准备等课程,帮助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职业道德基本知识,对学生开展职业、敬业教育,使其克服行业偏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职业观和成才观以及平凡职业的荣誉感,让他们懂得社会上的每一分子,都具有平等的社会地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只要努力,也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学生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如果能定期抽查、巡视各实习点的工作情况,对学生进行指导,往往更能产生较好的实习效果。因为这样即便与发现和处理实习中出现问题,又可以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教育。在抽查巡视中,我们发现学生存在的最大的思想问题就是:到达实习单位后,发现理想和现实差距太大,特别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如果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一些时就会产生辞工不干或自行“跳槽”的想法。出现这样的情况后,我们就帮助学生耐心分析,指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立足,后立业”的观念。告诉他们:不论是国营企业还是私人企业,无论是大地方还是小地方,只要使适合自己的,都能学到本领。只有先生存下来,才有可能谋求将来的发展;只有在岗位上,才可能为今后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通过加强实习中的定期巡视,也能对学生进行职业意识的培养,为他们今后的就业奠定好必要的思想基础。 
  总之,职校生在校期间是其职业意识形成的重要阶段,不可忽视。我想:这一项工作不是教师和个别人的事,全体教职工都应该积极参与,形成全方位培养学生职业意识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提高办学水品、拓宽就业渠道,以提高学校办学的吸引力。当然,中职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还有很多方法,希望通过不同途径学习和探索,最终能以具有强烈的职业意识,良好的职业素养,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的姿态,迅速适应岗位,成为合格的毕业生和现代化建设的专门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裘晓慧 [标签: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数学活动经验”目标我们一直在实践着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