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女生篮球运动兴趣的培养

【摘  要】通过文献资料法、访谈法等,对中学女生篮球运动兴趣的培养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中学女生的心理、心理特征、怎样提高中学女生体育兴趣、积极性的主要表现进行研究。通过选用体育教材,改变组织教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探讨如何改善中学女生对篮球运动教学产生的消极心理,培养她们对篮球运动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初中女生整体的篮球技术水平。

【关键词】体育兴趣;培养;组织教法;积极性

【abstract】through literature and the observation of the secondary school girls basketball interested in the training were  analyzed.secondary school girls on the mental,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how to improve secondary school girls interested in sports,the positive performance of the main study.through the selection of sports materials,changing the organizational shariah,  inspire and train students interested in the movement,to examine how to improve secondary school girls basketball teaching of the negative psychol6gical and train them on the basketball learning,hereby enhancing the overall junior high school girls basketball skills.

【key words】sp6rtsinterest; cultivation;organizations shariah;enthusiasm


1.前言

女生进入中学阶段已进入青春期,其身体形态、机体的代谢功能都已曰见完善,她们具有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气,能较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断地向成熟发展。WWW.11665.COm所以新一轮的教改也把发展学生个性列为体育与健康教学的任务之一。体育教学的特点也决定了其过程是发展学生个性的理想场所。因此怎样提高他们对体育的兴趣是致关重要。在篮球教学中体育兴趣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根据中学女生的特点,制定适合她们的教学方法,提高她们对篮球的兴趣爱好,我们要打破常规的教学方法,不单单只限于动作技术的教学,我们要在室外课堂的教学中,加以篮球规则的讲解。采用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增加女生对于篮球运动的兴趣爱好,这样才可以使她们更好的投入到篮球的学习中来,体育运动本身就是在不断的发明、创新中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因此我们要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为了充分挖掘这些能力,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满足她们的好奇心、学习需求和爱好,充分发挥她们的求索精神。要让学生自己去重新掌握、重新建立和重新发现真理,现化心理研究告诉我们智慧产生于行动。让学生主动学会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例如:在准备活动中让学生设计徒手操或游戏内容,上课时分组做准备活动,可以发展学生们设计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大家练习的兴趣也很浓厚,有的组做游戏、有

的组花样跑、有的组还带起街舞来,学生们的积极性高涨、上课的气氛热烈,教学效果也很好。再如在复习课的教学时,让学生主动探索更好更快地达成学习目标的最佳途径,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想象力,以及不甘落后勇于创新的精神都得到培养。个性也得到了发展。

2.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2.1研究对象: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女生12人,年龄15—17岁。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了相关于中学女生篮球运动兴趣的培养的大量的书籍、杂志等。

2.2.2访谈法:对中学女生篮球运动兴趣的培养和有关问题向相关篮球教练进行了访谈。

3.结果与分析

3.1中学女生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特点。

3.1.1生理方面此时期中学女生身体形态发展已不断完善,这一阶段他们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点,即发展的不平衡和不稳定。由于神经过程的灵活性高,神经细胞物质代谢机能旺盛,易出现疲劳,但恢复较快。脑细胞内部的结构和机能迅速发展,为提高思维能力创造了条件。这个时期由于内分泌发生了变化,性腺活动加强,使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受到影响。表现为动作协调能力暂时下降、动作迟缓等。

3.1.2心理方面中学女生的心理特征处于不稳定和不成熟的时期,她们的情感比较内向、含蓄、敏感、自尊;在意志上表现为畏难,经受不起失败的考验;在体育课表现为情感内倾、懒动、对疲劳的耐受力差,怕脏、怕晒、胆小、怕别人嘲笑、锻炼积极性不高等等。

3.2提高体育兴趣的重要性。

在体育教学中,兴趣是优化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重要心理因素。学生有了兴趣,就会持之以恒,乐之不疲的进行身体活动,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篮球运动是竞争性强、技术动作复杂、对练习者有一定难度要求的项目。往往因为女生对篮球运动不感兴趣,表现出消极心态甚至厌恶情绪的现象而完不成教学任务或者干脆不进行教学。进行比较分析,对提高女生篮球运动兴趣的方法进行探讨。力求能诱发初中女生学习兴趣,改变学习态度,使篮球运动在高中女生中也能得到良好的开展,并逐年提高整体篮球运动技术水平。

3.2.1体育的兴趣,爱好和习惯,在体育活动实践中有其不同的意义,兴趣是一种心理倾向,爱好是一种行为的积极表现,而习惯则成为生活中的“自然”行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我们一般是在提高人们对体育活动意义认识的基础上促进他们对此发生兴趣、爱好,以致形成了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成为生活节奏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的重要部分。

3.2.2体育教学,锻炼学生身体和改变学生健康状况,促进学生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的全面发展。使他们掌握体育、卫生保健基础知识,学会体育运动的手段、方法丰富学生体育文化知识,不仅是锻炼身体的需要,也是激发学生体育乐趣,培养终生参加体育锻炼习惯的需要,是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热情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勇敢顽强的精神,发展学生个性,陶冶学生美的情操,培养文明行为,它是作为学校的德育、智育、体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几个方面,全面发展教育组成部分之一的学校体育的重要工作环节。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3.2.3学校的体育教学,不仅同其它文化课一样体育教学也是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不断挖掘体育教学的潜能,使其获得综合效益。学校的体育教学,不仅同其它文化课一样体育教学也是文化科学知识的重要兴趣表现出的积极情绪,导致了行为上会爱好某项活动,从而形成行为习惯。这样会缺乏对某一活动的兴趣,就不可能产生对该活动的爱好,对该活动没有爱,也就不可能对该活动有持之以恒的兴趣,而缺乏对某种活动的兴趣和爱好,一般来说,不可能形成从事该活动的习惯,即使已形成的习惯,也会随着兴趣爱好的淡薄而逐渐消退。反之,随着对某一活动的兴趣的形成和爱好的增长,习惯性也会随之增强。坚持终生体育,我们强调对体育的兴趣爱好和养成自觉锻炼习惯的重要意义。

