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心理咨询技术在思想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摘要】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大量不容乐观的新现象和急待解决的新问题,传统的思想教育方法显得力不从心,适度借鉴心理咨询中的观念,处理好心理咨询和思想教育相冲突的地方,可以大大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大学生存在的的思想问题。文章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原则和技术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运用。
  【关键词】心理咨询;思想教育;大学生
  
  随着观念的多元化,信息的数字化,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很多不容乐观的新现象和急待解决的新问题,传统的思想教育方法显得力不从心,于是越来越多的高校教育者意识到心理教育在思想教育中的重要性。
  但现实问题是一方面现在高校思想教育者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很系统的学习心理学知识,更无从谈起具体运用;另一方面,即使掌握了一些心理咨询理论知识,也很难处理心理咨询和思想教育的方法和原则中众多冲突的地方,在实际操作中无所适从。而现在众多关于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的结合的研究,多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很少涉及具体运用。笔者借鉴前人的理论研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析了了心理咨询在高校学生工作特别是思想教育面谈中的具体运用。
      一、心理咨询技术的原则在思想教育中的适度引入
  心理咨询和思想教育的原则有很多是相冲突的,但适度借鉴和引入,会使思想教育工作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人本位的适度引入
  传统的政治思想教育中,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让生活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大学生觉得反感,觉得教育者根本不了解他们,甚至认为教育者虚伪,很难达到好的教育效果。wwW.11665.cOm适当引入心理咨询的“个人中心”,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反而容易达到教育的目的。这并不是让思想教育者去宣扬“个人主义”,而是“退”是为了更好的“进”。先用“个人中心”原则消除学生对传统思想教育的心理防御,指导学生做出对个人与集体都有利的行为。在学生有了良性体验的基础上,与其讨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使二者利益达成一致;甚至当二者利益发生了矛盾,使学生在良性体验的基础上心甘情愿的为了集体做出牺牲。
       (二)助人自助观念的引入
  助人自助,就是帮助来访者正视自己面临的问题,与他们共同探讨、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策略,使之能更加积极主动地作出解决问题的选择,同时在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能够自己去解决,而不是再度陷入困境。思想教育者可以改变以往对学生单一的指导和灌输,在弄清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而寻求解决问题方法的同时,不要简单的主观的教育学生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而是与学生共同分析、讨论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案。但究竟采取那一种方案,则要学生自己进行选择,并为自己作出的选择负责。如面对一个因和宿舍同学关系不和而想调宿舍的学生,简单的拒绝或是答应学生的要求都不利于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教育者和学生一起讨论搬宿舍是不是最好的办法,在新的宿舍出现新的人际问题又该怎样解决……一步步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想要调宿舍是在逃避问题,最积极的办法就是直接面对,学会包容,学会如何与人交往。
  (三)价值中立原则的引入
  西方心理咨询,大都要求咨询师对当事人的自述内容不加评价,而且对当事人的价值观不做任何评判,即保持完全价值中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性质和所处的地位,决定了其对学生的价值观不能简单的采取中立的态度。特别是结合我国国情和当前心理咨询的实际状况来看,更不可不切实际的过分强调价值中立。可以采取 “中立”与“导向”的相互渗透,倾听时先中立(倾听技术将在后文介绍),分析后再导向的模式。这种“价值中立”不代表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和立场,而是在面谈早期采取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解除学生的心理防范意识的方法,能够更全面的掌握学生更真实思想动态,从而更好的灌输教育者的价值观。
       (四)保密性原则的引入
  思想教育工作要求教育者有很敏锐的政治眼光和很强的政治责任感,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遵循相对公开的原则。这种公开性可以极大限度的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遏制不良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但同时也使学生在心理上构成了一层厚厚的心理防线,致使教育者很难从学生口中了解真实、全面的情况。
  心理咨询因涉及个人的心理困惑、心理障碍甚至隐私问题,保密性原则是咨询师必须遵循的基本职业道德,也是咨询能有效进行的起码要求。在思想教育中,借鉴咨询的保密原则,处理好“隐”和“显”的问题,就会很大程度的取得学生的信任,做好学生工作。一些敏感问题当隐则隐,特别是当涉及到学生深层思想心理活动,教育者就更应该掌握处理问题的火候,知道哪些问题该向上级汇报,哪些问题只限于本人和当事人知道,哪些问题可以向其他学生通报,做到保密性和公开性的统一。
  例如,在劝服外宿学生回校住宿的过程中,学生在信任的前提下跟辅导员坦白在和男朋友同居,经过辅导员的沟通和引导,她回到了学校住。在这个事情中,这位辅导员把上报学生处的外宿名单上写上了她的名字,但她同居的事情没有向任何人提起,事后又在班里看展了“大学生同居的利弊”的讨论。既完成了上级的任务,又适当保护了学生,帮助其更好的成长,同时通过引导遏制了学生群体中不良倾向的进一步发展。
  二、心理咨询面谈技术在思想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心理咨询面谈技术看似简单,其实很有技巧,看似无心之举,其实步步为营。将这些技术巧用于思想教育中,会达到曲径通幽的效果。

