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体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体育教学活动中素质教育的研究

摘要: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种综合素质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规则意识和创新能力。我们目前的教学模式还没有为学生提供这方面的训练机会?我认为大学的公共体育课的准备活动时间完全可以为大学生们提供这样一个合适的场景?用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公共体育课  准备活动  素质教育  综合素质


  1研究目的
  在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学历不再是人才市场上的王牌?人才市场的天平开始向能力?综合素质倾斜。虽然学历仍是反映人受教育程度的一个标志?但是人的综合素质在人才竞争中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培养出更多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摒弃不符合时代要求的传统教学模式?代之以全新的、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为我们全面实行创新教学奠定基础。在创新面前没有局外人?大学的公共体育课也应着眼于本课程的特点?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我们目前的教学模式比较注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而这正是当代大学生所缺乏的?也是他们踏入社会以后所必需的。怎样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适合的场景?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当考虑的问题。WWW.11665.COm
  大学公共体育课的准备活动时间完全可以为大学生们提供这样一个合适的场景?用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利用大学公共体育课的准备活动时间?使教学班的每名学生都能参与教学?亲身感受亲身实践?在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参与下?共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2006级公共体育专选班的7个教学班257名男女学生为实验对象。
  2.2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的方法主要是实验法、问卷调查法、比较研究法、数理统计法。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大学生综合能力的评估与分析
  利用大学公共体育课的准备活动时间?使教学班的每名学生都能参与教学?亲身体验?对以下6项指标进行评估?以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
  ?1?组织能力?2?语言表达能力?3?心理承受能力?4?团队精神?5?规则意识?6?创新能力根据以上六项指标?共设计了20个评定因素?以辅助测试?各因素分为5个强度等级?分别对学生的前后两次实验进行测评?并进行比较分析。?见表1?
  3.1.1大学生组织能力强度个体因素分析
  表1中1~5项因素对大学生组织能力进行测评?通过对这5项因素5个强度层次的分布情况比较分析?在第二次教育实习中有67.2%的学生具有较强以上能力?而第一次只有53.8%的学生在较强能力以上。其中?快速集合、活动练习和项目转换有了明显提高?分别为第一次的39.7%、52.5%、49.1%和第二次的60.3%、68.5%、67.3%。在队列整齐和时间控制上改进不大?分别为第一次的68.1%、59.5%和第二次的71.2%、68.5%。
  3.1.2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强度个体因素分析
  表1中6~11项因素是对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评?通过对这6项因素的统计可以看出?在第二次教育实习中?有68.2%的学生具有较强以上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在第一次教育实习中只有48.2%的学生在较强能力以上。针对这6项因素5个强度层次的分布情况比较分析?其中?普通话应用、声音洪亮、语速应变、词语应用和课堂语应用方面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分别为第一次的62.3%、45.5%、36.2%、44.8%和47.5%提高到第二次的89.5%、68.9%、63.4%、58.0%和65.4%。在表达连续性方面提高幅度不大?分别为第一次的52.9%和第二次的63.8%。

  3.1.3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强度个体因素分析
   表1中12~14项因素是对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测评?通过对这3项因素5个强度层次的比较分析?学生在心理承受能力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较强以上能力?为第一次教育实习的45.3%提高到第二次教育实习的65.2%。在表情自然和身姿放松两项指标上?第二次为70.9%、71.2%比第一次的44.8%、44.0%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对错误的承受力上没有明显的改善?第一次为47.1%?第二次也仅为53.7%。
  3.1.4大学生规则意识强度个体因素分析

