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中篮球技术教学方法与技巧

摘要:篮球运动是高中学生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篮球班受到了众多男生的的青睐。教学方法的运用应抓住技术动作的要领,教学方法的运用应有针对性,教学方法的运用应有区别性,教学方法的运用应结合实战,教学方法的运用应增加趣味性。


关键词:篮球运动;技术教学;方法与技巧  


  篮球运动是高中学生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高中学校开设选项课以来,篮球班受到了众多男生的的青睐。然而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能够自己来玩,对教师的技术教学则不以为然。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认为学习技术没什么用,自己又不想专业发展,只是随便不玩玩而已。另一方面则是教师的技术教学方法运用不当,效果不明显,学生学而不会,或是教学过程枯燥乏味,引不起兴趣。对于前者教师往往是无可奈何,但后者是可以研究、探讨和提高的。 
  对于教学方法的探讨、研究是教师永恒不变的主题。可以说教师的工作就是在不断地探索和实际一些高效、实用的教学方法。笔者通过查阅资料,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浅显地论述了篮球技术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要领,并列举了部分教学方法,希望与各位同仁一同探讨、提高。
  一、教学方法的运用应抓住技术动作的要领 
  动作要领是技术动作的核心部分,在篮球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技术动作要领的把握准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兴趣。
  例1:三步上篮教学时,教师一般都会反复地提示学生“一大、二小、三高跳”。WWW.11665.cOm但学生往往很难高效地掌握完整动作,往往出现手脚配合不协调、跳不起来,前冲速度过大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应该是碎步接跨步的练习,然后把教学重点放在“跨出一大步的同时接球”,一大步的意义不仅仅是超越对手,更是为接下来的一小步和高跳做准备。通过反复的跨大步接球练习或是标出步幅的上篮练习能明显改善动作质量。但该技术的要领应该是球的前放,形成人追球的态势,才能很自然地跨出一大步。因而可以采用限制运球次数(半场上篮只能运球3--4次)的练习方法,迫使学生主动跨出一大步,并且这样的练习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例2:运球后转身是学生比较喜欢的一项技术,但掌握难度很大。该技术不仅要完成平稳、快速的转身动作,还要有手拉球的动作。学生练习时往往会专注于手拉球和快速转身的动作,因而常常出现掉球和重心起伏过大的现象。然而这一动的要领应该是中枢脚上一大步的同时在身体侧前方下球,教师在指导学生练习时可以特别强调上步和用力下球。反复练习几次,学生很快就能掌握运球后转身技术。
  二、教学方法的运用应有针对性 
  根据学生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具体问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采用一些特殊的练习方法,有效改善学生的练习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例3:原地单手肩上投篮要求全身协调用力(蹬、抬、伸、压、拨)。下肢蹬地发力应该是辅助动作,如果做的不协调反而会影响整个动作的质量。而动作最难掌握和最关键的部分应该是手臂的抬、伸、压、拨,因而有必要对持球手手臂、手腕和手指的动作进行有针对性练习。如:坐(跪)地对墙投或两人互投;握腕自投或互投;投重球(球里装满沙子)等练习方法。
  例4:运球技术千变万化,但关键是手对球的感觉。让球在手上有一个缓冲的过程,球在手上有停留时间,手能“粘”住球,才有足够的时间处理球。做到了这一点,就没不用低头看着球运球了。因此加强手控制的能力,体会球在手上缓冲的感觉非常必要。主要方法有:五指张开,双手交替滚球;体前变向运球时,强调手臂伸直,加长手臂做功距离(体会球在手上缓冲的感觉);身体贴墙,手臂伸直对墙运球等等。
  三、教学方法的运用应有区别性 
  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是一般的教学规律。篮球技术教学当中更应当遵守这一原则,因为学生的差异性很大,篮球技术又多种多样,因而教学方法绝不可以一成不变。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更有利于学生特长的形成。
  例5:在传球技术教学时,教师一般会要求学生把球传到接球队员的胸腹之间,但对中锋队员或特殊站位队员传球时,要求队员将球传至接球队员伸手(防守队员弱侧)要球的位置。因而在传球动作教学时,要区别特殊情况下的传球动作,对特殊情况的传球动作进行专门性的练习。
例6:篮球场上队员的位置一般可分为前锋、中锋、后卫三种。每个位置都有不同的技术特点,每个学生身体特点不尽相同,也会有各自相对合适的位置。因而在课堂上具此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分类教学,使学生逐步形成相对专门化、精细化、特殊化的技术,并在实战练习中相互磨练和提高。
  四、教学方法的运用应结合实战 
  任何技术掌握优劣程度的评判都应该通过实战来验证。学生练习技术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在实战中得以应用和发挥。因而教师在教学方法的运用过程中应尽量结合实战,以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
  例7:双手胸前传球动作在实战运用中,往往会被省略掉脚蹬地发力的动作,通过快速的伸臂、抖腕、拨指发力来完成传球,会更具隐蔽性和高效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着重练习快速伸臂、抖腕、拨指的方法。可采用两人传两球;一人同时对墙传两球;多人对一人的传球等等方法来强化练习,以提高学生快速控制球和传球的能力。
  例8:在进行投篮和跑篮练习时,适当地增加干扰和追防,模拟实战的场景,不仅能提高技术动作的熟练性和抗干扰性,更能够增加练习的趣味性。
  五、教学方法的运用应增加趣味性 
  高中学生,绝大多数是不可能走篮球专业发展的道路的,篮球选修只是从他们的兴趣、爱好出发,最终也只能是兴趣和爱好而已。如果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过分单调枯燥,反而会影响学生对篮球的兴趣。因而有必要在选择教学方法时考虑练习方法的竞争性、对抗性和趣味性,促使学生更加喜爱篮球运动。
  例9:在投篮练习过程中引入竞争和惩罚机制,不但能营造比赛的氛围,更能够激发学生练习的热情。如常见的“爬格子”、罚篮赛、三分球赛。输的一方适当地做几个俯卧撑作为惩罚,是比较常见的激发练习者兴趣的方法,学生对这样的练习也是乐此不疲。另外在进行小组依次投篮练习时,可采用“前进后亦进“的方法,进球次数累加,不进的同学需要完成与前面进球个数相等次数的俯卧撑,受罚后可以挑选站队位置,这样一来能有效提高练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
  例10:在两人一组全场来回传接球上篮,或是单人半场运球上篮等练习中,通过限制练习的时间,并鼓励学生取得好成绩,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斗志。
  例11:将班内的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分别起名,并利用若干次课的时间进行循环赛,把每次比赛的成绩和学生得分、犯规等情况记录下来,排出名次。这类练习通常非常受学生的欢迎。
  有效的教学方法既存在而又不是现成的,需要教师不断地探索、实践和研究。相同的教学方法,作用于不同的对象、运用的时机不同和由不同的教师来执行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以不变应万变”的教学方法在现实中是很难找到的。
 

 教学技巧是教师合理有效地运用不同教学方法的技巧。教学技巧更多地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机智,具有人文性、灵活性和个体性。适时、灵活、有针对性地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深刻地理解技术动作的内涵,了解动作的规律,并对学生的练习状态做出正确地判断,采用合时、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控制整个教学过程,让不变的教学方法发挥最大地教育功效,它不仅需要科学的治学态度,还需要教师艺术般地个性操作。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高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