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足球没有大一统

原文作者:佚名

x专题撰稿/马德兴
  在谈论中超二元化、巴萨与切尔西时,我们有必要先解读一下现代足球的发展轨迹与趋势。
  巴萨vs反巴萨
  巴萨以及西班牙引领着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尤其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之后,时任欧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安迪·罗克斯伯格在总结当时的世界足球发展趋势时,指出的第一个要素就是“控球”。巴萨的踢法就是证据。以欧冠为例,2006-07赛季,巴萨场均控球率是56%;2007-08赛季达到59%;2008-09赛季为62%;2009 -10赛季达到了67%;2010-11赛季和2011-12赛季,这个数字跃升至了惊人的68%。与此相呼应的是西班牙国家队。在2008年欧洲杯赛上,阿拉贡内斯所率的西班牙队场均控球率达到54%,较2006年德国世界杯提高近8%;2012年欧洲杯达到了59%!
   因而,世界足坛到处掀起“学巴萨”、“学西班牙”热潮,像中国足协几位领导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称“中国足球要学习西班牙足球”。
  可是,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就是不断地“遏制与反遏制”。当巴萨以“控球”为主导引领足球运动向前发展时,其他对手必然要研究破解之道,即所谓的“反巴萨”踢法。恰恰因此,世界足坛才能不断向前发展。巴萨与反“巴萨”之争,是过去几届欧冠联赛的主旋律:2007-08赛季,曼联淘汰巴萨,时隔9年重新夺冠;2008-09赛季,巴萨击败曼联,成功复仇夺冠;2009-10赛季,穆里尼奥率国米淘汰巴萨,最终夺冠;2010-11赛季,巴萨勇挫曼联,瓜帅率队二次称雄;2011-12赛季,切尔西队淘汰了巴萨,并最终问鼎。wWw.11665.cOM
   控球不等于胜利
  就这种争斗下,无论是欧足联还是国际足联技术专家,在指出足球发展“第一要素是控球”的同时,越来越达成共识的是:“控球≠胜利”。
  在欧足联《2011-12赛季欧冠联赛技术报告》中,曾有这样一段话:“本届欧冠联赛的结果显示不同踢球风格之间的二分法,而且对于控球的价值疑问也在进一步增加。在2011-12赛季欧冠中,场均控球率超过50%的14支球队中,7队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尤其是,包括场均控球率排名前6位中的4支球队(即控球率达61%的巴伦西亚队、60%排名的曼联、57%排名第4的曼城和56%排名第6的法国里尔)。而切尔西队在对阵巴萨的两场半决赛中,控球率只有28%。决赛中,拜仁上半时的控球率达到了60%,加时赛结束后,拜仁队的控球率为56%。最终切尔西队通过点球赢得了冠军。”
   在《2012年欧洲杯赛技术报告》中,欧足联专家们又提及这一点,“2012欧洲杯再一次提供了这种类似的相冲突的佐证。场均控球率超过50%的7队中,3队小组赛中就遭淘汰。而进入八强,三支球队的打法就是控球型打法,最典型的就是葡萄牙队,其场均控球率只有45%!这与2008年欧洲杯赛时场均控球率高达56%形成鲜明对比。”[论文网]
   在欧冠联赛中,像2010年国米夺冠时,场均控球率仅40%;而在2011-12赛季中,切尔西队的场均控球率仅48%。如此低的控球率依然夺冠,与巴萨这种控球为主的打法形成鲜明的对照。
   足球不能大一统
  在最新出版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赛技术报告》中,前世界冠军教头巴西人佩雷拉、前西班牙国家队主帅克莱门特、前德国世界冠军成员布里格尔等人组成的国际足联技术专家们在报告中写下了这样一段:“对球的控制不能保证胜利!”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奥运金牌战。巴西队在场上控制着比赛,控球率达到60%,超过30%的接触球和完成传球都是在对手的半场区域内,但依然无法让墨西哥队投降。而墨西哥队最终获胜的原因,是他们较高的成功率,尤其是在对方半场区域内的传球次数和射门次数。他们(墨西哥队)在12次射门中攻入了2球;而巴西队20次射门才攻入1球。在和有组织的球队比赛中,在对方1/3场区内的高效,才特别重要。现代足球中,成功只是来自于那些能够持续抓住机会的球队,就像墨西哥队在这场金牌战中所展示的那样。”
   换而言之,“efficientplay(高效踢法)”才是足球比赛中最根本的,才有可能换取比赛的最终胜利。“效率最终导致了不同的结果”不管世界足坛发展是不是越来越讲究控球,但“效率”始终才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放在中国足坛,这一原则同样适用。就观赏性而言,巴萨的踢法具有观赏性,球迷也很乐意看到这样的足球,典型例子就是广州恒大队。但是,足球毕竟不是艺术,“高效”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足球发展的技战术风格更应该多元化,而不是简单的“大一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一统 大一统 的汉 大一统 大一统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足球的精彩不只在球场上
    成功没有捷径
    没有你,再好的剧本也黯淡
    2005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进球特征分析
    我国体育经纪人对足球市场发展的影响研究
    足球运动员比赛后疲劳如何消除与恢复
    基础教育没有“副科”
    论高校公体足球选项课教学改革
    浅论高校公体足球选项课教学改革
    没有基础教育的女性教育是 空中楼阁 
    探析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协调能力训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