  表1中的17项因素是对学生遵守规则方面进行的测评,结果显示,较强以上能力分别为第一次的54.5%和第二次的57.2%.提高程度不明显?说明在该方面有缺憾。

  3.1.5大学生创新能力强度个体因素分析
  从因素18~20的统计中可知,学生的主动创造力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第二次教育实习有65.1%的学生具有较强以上能力,第一次为54.7%。在主动创造性和教法改进方面有所提高?分别为第一次的59.5%、42.4%和第二次的68.5%、63.4%?体现了学生主观能动的一面。而在内容的更新上?无太大起色?第一次为62.3%?第二次为63.4%。
  通过对6项指标?20个评定因素?5个强度等级评分分析?很强5分、强4分、较强3分、弱2分、很弱1分?p值小于0.001?远远小于0.01。因而本次教育实习活动?效果非常显著。?见表2?
  综上所述?学生通过两年的教学实习?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虽然这些不能完全归于这两次教育实习的结果?但是可以肯定地说?通过每位学生的亲身参与和亲身实践?很大程度的提高了他们自身综合素质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增加了他们参加体育课的兴趣?丰富了体育课的内容以及组织形式?通过每次课的点评和同学们课下的共同切磋?一点一滴在积累着自身的能力素质。本次实验?完全是由学生自己完成的?教师给予适当的指导?在每次课中给学生以适当的讲评?第一次教育实习后?需要总结经验?发扬优点?改进不足?以增强第二次课的效果。
3.2大学生对本次教育实习的评价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学生对本次教育实习表示喜欢?程度在强以上的有78%?说明学生是非常喜欢这种课的形式?并且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有76%的学生对这种上课的方式感到非常新鲜?学生中真正能够站到队伍前面?给全班同学充当一回老师?对本次参加测试的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由此给学生带来的新鲜感是很高的。有82%的学生对这次教育实习感觉到强烈刺激?因为第一次?所以产生新鲜感?也因此使学生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刺激感?使学生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以上原因?激发了学生非常强烈的兴趣?由此引发了学生想要借此机会展示自我的愿望?继而达到检验自我的目的。想在教育实习中展示一下自己?愿望强烈的学生有68%?认为通过这次实习能够对自己的综合能力进行检验?达到很好效果的学生有7

2%。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体育课准备部分由学生自己组织教案?自己组织教学内容?每一位学生都要参与?这样每位学生都能够有机会成为课堂的主宰?可以站在队伍前面?而不是站在队伍中?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魅力去感染大家?把收获传播给大家?从而做到人人都能做他人的老师?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中课堂的沉寂?使我们的课生动起来。要上好自己这次课?学生就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真准备教案?组织教学?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同时?参加体育活动也需要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和规则意识?要面对失败和胜利的双重心理磨练?要团结一致才能赢得比赛?要遵守规则才能使游戏顺利地进行。由此可见?课前准备部分安排得当就可以使学生得到全面的素质训练。

  通过这次的教育实习活动,学生在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和主动创造力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遵守规则方面效果不太明显。

  4.1.1学生在组织能力有了明显提高的同时?对我们的体育课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过去的教师的说与教?追求的是一种时效?快速集合?将有限的时间充分的运用到活动练习当中?而对于队列整齐的要求不是太强烈?这值得我们教师去思考?是追求课的形式还是效果。在时间的控制上没有明显提高?多缘于学生对游戏活动的投入而忘记了时间?这也是一个矛盾?兴之所至?是嘎然而止还是继续下去?也是我们教师值得思考的问题。

  4.1.2这次收获最大之处在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在体育课上为学生创造一个语言环境?充分利用体育课堂互动性极强的特点?大力提倡学生在体育课上用普通话进行交流?鼓励学生多向老师提问?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也正符合了现今的新课程教学的理念。只有在体育课这种开放性比较强的课堂上?才易于做到这一点。因而?学生通过两年的实践?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

  4.1.3在团队精神方面有所提高但不是太明显?在实际练习中,突出了个体在练习中的作用,而忽视了团体配合的意识,这也正是现今学生所缺乏的和应加以提高的方面,团队意识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建立的,应为学生提供这样的场景进行培养。
  4.1.4对游戏规则遵守程度的测试,结果提高得不太明显,学生还没有养成一个遵守游戏规则的良好习惯?应对学生多进行这方面的引导。
  4.2建议
  4.2.1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对旧的教育模式进行必要的改革是一种历史趋势。
  4.2.2充分利用大学公共体育课的准备活动时间?为学生提供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进行必要的综合素质训练。
  4.2.3给学生一定的学习自由度?适当扩大学习自主权。
  4.2.4体育教师应该加强自身的素质建设?以适应新形势下新的教育模式和新的教育理念。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历史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