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影响大学生学习效率的因素
[摘要] 21世纪是学习化社会,终身学习成为人们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大学的学习将为今后一生的学习打下基础。本文将集中讨论影响大学生学习效率的因素,笔者的大学生身份会有助于该问题的展开,希望通过这次讨论,能够帮助我们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 大学生;学习效率;主体;外界
  大学生的身心状态对学习效率有着重要影响,所以研究影响学习效率的因素首先要从主体展开,这主要包括两点:
  1、智力因素。
  心理学家对智力与学习效果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统计分析,发现二者有明显相关关系:在其他条件大体相同的情况下,智力水平高的学生学习成绩往往好。但需要说明智力因素只是影响因素而非决定因素,不可以以自己的智商不如他人而作为学习成绩不佳的借口。
  2、非智力因素。
  在大学学习阶段自觉培养非智力因素,不仅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需要,也是日后成才的基础。这里说的非智力因素是狭义的概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学习兴趣
  兴趣是提高大学生学习效率的前提条件。学习有了兴趣,就可以使自己在知识的海洋中忘我畅游,就能在学习中集中精力提高学习效率。《论语》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育学家赫尔巴特也把发展广泛的兴趣视为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认为主要是兴趣引起对物体正确的全面的认识,它促进知识的长期保持,并为进一步的学习提供动机。
  (2)学习动机
  人做每一件事都有动机,学习也是如此。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内部动力,是引起和维持个体的学习行为以满足学习需要的心理倾向,是激励和指引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需要。wWw.11665.COm大学生的学习虽然受兴趣、态度、志向等因素的影响,但主要的是受动机的支配。 
  (3)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是指学生对学习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比较稳定的心理倾向。它通常可以从学生对学习的注意状况、情绪状况和意志状态等方面加以判定和说明。积极的学习态度是学习的动力,能够调整学生的学习行为并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学校情境里,如果其它条件基本相等,学习态度好的学生的效率总是远胜于学习态度差的学生。
  (4)坚强的意志
  意志品质在学习中的表现主要有四方面: 第一,自觉性。
学习活动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的过程,需要学习者自觉按照预定计划有目的地进行。 第二,坚定性。在实现学习目标时可能遇到困难和阻力,这就需要学习者依靠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去克服。 第三,果断性。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事情需要果断做出判断、采取措施,以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 第四,自制性。在同外界环境的接触中可能会产生对学习有干扰作用的心理因素,这需要用自制力去克服。 
  (5)自身性格
  性格是个体对现实比较稳定的态度,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是人格结构中表现最明显的心理特征。 有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善于独立思考,学习踏实、细致,对知识有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而另外一些学生则习惯于简单盲从,不善于深入思考理解常常浮躁不踏实。

  (6)学习方法
  不同的课程,学习的目标、方式都不相同,因而其学习的方法也必然不同。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不是他们没有主动学习,而是学习方法不对。对学习方法的选择是一种能力,也是一门学问。当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之后,学习就不仅是一种任务,更是一种享受。
  分析完主体因素,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外界因素对大学生学习效率的影响。
  1、学习对象。
  学习对象对学习效率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如何从选择学习对象入手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则是学习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难题。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必须区分学习者的两种发展水平,一种是已经达到的水平和能力,另一种是尚未达到、但经过努力有可能达到的水平和能力。后者能使学习者面临最大的挑战,并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潜能,这样的学习有可能获得最高的效率。
  2、学习手段。
  学习手段是为达到某种学习目的而采用的方法和措施。是否采用适当的学习手段,对学习效率的提高有重要影响。“得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借助现代化的学习手段和工具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例如,学会利用互联网,就可以在网上快速地获取信息;多媒体计算机辅助学习软件,图文声并茂,具有人机交互的功能,有利于个别化学习以此提高学习效率。
  3、客观环境。
  学习环境对学习效率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研究发现,良好的环境可使用脑效率提高15%-35%,并可延缓和消除大脑疲劳。客观环境可分为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两种。就社会环境而言,学生所处的社会制度、政治状况、经济水平、文化习俗、社区特点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对学习产生影响;就自然环境而言,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声音、光线、温度、空气、气味、色彩等。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环境之中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习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
  4、教师指导。
  教师指导对我们学习,特别是使学生在知识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具有决定性作用。教师指导不仅对于完成具体的学习任务十分重要,而且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科学地安排学习时间和运用大脑。
  学习效率的高低,是当代大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体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拥有较高的学习效率,对人一生的发展都大有益处。 当然,提高学习效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的探索和积累。总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真正去努力,就一定可以改善我们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成绩。 
[参考文献]
[1] 倪志英.大学生学习指导[m].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03
[2] 沈德利.高效率学习的心理学研究[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
[3.] 陶国富,王祥兴.大学生学习心理[m].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4] 邹富汉.大学学习生活导论[m].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4
[5] 陆根书,于德弘.学习风格与大学生自主学习[m].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范晓莹 [标签: 大学 生效 影响 企业 效率 大学 生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