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议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就业信息网建设思路

摘要: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毕业生就业工作日益复杂化的条件下,积极推进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信息化已成为实现高校就业工作有效管理的必要途径和重要任务。本文结合就业工作信息化的大背景,探讨了当前高校就业信息网的几点建设思路。 

 

关键词:高校 信息化 就业网 
   
  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信息化是近年来被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就业工作信息化就是在就业工作的各个领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并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在就业信息的产生、传递、利用和管理诸环节实现高效、透明和有序的过程。2003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化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速度、规模、层次和质量等方面看,还不能完全适应毕业生就业工作发展的需要,所以高校要在现有的就业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建成优质高效的毕业生网上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 
  高校信息化建设水平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学校形象和地位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何应对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实施信息化建设,是高校决策者需要审慎思考的课题。 
   
  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现今,我国高校普遍拥有比较完善的校园网络,网络设备先进,基础设施完善。然而,经调查发现,高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仍然暴露出很多问题。WWw.11665.cOm 
  (一)缺乏统一指导和整体规划,信息化建设方向不明确 
  目前,虽然许多高校都已成立网络中心或是信息中心,然而由于没有制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建设缺乏总体目标性和统一思考,校际和部门之间往往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现象日益严重,互操作性和互共享性都较弱。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的协调机构和机制,导致大多数可共享的数据重复录入,无法统一使用,从而使得管理成本较高。 
  (二)教育资源配置向信息技术结构性倾斜不够 
  信息技术的应用必须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为依托,借助软件来实现,而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投入是巨大的。同时,由于在管理上全面实现信息化后,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从数量上大大精简,因此,教育投资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投资重点将转移至与信息技术应用有关的建设项目上,如网络设施建设、计算机与多媒体技术应用、应用软件开发和引进,以及培养一支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师资队伍。 
  (三)师资队伍建设不能适应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高校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技术手段,网络化的就业工作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现代化的信息化人才队伍。目前有很多管理人员仍不愿从传统的管理方式中走出来,信息技术知识缺乏,知识更新速度太慢。同时,大多数高校就业部门所属行政服务部门实行工作轮岗制,人员流动周期短,既懂技术又懂业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缺乏稳定性,更是增强了高校就业信息化的难度。 
  (四)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安全问题往往被忽略 
  就业网站需要信息不断地传递和更新,在此过程中容易受到网络黑客的攻击和病毒的侵害,无法做到信息的完整性和保密性。此外,网络求职涉及个人隐私问题,个人输入的信息可能会被他人窃取、利用,从而造成经济、名誉上的损失等等。同时,网络深入到师生办公、教学、生活等各方面,一旦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影响将是全面的,有的甚至会导致学校的重大损失。
二、对校园信息化建设过程的思考与建议 
   
  (一)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整合、健全和科学设立学校信息化组织体系 
  高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并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多利用信息,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多关心信息工作,积极倡导和完善信息管理和控制。只有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级管理部门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才能保障高校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 
  (二)建立统一的应用系统框架与基础支撑平台,构建数据中心 
  实现多种技术的兼容并包,解决信息孤岛与应用孤岛问题,规范新应用的接入,在统一数据标准的前提下实现统一数据库、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信息门户,为各种应用提供明确的数据接口、应用接口、用户接口规范与服务,统一信息发布接口和用户访问接口,构建数据中心,使得各应用系统之间能够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以及应用间相互访问,避免同一个学校内部各应用系统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资金资源浪费等现象,从根本上解决校内应用系统

的数据共享和未来系统升级、维护问题。 
  (三)加强信息化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建设工作具有业务强、技术含量高、信息处理量大的特点。如果没有一支相对稳定、专业化、技术性强的队伍,很难保证此项工作能够持续、高水平的开展,为此建立一支责任心强、技术过硬、适应信息化建设需要的精干的信息化专业人员队伍,确保信息系统的合理设计、科学运作是极其重要的。学校应当根据岗位和职能的不同,安排教职人员参加相关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提高信息化教师队伍的支教从教能力;提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决策能力;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理论研究队伍的研究能力。 
  (四)构建完善的信息安全体系 
  高校需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期安全管理机制,保护网站信息不被外界非法操作者利用和控制、不被黑客恶意破坏,有效地保护个人和企业的隐私。随时对网站进行维护与管理,保证信息内容的实时性与安全性。为此,必须加强对校园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网络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的网管队伍,加强对校园网用户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提高用户遵守安全管理制度的自觉性,增强校园网的整体安全防范能力。 
   
  参考文献 
  [1]董继睿.高校就业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山东大学,2008. 
  [2]李俊玲,许征程.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实验室科学,2008,(4):179-181. 
  [3]孙美荣.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途径、对策[j].忻州师范学院,2004,(2):106-10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 山东 信息网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小议办公楼装饰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小议“课前预习”在语文教育改革中的现实意…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信息管理专业英语教学探讨
    信息时代对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
    信息化对传统出版业的特殊影响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