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和改进 90后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摘要] “90后”大学生已成为高校学生的新生力量。他们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出现了新的变化和特点,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研究把握这一代大学生的基本特点,思考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的方法和对策,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已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关键词] “90后”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思考与对策
        “90后”大学生是指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后并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群体。从2008年开始,“90后”走进了大学校园,并在逐年增多。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被赋予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90后”大学生同样如此。研究和把握他们的思想行为特点,既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也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的紧迫需要。
        一、“90后”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
        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与20年前相比发生转折性变化。“90后”大学生是在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这代人更愿意尝试和探索新事物,敢闯敢拼,独立不羁。从总体上看,“90后”大学生在思想行为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新特点。WwW.11665.COM
        (一)个性鲜明,但过度以自我为中心。
  “90后”大学生喜欢自主展示思想,敢于表达自己的意愿,通过争论和碰撞形成观点。但是,他们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更加张扬自我个性,如果不加以正确的引导和管理,他们昂扬的自信容易滑向盲目的自负,导致其以自我为原点思考行事;过度的标新立异可能会让他们蜕变成不会负责的一代,缺乏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二)善于利用网络获取信息,但自我管控能力较差。
        信息产业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应用普及,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平台。他们迅速掌握了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本领,扩大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心智发展超前。但网络世界信息泛滥,鱼龙混杂,“90后”大学生阅历有限,明辨是非的意识不强,自我管控的能力较弱,容易沉溺网络无法自拔,荒废学业,甚至虚度大学时光。
        (三)消费观念大胆前卫,但功利色彩明显。
        “90后”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和生活观念大胆前卫、追求时尚,崇尚新奇。他们强调高标准的物质生活,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同样也是高规格的。“90后”大学生目标定位更加务实。有调查表明,50%的“90后”大学生更愿意选择白领或金领作为职业意向,而非“80后”大学生向往的公务员。
        二、对“90后”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对策
        应该强调的是,学校不应过于注重“90后”这个标签。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认可“90后”的标签,因为这并没有代表他们这个群体的内涵和特征。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90后”也是从这个体系中成长起来的。这代人较之前的大学生会有一些区别,但区别不是很大。要多一些宽容理解,不应该过多地苛刻指责。

  (一)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体现“以学生为本”。这就要求思政工作者要掌握学生所想所需,尊重学生的个性,要有足够的耐性做好调查研究,抓好思想动向,实现有效沟通。
        转变教育理念,构建新型师生关系。“90后”大学生他们追求个性发展,价值选择多样,有较强的平等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求自己的人格能够得到尊重。建立教育主客体之间的平等互动关系,注重与学生平等交换思想观念,在双向交流中达成共识,使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在价值观评判上,要引导学生做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择,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在平等互动中,要尊重学生思想中的合理成分,正确对待自身不足,虚心加以学习改进。
        (二)创新工作方法和渠道,增强实效性和感染力。
        转变教育方式,倡导自我教育。务必根据学生的生活习惯,探讨有效的工作方法,开辟有效的工作途径和渠道,在内容上他们喜闻乐见、乐于接受,在方式上贴近他们生活。
        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应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机组成部分。“9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注重新颖、独立意识强、信息来源广,应抓住其特点,让他们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的作用,引导学生科学规范地参与学生事务的管理、决策、执行和监督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启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造就创新型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三)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这一论述给了思想政治教育一个非常实际的导向和要求。
        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是密不可分的,要把学生放在他所处的生活或学习的整体环境下看待,放在学生成长发展的时间序列里看待,完整全面地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因素,才能找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找到引导学生的合适途径,更好地从本质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对“90后”大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学校必须有力发挥校园文化对学生文化育人的作用。有意识、有目的地创建和营造一个现代化校园文化教育平台,促进专业学习、拓宽知识面、培养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素质、发展个性特长。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要进一步做好“9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教育规律和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才能使“90后”大学生更好地树立正确的适应时代要求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考文献]
[1] 张晓京,文书锋,金添. “90后”大学新生思想行为能力特点的调查研究[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9)
[2] 周彩云. 浅析“90后”大学生思想特点及教育方法[j]. 学理论,2009(18).
[3] 朱金中.张鸿飞.带着争议跨进校门 探营“90后”大学新生.中国教育在线.2008-09-08 
[4]对1200名90后大学生人生观现状的调查.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信息简报. 2009-02-2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武向炜 [标签: 成都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探讨
    对加强税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让加强党建和作风改进成为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加强家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推进家族企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