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皖北小方庄外出人口问题调查与分析
摘要就皖北小方庄村民外出就业、生活居住、收入消费、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几方面的现状进行调查,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为促进农村外出就业人员的家庭和睦,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参考。
  关键词外出人口;现状;原因;对策;皖北小方庄
  
  1调查地概况
  安徽省灵璧县地处安徽省东北部,地势平坦,小方庄位于县城北10 km处。1979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人均耕地面积0.3 hm2。近30多年来,由于人口的连续增长,目前人均耕地约0.2 hm2,主要从事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生产。20世纪80年代初,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始向外转移时,小方庄由于人均耕地多,每年卖粮收入相当可观,再加上当时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农民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地里忙碌,基本上没多少闲暇时间,所以当时该村农民对外出打工表现漠然,虽有想出去的,也是心生犹豫,极少数几个人出去了,最后也是无功而返。进入90年代后,农业税收名目繁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攀升,农民负担越来越重,再加上粮食价格偏低,小方庄农民还靠单一的农业生产收入,比起周边有许多村民在城里打工的村子,小方庄显得贫穷落后,于是农民逐渐外出打工。在十几年外出打工过程中,小方庄农民增加了收入、增长了见识、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产生一系列家庭及社会问题。该文就是针对小方庄外出打工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以加强小方庄流动人口的教育和管理,解决流动中的问题,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提出建议。
  2调查内容
  2.1小方庄人口基本情况及就业特点
  小方庄总人口420人,外出人口263人,常年外出190人,在外出人口中男占75.1%、女占24.9%;17岁以下占4.79%、18~55岁占92.8%、55岁以上的占2.32%,其中受教育年限为9年以上的为11.3%,受教育年限在6年以上的为67.5%,受教育年限在6年以下的占21.2%。WWw.11665.coM
  调查发现,小方庄外出人口总体素质偏低,其中少数几个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如电焊工、电工、驾驶员、厨师工资年收入在3~5万元不等。其余大部分人多从事脏、苦、累甚至危险的工作,且工资收入低。小方庄外出人员就业的特点:中年男性多从事建筑业、服务业(多为拉黄包车),中年女性多从事餐饮、家政。这一年龄层的男女多数打零工、短工。青年男女多从事加工制造业(如服装、鞋帽、玩具等),其中也有少数个体经营者,多经营小吃或在菜市场卖菜。总体看来,工作辛苦、工作时间长、收入低。中青年人口中多从事短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农忙时节可回家参加农业生产。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租房居住,居住空间狭小,环境卫生差;青年流动人口多住集体宿舍,环境相对好些;也有一部分人住工棚,居住环境更恶劣。小方庄农民打工收入主要支出在供孩子读书、盖房子、娶媳妇这3项上。
  2.2小方庄流动人口中存在的问题
  2.2.1金钱支出结构不合理。笔者走访了几位小方庄民工,发现他们辛苦挣来的钱支出结构不合理。农民受封建传统习俗的影响,认为娶媳妇抱上孙子是人生头等大事,为实现这一奋斗理想,吃多少苦,花多少钱都值得,谁先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谁就是有本事的人。在小方庄,娶媳妇费用过高。结婚要支付盖房子,订亲彩礼,婚礼花费等费用,娶媳妇花费17~18万元;调查中还发现,小方庄外出人员不论挣钱多少,回家过年都要从县城一路打的回家,且要穿新衣,抽好烟,喝好酒,相互攀比,不甘落后;一年的辛苦钱,一个春节花去一大半,更有少数人将辛苦挣来的钱在春节期间打麻将输得精光。调查中很少发现有人将钱用于子女的再教育或用于其他投资,可见小方庄农民缺乏投资理财意识,金钱支出结构不合理。少数几个想在县城买房供孩子读书,无奈房价太高,只能“望城兴叹”。
