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心理平衡是通向健康的阳光之路
【摘  要】心理平衡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是人格升华和心灵净化后的崇高境界,是宽宏、远见和睿智的结晶。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一切保健措施和一切保健品的总和。要稳定心态,一要做到奉献社会,二要做到享受生活。一个人要保持永远快乐的心情。
【关键词】心态平衡  心态稳定  快乐  健康

        现代人都追求健康长寿,然而在所有健康长寿处方中,心理平衡是第一重要的。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一切保健措施和一切保健品的总和。有了心理平衡,才能有生理平衡,随之人体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功能、各器官代谢功能才能处于最佳的协调状态,一切疾病才能减少。因此,谁掌握了心理平衡,谁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谁就掌握了生命的主动权。那么什么是心理平衡呢?其实“心理平衡”就是指人们用升华、幽默、外化、合理化等手段来调节对某一事物得失的认识。心理平衡并非心如枯井,更不是麻木不仁,心理平衡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是人格升华和心灵净化后的崇高境界,是宽宏、远见和睿智的结晶。
人的心理状态很重要,得病与康复因人而异,有的人不容易得病,有些人容易得病,这与心理状态关系极大,我们的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受心理影响,“情绪”能造成很多意外。有个病人38岁,有一天肝疼,去做b超,医生告诉他:“不行了,肝脏长了一个癌,7公分,转移了。”他一听,当时脸色苍白,倒在地上,从此一病不起,卧病在床。www.11665.coM后来有人建议他去北京看病,一个老教授极认真,仔细地对生命垂危的他做了检查,说道:“你没病。”他问:“我怎么没有病,我肝疼啊,都快死了。”“你是吓出来的吧,很多人像你一样囊肿,诊断是癌症,结果精神崩溃一病不起了。实际不是,什么也没有。”医生跟他这样一解释,病人当即就站了起来。
        暗示作用非常大。什么是暗示作用呢?比如医生治高血压,发给病人一粒胶囊半黄半绿,非常漂亮,并说这个降压药是美国进口的,非常好,吃完之后,下个礼拜再来检查。胶囊里面装的其实是淀粉,但下礼拜一检查很多病人血压恢复正常,不疼了,睡觉也好。再如,开刀以后肚子疼得要命,医生给打吗啡止疼,一打就好了,其实打的是生理盐水,病人打完就不疼了。开刀这么半尺多长的刀口,多么厉害,打上生理盐水,告诉他是吗啡,48%的人完全不疼,如果就打真吗啡,只能91%的人不疼,还有5%的确不管用。这就是暗示的作用。人本来有很大的抗病能力、抵抗力,但精神一崩溃,全完了。 
        稳定心态很重要,要正确对待自己,自己人生坐标定位要定准,不要越位也不要自卑。另外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永远对社会有种感激之心,如果能做到这些,好多事都能解决。人对社会有两种态度,一种人永远用乐观的、积极的态度看世界,一种人用悲观的、消极的态度看世界,如果乐观积极地看世界,这世界很美好,如果用悲观消极的态度看世界,这世界很可怕。现在改革开放,很多利益在调整,不稳定的不平衡的事很多,如果悲观看世界,天天都在生气,从早到晚,每一件事都能活活把人气死。相反,如果乐观看世界,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代,国家经济、政治、军事、外交、人民生活从没有这么好过。如果你要想高兴,就从早到晚乐观看世界。一个哲学家讲过:“生活像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他也哭。”什么叫幸福,幸福没有标准。

       心理要平衡,一要奉献社会,二要享受生活。这里的享受是指需要更多的业余爱好。知识面宽一点,有越多的业余爱好,那么心理越容易平衡。我们现在很多医生只看病,不会看病人。你怎么不好?高血压。还有什么不好?抓点药走吧。他把病人当作一部机器,千篇一律。实际上人跟人不同,心理状态、性格相差很多,看病人必须懂得调整他的心理状态,解决他的问题,不然,病就看不好。那么这需要医生有广泛的知识。马寅初老先生讲过两句话:“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世界上虽沧桑变化,我心事定,心里各种烦恼的事,做一个梦,睡一觉就过去了。
        仔细推敲世界上的万物道理,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高兴的、有益的事,不必为了一些空名而放弃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只要心态好,世界上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好,比如我今天高兴,全身心都很轻松,走在马路上,看到阳光明媚,蓝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街上的人都很高兴,其实个人高兴就会感到世界很美好;如果不高兴,心里很难受,就是山光水色你也欣赏不了,山珍海味也没有什么味道。即使躺上一张最好的床,也翻来覆去整夜地做噩梦,心情不好,多好的东西都不行,实际上就是这样,心情好,一切都美好。因此要保持自己正直、愉快的心态,或者叫“三个快马加鞭”:第一助人为乐;第二知足常乐;第三自得其乐。
        为什么要助人为乐?人生最大的快乐即为助人,帮助人的过程,同时也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做人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我管的病房里经常住着一些大款,我经常劝他们,有钱要知足,可以把钱捐给希望工程,捐给老少边穷地区,他高兴,你高兴,全社会都好。有人说,我可助不了人,我没钱,怎么助人?其实人挣的钱越多,风险就大,地位越高,压力越大。事情是一分为二的,所以知足常乐。人生是风水轮流转。本来这个世界上,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没有一个人永远走运,没有一个人永远倒霉,巴尔扎克讲过:“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现在倒霉,意味着光明在前面,所以要自得其乐。祸福相依存,苦难是生活最好的教师,所以一个人要保持永远快乐的心情。
参考文献
[1]王斌、刘琳.心理健康的定义、标准及评价(综述)[a].体质研究与健康促进论文集[c],2006
[2]郝建春.生活压力、负向情绪调整、学习满意度与学习绩效关系研究[d].天津大学,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杰 [标签: 平衡 阳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心理研究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医学双语教学的认知心理学视角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贫困大学生心理韧性研究
    突发事件中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心理诉求及引导…
    小学语文学科中渗透心理教育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基于心理契约的高校学生组织激励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