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开放教育中学生自主学习的心理特点分析
论文摘要:本文联系实际分析了在开放教育本科中,自主学习对学生心理品质的要求,在自主学习中学生的心理优势,以及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呼吁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尽快适应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自主学习;主体;心理品质;心理优势;心理问题
  一、自主学习对学生心理品质的要求
  自主学习是一种新型的、也是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极为重要的学习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自主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可以自主地选择学习课程,制订学习计划,自主地选择学习形式、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学生既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管理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而教师则是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服务的一种客体。因此,这种学习模式对学生的心理品质要求颇高。
  (一)强烈的学习动机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驱动力。认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学习者原有认知结构与来自环境的感知信息相互作用,主动建构信息、意义,生成新认知结构的过程。因此,学习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心理建构过程。而在自主学习中,学生成了自我教育的主体,这意味着依赖他人的教育转换为依赖自己的教育。并且学生还成为自主选择的主体,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空都成为学生自己的选择对象。因此,在自主学习中,学生是不受限制、相对自由的。学生学不学、努力不努力学、学得好不好,首先取决于学生的学习动机强度。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一种学习都是在一定的动机激发下进行的,而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学习动机的强度密切相关。Www.11665.COM
  若一个学生具有强烈学习动机。就能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使学习逐步从单纯功利性需要逐步转化为发展自我、提升自我的自我实现需要,从而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使其思维活跃,反应敏捷,自觉抵制诱惑、克服困难。
  (二)良好的认知水平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自主学习是一种相对自由的个体化学习方式,但自由不是放任自流、随波逐流,而是学生有目的、有计划、有主见地学习。因此,自主学习必须建立良好的元认知水平的基础,否则,自主学习收效甚微。所谓元认知是个体对自身认知活动的了解、评价、检验、调整和控制。它主要包括自我识别、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体验、自我控制。在自主学习中,一个具有良好自我识别能力的学生能清晰地分析自己,诊断自己,并根据自己的特点,及时反馈、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策略;一个具有良好自我选择能力的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地选择学习目标,拟定学习计划,选择合适的教学媒体和学习方法,从而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一个具有良好自我培养能力的学生能不断地研究和建立适合自己的科学而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有主见地培养、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一个具有良好的自我体验能力的学生,能深刻地体会学习中的酸甜苦辣,为自己的点滴进步而高兴,为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而自豪,为学习的失误而内疚,从而会把所有情绪、情感的体验化为激励自己继续奋斗的力量;一个具有良好自我控制能力的学生能自觉约束和控制自己,努力抵制外界的诱惑,不断增强战胜学习困难的决心和毅力。
  (三)良好的协调人际关系能力是提高自主学习质量的重要保证。自主学习是一种相对独立的学习方式,但并不是孤独的、无序的、松散的学习,这种学习是建立在与教师、同学合作的基础上。(1)学生自主学习的全过程都要得到教师的引导、帮助和监控,从入学教育到学习计划的制定,从“传道、授业、解惑”到学习方法的选择,从重点难点分析到作业的点评,教师都要充当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因此,学生要善于与教师交流、沟通。遇到困难,要及时寻求教师的帮助。(2)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经常要与同学尤其是同一学习小组的同学协同合作。要相互启发,共同研究,彼此鼓励,互通信息,共享资源,要在一起共同制定学习目标,一起克服开放教育中教学资源、教学信息以及学习评价等方面的不足。通过与同学的交流,可以极大地克服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产生的孤寂感,而且可以极大地调动其自主学习的热情,激发创新能力。


  二、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心理优势
  (一)具有明确的自我意识。开放教育中的学生具有理智的自我意识。首先,他们善于表现自我,敏感地保卫自我,珍重自我,客观地看待自我。表现在自主学习中,既能清醒地分析现实中的自我,认清自己学习的优势和缺陷,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善于及时调整学习策略,从而有的放矢地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同时,又善于设计理想的自我,他们常常思考自己的未来,设想自己的发展,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他们学习的内在动力。其次,他们非常重视自己的社会形象。十分在意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以及别人对这个角色的态度。表现在自主学习中。往往具有较强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自制力,有决心、有毅力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渴望学业优秀以期赢得别人的尊重和钦佩。