  2.2.2早婚现象普遍,闪婚者越来越多。小方庄青年农民工常年在外,就春节回家住几天,做父母的出于种种考虑,17~18岁就提亲,18~19岁就订亲,20岁不到就多已结婚。没到结婚年龄就先办喜事,结婚证等来年再补办。常有结婚证、准生证一块办的。这些人基本上是从少年一下子步入成年,夫妻间了解少,感情基础薄弱;也有父母先看好,留下双方电话号码,平时2个孩子通过电话联系了解,他们认为这就算自由恋爱[5]。他们多是春节回家订亲,五一回家结婚,更有少数正月里相亲、订亲、结婚一起办,这种情况近年来越来越多。
  2.2.3子女教育不容乐观。大多数青壮年在外打工,孩子留在老家跟年迈的爷爷奶奶在一起。由于小方庄人均耕地较多,中老年当青壮年用,儿子媳妇只在农忙时回来收割、抢种。无论是从体力、精力、文化程度还是社会见识来讲都不能给孙辈很好的教育,甚至疏于监督。大多数孩子学习兴趣不浓,学习自觉性不强,学习成绩差。初中毕业就随大人们出去打工。也有少数父母在外打工增长见识,意识到知识、技能的重要性,决心要孩子好好读书,读好书。可夫妻俩都常年在外,无力教育监督孩子,就把孩子送到当地的私立学校,孩子半年都见不到父母一面,每逢学校半月一次的休息日常感到孤苦无依。私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孩子很少享受到大自然的乐趣,与社会也几近隔绝,再加上孩子年幼,自己做饭、洗衣服,生活质量差,身心健康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多数私立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模式古板,学校管理不力,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多数学生在校表现都违背了父母的初衷。
  2.2.4婚姻家庭面临挑战。小方庄流动人员多夫妻长期分居,夫妻间缺乏交流,感情已变得越来越淡[1],聚少离多的分居生活、工作的辛苦、生活的孤独寂寞、精神生活的贫乏都给小方庄农民工埋下了许多不确定的情感因素。再加上自身分辨是非美丑的能力有限,小方庄在外务工村民中出现赌博、嫖娼现象,还出现婚外情人、网恋这些时髦的东西。此外,小方庄在外人员中超生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有的夫妻在外超生孩子,回家来对外谎称是捡的。某些留守在家的妇女由于农活繁重,精神空虚,有打麻将上瘾输光了家私的,也有红杏出墙被发现爆发家庭大战面临离婚的。总之,小方庄流动人口婚姻家庭状况令人担忧。
  2.2.5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小方庄某外出人员在慈溪卖烤羊肉串,因一顾客吃了羊肉串借故不付帐而发生斗殴,结果被对方带来一批人活活打死;也有拉黄包车因争抢顾客发生群殴;有因在建筑工地干活讨薪无果而哄抢财物的;还有误入当地犯罪组织参与抢劫至今仍在坐牢的。总之,类似事件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甚至一年发生几起。
  3问题产生的原因
  3.1融入城市困难,传统习俗束缚思想
  小方庄青年农民多常年在外打工,受城市文明洗礼,思想也有很大进步,他们中的多数人也想留在城市里结婚生子,像个真正的城里人那样安居乐业,无奈城市门槛太高,较低的工资收入、农村户口的身份限制,使得他们无论是在城里买房,还是找个城里的姑娘结婚几乎都不可能。他们努力地想融入城市,可始终还是被城市边缘化[5]。无奈之下他们不得不选择回归农村,遵从农村习俗,听从父母安排,在农村娶妻生子。可农村青年婚姻的价格也随农村收入水涨船高,更有一部分人认为订婚不足以保证对方中途不变卦,于是把订婚的礼金定的很高,以使男女双方都不敢轻举妄动。礼金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定金和保证金的双重作用[4]。

  与此同时,农村传统习俗认为,人一辈子里,娶妻生子是头等大事,谁家先娶了媳妇,抱上了孙子,谁就是富人,就是能人。谁家女儿聘礼高,嫁的热闹风光证明谁家女儿身价高,整个家族都有面子。这一系列的原因造成农村青年早婚、闪婚、“金婚”的现象。
  3.2城市生活、入学成本过高,农民工无力承担
  近年来,随着农民工政策的放宽,农民工子女在城里入学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已不再是主要难题。真正的难题在于多数农民工工作不稳定,居无定所,再加上超长的工作时间,根本无力照顾孩子,更别说监督他们的学习。其次,较高的城市消费与较低的工资收入,使农民工在城里无力养活孩子,再加上城里各种收费较高的补习班、特长班,更让农民工心生畏惧。相比之下,孩子留在老家农村,跟随爷爷奶奶或送私立学校,既省心又省钱。
  3.3自身条件限制,不良环境影响
  小方庄农民工多无一技之长,就业竞争力差,多数人挣的是汗水钱。同时受承包地的束缚,无法进厂矿企业或与用人单位建立长期劳动关系,只能打一些短期零工,这些多是脏苦累的活。工作上的辛苦,夫妻长期分居,精神生活的贫乏,不健康网络、电视内容的诱惑,自身道德意识、法律意识的淡漠,好奇心的促使,工友老乡之间的不良影响都是小方庄农民工婚姻家庭的不良诱因,甚至使一些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4对策
  4.1建立小方庄外出人员就业培训制度
