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教师隐喻 审视教师人生境界的另一维度

摘要:本文试图以教师隐喻为切入点,探索隐喻背后所映射的教师的人生境界。不同的教师隐喻折射出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从而也体现出教师不同的人生境界。因此,研究教师隐喻,对反思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和提升教师的人生境界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教师 人生境界 隐喻 

  教师这一职业曾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从“蜡烛”、“园丁”、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乃至今天的“反思型实践者”,不同的教师隐喻映射出教师不同的人生境界。这些隐喻犹如笼罩在教师头顶上的一道道神圣的光环。然而,正是这些光环变成了一重重的无形的紧箍咒,决定着教师个体的生存方式和生命质量,在无形中影响着教师的人生境界。 
  一、解读:隐喻视角下的教师人生境界之内涵 
  所谓人生境界就是生命的层次性,它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处于不同时期、不同阶层、不同阶段或者不同职业的人拥有迥然不同的人生境界。国学大师冯友兰把人生境界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级到高级依次为:一本天然的“自然境界”,讲求实际利害的“功利境界”,“正其义,不谋其利”的道德境界,超越世俗、自同于大全的“天地境界”。 [1]西方国家关于人生境界的观点最具代表性的是克尔凯郭尔的三种生活方式:美感方式、伦理方式、宗教方式,他认为生活方式是人与人之间差别的根本,是人生境界的表现。那么,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又处于何种人生境界呢?笔者认为,教师的人生境界就是指教师的社会地位、生存状态和生命质量的综合状况。WwW.11665.Com长期以来,教师被赋予很多美丽而神圣的称谓,给教师的职业戴上了耀眼的光环。从其初衷来看,这是对教师职业的赞誉,是对教师伟大贡献的一种肯定。但与此同时,也使教师职业蒙上了一层理想化的阴影,给教师带来诸多的矛盾冲突和沉重的心理压力。首先,教师的社会地位即社会赋予教师的社会角色定位,如“园丁”、“蜡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隐喻,反映了社会对教师的价值赋予和崇高期待。其次,这些隐喻也生动、形象地体现了教师不同的生存状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传统教师形象的真实写照。最后,从这些隐喻中,能够感悟到教师生命中所不能承受之重。这些看似神圣的荣誉光环变成了紧箍咒束缚着教师的人生。教师不是“园丁”、“工程师”,更不是“蜡烛”。所以,不能用“园丁”和“工程师”的标准去要求教师,更不能把教师当成“蜡烛”对待。教师的生命质量,就在于在为学生付出的同时,也能从工作本身得到乐趣。因此,在教育工作中得到愉悦才是教师应然的人生境界。简言之,教师的最高人生境界当是感到生命的充实和生活的乐趣。夸美纽斯曾把教师看做是太阳底下最光荣最高尚的职业,可能意义就在于此。 
  二、审视:隐喻外衣下的教师人生境界之体现 
  教师隐喻的运用赋予了教师丰富的个体文化内涵。因而,从教师隐喻透视其人生境界,不失为研究教师的一个很好的维度。笔者认为在现实生活中,教师的人生境界大致有下列几个层次: 
  (一)平庸之境——“教书匠” 
  “教书匠”曾是教师对自己的谦称,但长期以来,确实有很多名副其实的“教书匠”。在我国,特别是解放前和文革时期,教师的地位卑微,“家有一斗粮,不当孩子王”是教师职业的真实写照。他们多持 “谋生论”观点,认为教书育人只是一种谋生手段,工作只是例行公事,为了养家糊口。在工作中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教学方法上照本宣科、墨守成规,没有上进心、缺乏创新精神。“教书匠”型的教师只是生存型的低层次的教师。 
  (二)道德之境——“蜡烛” 
  “蜡烛论”认为教师的价值就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体现了我国社会意识形态中对教师职业的崇高期待。但也形成了一个悖论:一方面给教师定位太高,认为从其伦理身份而言,教师理应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道德君子。另一方面,也隐含了一个悲剧,反映了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其生命质量不被关注,内在尊严与快乐被漠视。此外,这种“生重于师” 的教育观认为教师职业应是专事奉献而无索取的道德事业,强调教师社会价值的至高无上性和重要性,完全否定个人功利。在这层隐喻外衣下的教师俨然“悲壮的牺牲者”,然而,站在生命的立场,教师也是自然的人,有自己的生命,教师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要自我发展,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
 (三)权威之境——“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工程师”隐喻是对教师的敬称,反映了我国进入工业时代后的教育理念。这一隐喻隐含了一个“人的灵魂”与“物的工程”之间的矛盾:“教育被认为是一个国家工程,可以事先自上而下地建立规划蓝图,可以被操纵、计划和规范。国家