      (一)学会倾听,以逸待劳
      倾听是心理咨询中的重要技术,是指咨询者认真、耐心地倾听来访者诉说的技巧。思想教育者大多习惯了“我说——你听”的教育模式,常常在时机未成熟的情形下,就急于给予教育,提供建议,告诉学生“你应该……” “你不能……”但常常是大道理说了不少,但却不见成效。当学生主动或者是被动找到你的时候,他们有时更需要的是倾听,需要自己的情感得到一个宣泄。只要你学会了听,等他说完了,也许问题就解决了。下面谈谈倾听技术的具体操作。实例分析:某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几门课程要补考,辅导员把该生找到了办公室。
  回应1:xx,这么多门补考怎么行啊!在这样下去不要说学位证,毕业证都是问题啊,家长拿那么多钱给你读书,你对得起家长吗……分析:教育者的“先发制人”,让本来就很难受的学生更加的羞愧,一下子就引起了学生强烈的防御心理,本来有一肚子的话想和辅导员说,到了嗓子眼又咽了下去,一声不吭。
  回应2:“xx,很想和你一起谈谈你的学习。”接下来主要是听学生说。分析:学生成绩差,原因有很多种,有的因为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不刻苦;有的因为感情困扰,有的是因为学习方法不正确对学习失去兴趣……教育者采取“你说——我听”的模式,就抓住了问题的症结。
       (二)简述语意,一石三鸟
  简述语意技术是指咨询员用自己的话,提纲挈领、简单扼要地将当事人所表达的内容回应给当事人,所简述的语意一般不超过或减少当事人叙述的内容。思想教育者把该项技术应用于平时的思想教育谈话中,可以实现三个目的:(1)能够传递出对该学生的关心与用心。(2)确定是否准确理解学生所表达的内容。(3)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找出症结。
       (三)运用同理,引起共鸣
  同理心技术是指咨询员一面聆听当事人叙述,一面进入当事人的内心世界,以感同身受的方式体验当事人主观的想法与情绪,然后跳出当事人的内心世界,将他对当事人的了解,传递给当事人知道。
       (四)复述技术
  思想教育工作很多时候是主动进行的,而学生是处于被动受教育的状态,因此常常是你想听,学生却不想说。这时可以采用心理学咨询中的复述技术,就是在当事人描述的内容中,选择重要的部分复述一次,让当事人就复述的内容加以说明,或顺着复述的方向继续谈下去,实例分析:辅导员想通过一个学生调查同乡会活动的情况。该生:“……昨晚宿舍关门了,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要我出去喝酒……”接着学生沉默良久。
  回应1:你的那个朋友是谁?分析:氛围严肃,可能使本来就有顾虑的学生开始思考是否谎报军情;回应2:一个朋友?分析:运用了重复,看似无心,解除了学生的警戒心,引导学生进一步讲述关于该朋友的更详细的信息。
       (五)自我揭示,示范引导
  自我揭示又称自我开放或自我暴露,就是向交流的另一方表露自己半私人、私人和隐私性质的信息。教育者一般不喜欢和学生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其实,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教育者可以适当公开自己当时的个人感受以及过去类似经验和经历与学生分享,协助学生对自己的感觉、想法与行为后果有进一步的了解,并且从中得到积极的启示。自我揭示一方面产生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彼此的信任感,加深彼此关系,鼓励学生进一步吐露与探讨问题。
      三、实际运用中的几点体会
  笔者认为,把心理咨询技术运用于思想教育中,是一种新的观念、态度和方法技巧的结合,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交往形式的探索,是一种思想与另外一种思想的沟通,更是一种经验与另外一种经验的相遇。(1)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适度借鉴心理咨询中的观念,处理好心理咨询和思想教育相冲突的地方,可以大大扩展学生工作思路和学生工作方法。(2)二者结合,大势所趋。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心理咨询和思想教育的结合,特别是高校教育者,要做的是站在时代最前列的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就更加需要掌握心理学知识,进行不断的学习。(3)技巧运用,经验总结。心理咨询技巧看似简单,但要真的在思想教育中用的恰到好处,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进行总结。
  

参考文献
       [1]yang lei.助人自助——心理咨询的实质./xlzx/us/zrzz.htm
      [2]叶亚青.心理咨询技术应用示例.http://blog.sohu.com/me-
mbers/cat0red/494050.html2005-6-13
       [3]马立骥,张伯华.心理咨询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4]汪新亮.实现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的适度融合[j].军队政工理论研究,2004(4).
       [5]何云先.论心理咨询在高校思想教育中的地位和意义[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05,(3).
       [6]马建青.思想教育工作者从事心理咨询的利弊[j].上海高校研究,1995,(4).
       [7]李万冰.论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的区别[j].西华大学学报,2004,(6).
       [8]姜笑君,丁静涛.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j].辽宁教育研究,2003,(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秋艳 [标签: 心理咨询 技术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心理研究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