  (二)反应敏捷,思维深刻,理解力强。开放教育中的学生大多具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实践经验丰富,思维能力达到人生的高峰期,思维的独立性、敏捷性、逻辑性、深刻性和创造性强。表现在自主学习中,思想活跃,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善于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揭示本质特征,善于把书本知识融会贯通于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个性稳定,乐于交往。开放教育中的学生都是成年人,个性已定型,他们大多积极健康,热爱生活。性格开朗,乐观向上,善于及时摆脱烦恼。他们乐于交往。善于处理与教师和同学的关系,尊重别人的人格、习惯和隐私,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乐于分享、给予和接受友谊。具有较强的团体合作精神和协调人际关系能力。
  三、自主学习中学生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
  (一)观念陈旧,不适应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开放教育中,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必须转变两个观念,即: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封闭教育向开放教育转变。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教学模式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围绕着教师的指挥棒转,学生已形成了稳固的心理定势——“教师是绝对中心,学生的任务是服从”。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受到了压抑,甚至到了麻木的地步。而现在一旦放开,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环境下。学生便手足无措:不知道怎样制定自学计划和方案;不知道怎样做好读书笔记。有的学生依赖性强,仍然沿袭传统的教学观念和学习方式,还想让老师抱着走、牵着走;有的学生认为自主学习就是把书上的概念、公式、原理死记硬背下来,而不知道怎样能触类旁通,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从而创造性地掌握和运用知识。
  (二)学习动机的强度较低,情绪波动起伏大。开放教育中的学生生源复杂,其生活环境、个人经历、思想观念、兴趣需要有明显差异,这就造成了学生学习动机的复杂性。有的学生是出于对某专业或某些学科的浓厚兴趣而学习;有的学生则是迫于单位的压力,为避免下岗而学习;有的纯粹是为了混一张文凭;有的则是出于从众心理来读书……而且在自主学习中,学生要运用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的介入。使教学系统由传统的“人——人”模式转变为“人——机——人”模式,这就带来了师生时空上、情感上的分离。因为学生面对的是一个近在眼前、远在天边、不注意自己、不认识自己与自己没有目光交流和情感沟通的人,致使学生的学习得不到同步反馈和激励,久而久之。必然降低学生动机的强度。早在1964年,美国心理学家费鲁姆就提出了期望理论,认为人类工作的动机(积极性)来源于对工作目标的估价(效价)和实现工作目标的概率估价(期望值),即工作积极性=效价×期望值。从公式可以看出,要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必须提高学习效价和完成学习的期望值。但是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师生的时空分离、情感分离会使学生的自主学习失去外部激励机制,从而降低了学习效价,影响了学习动机的强度。因此,部分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常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心情浮躁,对学习浅尝辄止,稍遇困难和挫折便垂头丧气,甚至要求退学。


  (三)孤独感较强。自主学习是一种分散的个体化行为,是在没有第二者的环境下的学习。学生经常面对的是—个没有情感、没有个性的机器,而与教师、同学是分离的。这种分离虽然给学生提供了相对宽松、自由和开放的学习环境,但却减少了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使学生经常处于孤独状态,学生遇到问题首先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遇到困难首先需要自己想办法克服。这种孤独感在家庭压力、工作压力、经济压力等的共同作用下,容易造成学生对自主学习的焦虑、迷茫、厌倦,严重的会酿成心理障碍。
  (四)认知策略产生变化。从“认知吝啬”理论指出,人们在认知过程中,倾向于不自主地保留精神,减少认知负担,仅仅把最初一些肤浅的信息收集起来形成自己的印象。从信息传递的角度看,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可以通过语言、动作、表情等多种方式交流获得丰富的感性信息。而在自主学习中,学生与教师、同学交流信息少,同时网上交流一般采用纯文字符号,而且比日常对话交流慢,因此在自主学习中,学生往往看问题比较简单,绝对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新宇 [标签: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开放型毕业设计模式探讨
    开放条件下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研究
    浅谈《电气控制》课程实施开放式教学模式的…
    精品开放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研究
    加强高校课程资源建设,做好精品开放课程,…
    教师参与开放实验室工作激励机制的探索与研…
    浅议发挥开放性实验室在医学研究生实验教学…
    把握语文课标新理念 论开拓阅读教学新举措
    初中数学开放式教学一孔之见
    试析实验实训基地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