可以像建工厂一样建学校,像培养工程师那样按一定的规格去培养教师,像购买原料那样招收学生,像生产产品那样生产毕业生,也可以像考察产品那样检验毕业生是否合格。” [2]然而,教育作为培养人的活动,是教师与学生两个生命体之间的互动,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灵魂与灵魂的交流。但是,这种教育观却把教师等同于工程师,在“批量生产学生”的同时,教师的教学活动也被程序化、固定化,显然是对教师身份的一种异化。由此可知,教师在充当学生的灵魂工程师的同时,与学生一样跌入了灵魂规训的深渊,始终摆脱不了科学理性主义的纠缠,失落了自身作为独立人格的创造性的灵魂。 
  ﹙四﹚哲学之境——“反思性实践家” 
  这类教师心目中有人类、宇宙这个更大的整体,认为他不仅是社会的一员,同时还是宇宙的一员,从而自觉地遵循宇宙的万事万物规律,了解他所做事的意义,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种教师把教育看作实现其生命成长的精神家园,是最高的层次。 [3]在新课改下,教师的理想形象是以经验反思为基础、面向儿童创造有价值的“反思性实践家”。它包含了三层含义:首先,把教师作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来看待,会从生活中汲取教育实践能量和资源,同时在教育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生命、生活质量。其次,把教师作为一个行为研究者,即在复杂的实践情景中进行反思,以促进实践性认识的发展,是在与情境、学生、书本的对话中不断动态生成的,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最后,反思性实践家是团队的成员,他们专业成长的核心场所是产生实践性问题的课堂与学校。这样,教师的专业成长就以实践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教师与大学或教研人员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合作关系,因而教师的发展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共同体的完善水平。 [4] 
  三、对策:教师人生境界之提升 
  杨启亮指出,教师的职业境界有四个层次:一是把教育看成是社会对教师角色的规范、要求;二是把教育看作出于职业责任的活动;三是把教育看做是出于职业良心的活动;四是把教育活动当做幸福体验。他认为,前两个境界是一种“他律”的取向,后两者是“自律”取向,并建议教师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教师的最高境界是把教育当做幸福的活动。高尚、崇高只是一种来自外在的评价,而幸福是行为主体的内在体验,只有与人的内在情感体验相联系的活动才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永恒的活力。 [5]因此,只有提升教师的人生境界才能充实教师的生命意义,才能使教育变成真正的幸福教育。笔者认为要提升教师的人生境界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首先,要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就意味着人文精神是教师人格魅力的重要表征。教师作为集真善美为一身的社会典范,是以社会榜样或者代言人的形象出现的,他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受到社会的关注。这一要求是教师区别其他职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其次,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进入信息时代后,教育中知识的更新、方法的改进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因此,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最后,要培养教师的哲学之思。正如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所说:“哲学是一件完整的东西,它光照我们一切的经验,指引我们的所作所为,它经常用批判反思的目光注视我们自己以及自己的感觉。哲学之思开启了我们与生俱来的精神之眼。”我国的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也曾把“哲学之境”视为人生的最高境界。由此看来,拥有哲学之思是一个教师治学的最高境界。 
  参考文献: 
  [1]闫学.教师的人生境界[j].人民教育, 2007,( 11) 16. 
  [2]熊和平,赵清良.教师:灵魂工程师的困境与出路[j].当代教育论坛(教师教育研究),2006,( 11)82. 
  [3]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6. 
  [4]钟启泉,刘徽.我国教师形象重建的课题[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8)45-46. 
  [5]刘次林.教师的幸福[j].教育研究,2000,(5)2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蜘蛛侠 破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与要求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位育“视野下基础教育均衡的教师队伍发展…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在素质教育教学过程中生物学科教师如何华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