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心理教学法在护生实习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为了适应护理教育改革的需要,更好地培养“实用型” 护理人才,也就是说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实用型”护理人才。围绕这一目标,在护生实习中开展心理教学,应用心理学对护生进行行为干预,并探讨心理教学法在临床带教中的应用,经过行为干预使护生顺利完成实习。
【关键词】心理教学 实习护生 应用
        心理教学法是指应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与方法,研究解决护理教学过程中,学生心理发生、发展规律科学,使心理学与护理教育学相结合的一门应用科学。我们在心血管实习护士带教工作中,通过应用心理教学的方法,分析了解实习护士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特点,找出存在的心理问题,制定出相应的带教计划和措施。
        1 一般资料
        我科每年接受实习护士100名,实习时间平均为4周,其中中专生14名、大专生80名,本科生6名。
        2 各期心理分析及带教措施
        2.1 前期(第1周)
        2.1.1 心理特点 常出现焦虑、紧张及心理失衡等心理问题。WWw.11665.Com
        2.1.2 分析 由于对新的环境适应能力差,特别是部分来自农村的护生,对医院的工作性质、特点知道得太少,有一种自卑、焦虑、不自信的心理,再加上护生年龄普遍偏小,平时的社会关系比较简单。初次走向社会,面对不同文化层次、经济情况、家庭条件、社会地位、信仰背景的病人,不知如何与病人交流,因此容易产生焦虑的心理,同时还要承受来自工作的压力,如实际临床技能的操作不熟练,带教老师的不熟悉,工作量的加大等等,加上对心血管疾病的认识不够,容易出现护理差错,常担心受到带教老师和护士长的指责,所以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同时并存,给新的工作学习带来很大的困难。
        2.1.3 带教措施 当实习护士到科室报到时,首先护士长和总带教老师要热情接待,详细介绍科室环境及工作情况,主动与她们交谈,了解他们的实习内容和具体的实习要求,便于制定具体带教计划。每位带教老师在工作中都应耐心指教,生活上主动关心帮助他们,使她们能很快与科室其他老师熟悉,真正感受到老师与她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消除陌生感。在带教工作中,采用一帮一的带教方法,选用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技能较好的高年资护师带教。首先让她们熟悉环境,了解本科室疾病的临床特点,讲解基本的护理常规及操作程序,如入院介绍、体温、脉搏、血压的测量和绘制,铺床和晨间护理等,边做边讲解。这种一帮一的带教方式有利于实习护士在适应过程中很快熟悉科室的要求,并能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避免因频繁更换带教老师而影响其适应过程。
        2.2 中期(2~3周)
        2.2.1 心理特点 护生对自己将从事的职业有一种强烈的探知欲望,对周围的一切既好奇又跃跃欲试,有的实习护生就产生了盲目的自信感,心理需求及求知欲望增强,普遍存在做具体治疗工作之前的“怯阵”心态。 
        2.2.2 分析 新的工作生活已基本适应,来自前期的各种压力有所减轻,实习护士逐渐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希望科室在理论和实践中给予更多的机会,如在静脉输液、鼻导管吸氧、静脉采血、心电监护等等的实际操作中,对实习人员要有系统的工作计划安排,在实际操作中能给予专人辅导。

       2.2.3 带教措施 由于实习护士来自各地不同级别的学
校,年龄、学历、实习的进度,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在带教工作中应根据各自实习内容的不同,根据层次、能力的差别,我们坚持因人施教。常规护理操作中的静脉输液,是每个实习护士面临的一项必须过关的基础护理操作,她们在面对病人时,由于病人的不配合,往往情绪紧张,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出汗,肌肉抖动,手也会出现颤动,致使定位不准,静脉穿刺失败。这时带教老师就要主动与病人沟通,分散病人注意力,消除患者恐惧心理。例如:亲切的问候,礼貌的称呼,鼓励的语言等,取得患者的配合,这样实习护士在静脉输液时就排除了许多不良的干扰,便于集中注意力,这样静脉穿刺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我们重点在熟悉本科室的专科护理操作,如无菌技术的操作、冠心病的护理、高血压护理及各种并发症的护理。在专科知识方面由初级阶段到提高阶段再到熟练阶段,逐渐使实习护士了解、掌握。如冠心病,高血压病的概念、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药物的治疗,让实习护生知道饮食疗法、运动疗法在冠心病、高血压病的重要意义,让实习护生熟悉常用的药物的名称、剂量及用途,使实习护士做到心中有数,在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时候避免紧张。通过晨会交接班、护理查房、科室定期业务学习、操作训练等形式,掌握本科室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症状和护理要点,提高实际能力。对个别心理素质较差的实习护士应适当减慢工作进度,如出现差错,带教老师要及时帮助她分析总结提出防范措施,避免进入失误→紧张→再失误的恶性循环;对业务接受能力较强的实习护士尽量满足其工作需求,但一定不能放眼。在理论实习带教方面,一方面我们带教老师也加强自身的学习,增强理论带教意识,更新知识结构;另一方面科室经常组织一些业务学习和理论讲座,鼓励护生积极参加,为她们提供更多的理论学习机会,使实习护士感受到科室并没有把她们只当成劳动力看待,而是有计划地进行带教培养工作,帮助实习护士在短时间内在实践和理论方面得到一定提高。
        2.3 后期(4~5周)
        2.3.1 心理特点 思想负担有所松散,存在忧虑的心理状态。基本的临床操作已经能够独立执行,加上即将离开工作环境,工作精力有所分散。
        2.3.2 分析 由于实习护士在实习后期,了解了基本的疾病护理常规及技能操作,自认为这样就可以独立地胜任这份工作,工作时难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同时要转入其他科室实习、投入新的工作环境,担心新的环境给自己将要带来的压力及带教老师的严厉程度等,都会影响这一阶段的工作。
        2.3.3 带教措施 根据实习护士后期心理变化特点,科室可通过座谈会或个别交流形式,一方面虚心听取实习护士对带教老师的意见和要求,一方面肯定实习护士的成绩,主动把工作中好的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她们,增强她们的信心,消除负面心理,同时告诉她们下一站要去实习科室的基本情况,让其对新的工作环境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打消心中的顾虑。我们既要理解实习护士此期的心情,又不可放松带教工作,工作中一定要把好关,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实习护士在后期阶段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有始有终地完成实习任务。
        3 小结
        通过对实习护士心理带教工作的总结,我们体会到实习护士的带教不同于进修护士的带教,也不同本科室的青年护士带教。要在短时间内使她们掌握了解一定难度的专科知识,除了实习护士的自身努力外,提高教学水平、更新带教老师的知识结构、拓宽教学模式更为重要。实践证明,开展实习护士心理教学有助于临床带教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 周怡华.影响护理临床带教的因素及对策[j].实用护理杂志,2003,1(19):69
[2] 何红英,扬超前,兰桂平.影响护士临床实习效果的因素分析与对策[j].护理研究,2002,16(4):237--238.
[3] 余幼芳,何雅芳.护士早期临床带教初探[j].实用护理杂志,?2003,3(19):7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秦琴 [标签: 心理咨询 应用心理学 心理学 心理学 苏格拉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