  当地县、乡各政府及村民委员会应建立一套村民外出打工培训制度,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就业指导培训及职业技能培训[2]。帮助他们了解国家政策、就业信息,了解社会的需要,了解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有规划的就业,同时也培养提高他们的生产安全意识、职业责任意识。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具备一技之长,提高就业竞争力,增加外出打工收入。还要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使他们在积累资金、技术、增长见识后回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当地经济。另外,在外出打工人员中可选拔几个社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强的人员作为领队,由他们帮助该村外出人员之间进行信息沟通、工作介绍、居住管理、计划生育监督等工作。
  4.2大力发展地方经济,鼓励就近就业
  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入城市,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要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就要大力发展地方经济[3],吸纳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农业劳动力就近转移。
  首先,国家要完善各项惠农政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其次,地方政府要大力扶持地方中小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工商降低门槛,税务实行减免,银行信贷条件放宽,让地方企业壮大起来,让地方市场活跃起来,让地方经济繁荣起来,这样不仅能吸纳一部分农业剩余劳动力,也可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在积累资金、技术、市场信息、锻炼胆识后回乡创业,从而实现农村经济的良性发展。
  4.3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
  小方庄地处淮北平原,机械化条件非常好,土地集中连片后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土地产值,同时也解放一大批劳动力,使他们不再受土地束缚而常年打零工。
  小方庄农民不愿放弃土地,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是担心将来老了,打不了工,就没了生存的保障,所以他们宁可少打点工,少一点收入也要坚持把地种下去。这就需要完善农民养老保障,医疗保险体制,实现城乡保障制度一体化,使农民病有所医、老有所依,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加快实现土地流转,使小方庄村民在提高就业能力的前提下,能更长久更好的进城务工,逐步融入城市。
  4.4加强小方庄务工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道德教育内容应包括社会公德教育、公共秩序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同时企业用人单位乃至全社会应更多的关心农民工的身心健康,提供健康文明的娱乐场所,引导农民工进行健康精神文化消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送法进农村,讲法到工地、工厂[6],
  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使他们能正确对待义与利,正确对待恋爱与婚姻,正确维权。另外,流入地应尽可能创造夫妻同在一个城市打工的条件,解决好子女入学乃至住房等问题。
  4.5改良乡风民俗
  小方庄在提高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提高精神文明,对那些禁锢人们思想,影响新农村建设的乡风民俗要进行摒弃和改良,提倡自由恋爱,反对各种变相包办和变相买卖婚姻,提倡节俭、文明的婚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攀比奢华,提倡晚婚晚育,实行计划生育,鼓励青年人投资,鼓励创业。
  5参考文献
  [1] 汤爱花.试析农民工婚姻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法制建设,2009(6):122.
  [2] 谢西庆.浅议我国农村劳动力的合理流动[j].岭南学刊,2007(2):32-34.
  [3] 朱韵洁,贺浩亮.流动人口的经济效应及其政策建议[j].经济与管理,2009(4):32-36.
  [4] 施磊磊,王瑶.在现代与传统之间:青年农民工“闪婚”的行为框架——以皖北丫村为个案[j].南方人口,2010(2):42-5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平 [标签: 小方 人口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