3.3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

3.3.1体育教师自身素质提高教师应提高自身的篮球运动知识和技术水平,要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视野和运动技能,在篮球运动的教学中,首先通过准确、熟练、完美的动作示范和生动、形象、诙谐的讲解,使学生建立起动作美的概念而激发她们跃跃欲试的情绪,诱发他们的好奇心。其次也应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发展个性的教育。在实践中结合篮球运动项目的特点谈运动的价值,谈不同的运动对人的发展的作用和意义,激发学习的动机,从而产生学习兴趣。

3.3.2加深学生对篮球运动的认识和自我认识,初中女生对篮球运动的认识极其缺乏。她们往往觉得篮球运动是男生活动的专项,女生学与不学无所谓。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女生生理心理特点,通过各种途径如:经常组织学生观看男、女篮球比赛录像、名人经典球技录像、篮球教学录像及图片向学生宣传篮球运动知识:经常向学生介绍名人、伟大从事篮球运动的故事,以及本校往届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积极参加篮球运动的典型事例。通过榜样的作用,提高学生的自身认识,激发进取心,培养学习兴趣。

3.3.3教学方法创新篮球运动是在快速、激烈、对抗的情况下进行的一项综合性体育活动。其具有竞争性强、趣味性浓等特点,深受厂大中学生的喜爱。它能全面锻炼身体,主要是发展学生的跑、跳、投等基本活动能力,提高灵敏、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和动作的准确性、协调性,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团结合作等优良品质。想要打好篮球,传运球是最基本的。如果按部就班地教学,有的学生就减少了篮球兴趣,特别是女学生。有的传、运球没学好就急着在想打比赛。但使用一些特别的手段就会使学生对传运球也感兴趣。

3.4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

3.4.1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相处,切忌居高临下,以威压人,感情投入厚此薄彼,这样会在学生的心理上造成伤害,对教育的教学没有好处。特别是中学女生,她们感情细腻丰富,有羞涩,对男教师既渴望又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作为男教师在和女生交往中要做严师,更要做益友,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觉到教师真挚的关心和爱护,以唤起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和爱戴,使师生感情达到和谐、统一,师生问就能配合默契,教师的每个意图、每句话学生都能很快理解接受。教师与学生的这样高度和谐,在教学中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4.2学校体育教学应重视对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身体全面发展,只强调体育教学培养能力、促进学生身体全面发展,而忽视培养学生对从事体育活动的兴趣、爱好和养成锻炼的习惯,是不可能奠定学生终生体育的基础能力同兴趣、爱好和习惯的。人的某种活动联系表现在活动中。能力同兴趣、爱好、习惯上虽有上述的共同点互相联系,但仍有严格的区别,且不能相互代替。

3.4.3在篮球教学中体育兴趣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根据中学女生的特点,制定适合她们的教学方法,提高她们对篮球的兴趣爱好,我们要打破常规的教学方法,不单单只限于动作技术的教学,我们要在室外课堂的教学中,加以篮球规则的讲解。采用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增加女生对于篮球运动的兴趣爱好,这样才可以使她们更好的投入到篮球的学习中来。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4.1.1总而言之,初中女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培养,应由好奇一求知一爱好一入迷的过程而形成。

4.1.2在体育教学中是主题教学内容之一,在课余体育活动中是学生喜欢参与的运动项目,只要我们能够重视引导学生,不断研究篮球运动这一项目的特点和它的多功能性,使学生热爱篮球运动,主动学习和掌握篮球运动的技能,使学生在参与篮球运动中培养竞争能力和欣赏能力、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身心素质、文化素质、美育素质。

4.2建议。

4.2.1课余体育活动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的。其活动内容和方式发布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爱好、满足她们的精神需要。所以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更好地为学生参与课余体育活动创造要好的条件,篮球是一项在学校开展广泛,深受学生喜爱的项目。

4.2.2体育教师在篮球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特点,专研教材、积极创新、因材施教,时刻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摆在首位。只要有了对该项目学习的渴求,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郭岩.运动员的情绪调节及训练[j].解放军体育学院学报,2002(6)2—4

[2] 刘汉卿.体育教学法[m].河南:河南出版社,2004;18—34

[3] 王贺东.对篮球运动员的心理训练和讨论[j].湖北体育科技报,2005:(3):4—5

[4] 孙民治.球类运动[m].北京:北京高等教学出版社,2005;46—49

[5] 刘怿.篮球运动员比赛的心理现象与训练[j].新乡教育学院学报,2003:(4):3—4

[6] 梁祖海.从中韩女篮史看心理因素对战术的影响[j].湖北体育科技,2003:(3):4-5

[7] 黄元龙.篮球技术和训练[j].中国高校教育发展研究,2004:  (4):4--6

[8] 苗凤藻.篮球运动员的心理状态的调节[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6:(2)7—8

[9] 牛永刚.篮球运动员心理现象与训练[j].新乡教育学院学报,2004;(1):卜2

[10] 郭殿祥.论体育情绪调节的作用[j].丹东师范学院,2004:  (5):5-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于均娜 [标签: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