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英语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的探索
论文关键词 分层教学 多媒体教学 网络辅助教学 
  论文摘要 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分析高职英语教学的基本状况及其存在的具体问题,剖析以往采用的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并提出切实可行的网络辅助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方法。 
   
  1 高职英语教育简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基础,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某个岗位或岗位群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同样提出在加强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重视培养学生实际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高职英语课程教学目标的确定,使高职英语课程教学摆脱过去模仿本科英语教学的盲目性,使其走上以实用内容学习为指导、以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道路。 
  2 高职英语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以笔者所在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目前各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一些问题。1)生源差。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基础薄的问题,尤其是缺乏学习英语的兴趣。部分学生是迫于过级考试才被动学习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差;还有一部分学生就是基础较差,厌学。2)教学组织形式保守。英语作为公共基础课几乎都是大班授课,学生人数多(70~120人),制约着课堂教学互动,教学法的实施受限,尤其是课堂缺乏口语练习时间。Www.11665.coM在“封闭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以直接灌输为主,为学生提供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比较窄,不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3)教学条件相对落后。由于使用教材的配套资源由磁带升级为光盘、电子课件等,对英语教学条件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而目前各高职院校可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室在数量上和现代化程度上还不够高,学校网络资源建设相对落后,学生可使用的电脑数量有限。4)教师“双师”资格不达标,大多数教师没有在企业或其他行业工作的经历,无法达到让基础课教学为专业课教学服务的目标,不能实现高职英语教学的实用目的。 
  3 教学模式的改革 
  高职英语教学面对以上4个不同方面最棘手的问题尝试过多种途径的教学改革,从教学组织模式着手,不少学校采用过“分层教学”、教学方法改良等,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采用多媒体教学,但是各种问题依然存在。 
  3.1 分层教学 
  2007~2009学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英语教学改革,采取高职英语分层教学。按照新生入学英语摸底考试的成绩将学生分成a、b、c三层,a层学生英语成绩较突出,b层次之,c层最差。针对学生参差不齐的英语程度,分层教学恰恰能解决此难题,用不同的教材、不同的评价标准。分层教学中,给a层学生配以经验丰富的教师,各种教学手段又得到很好的使用,教学成果显著。可是处于c层的学生,由于在心理上被否认,其学习英语的兴趣并未得到太大的提高,没有积极的师生互动导致课堂教学手段难以实施。分层教学打乱原有的按专业分班的格局,后两个学期,各专业开始实习实训,严重影响英语课的教学,导致同一层次教学进度不同。 
  3.2 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在20世纪80年代已经开始出现,当时是多种电子媒体如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等综合运用于课堂教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多媒体计算机已经逐步取代以往的多种教学媒体的综合使用。因此,现在通常所说的多媒体教学是特指运用多媒体计算机并借助于预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软件来开展的教学活动过程。它又可以称为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即cai)。通过多媒体,教师可以生动形象地讲授每一节课。但是生动的画面过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发现使用多媒体教学后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但是学习主动性并没有提高,反而增加了学习惰性,上课时他们不积极主动思考,而是等着看屏幕上电子课件的正确答案。 

 4 网络辅助教学的探索 
  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是以现代网络技术为依托,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英语教学环境。因特网的高速发展为优化外语教学和学习环境带来无限生机和希望,它不仅有丰富的学习资源,还为英语学习者开辟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广阔天地。通过网络的应用,使英语教学真正做到走出课本、跨出课堂,为教师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方式,使英语教学从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向直观性、实用性的教学模式发展。目前如何利用网络实施教学已成为各大高校关注的热点话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这一方面也取得一些研究成果,并已建成“大学英语”和“酒店实用英语”精品课程网站,而且正在进一步丰富网络教学资源,完善网站建设。 
  笔者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发现,高职英语的教学分层是必然的,但是如何分层才科学有效,分层后如何有效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达到预期教育目标是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网络辅助教学(network aided instruction,即nai)的出现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有力帮助。笔者对所在院校2010级经济管理系会计电算化专业、物流专业以及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约300人)做了一次问卷调查。通过调查,笔者发现:目前,学生接触网络的方式是通过手机上网,学生利用手机上网的人数几乎是100%;他们上网的主要内容是qq聊天;学生对教学资源的网上发布表示“乐于接受”。 
  这一系列的调查结果证实:实施网络辅助教学是可行的。这是否代表所有学生都可以接受这种教学模式呢?在调查中,学生就“是否能做到自主学习”“能否自己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这两个问题做出的回答使笔者看到他们的差异。仅有20%的学生可以做到课前预习、主动学习。而他们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个别英文句子理解不透,或者翻译不通。词汇已不再是难题,大多数学生都可以利用手机中的词典功能解决生词。而就“最满意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的“老师解答”。看来脱离教师,完全依靠网络教学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因此,笔者在自己任课的班级采取网络辅助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试验。依托于现有的英语网络精品课程,融合现行教材的所有电子教学资料,笔者在英语语言实训室建立网络辅助教学资源库。学生可以通过资源库搜索自己感兴趣的英语学习资料。笔者还通过qq与学生网络互动,鼓励学生用英语聊天,并通过在线聊天或者e-mail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英语,兴趣提高了,知识面拓宽了,学习主动性也改善了。 
  由于是处于试验阶段,在不打乱正常教学活动的前提下,课堂教学照常进行,但是课堂的主角是学生,教师在课堂上主要有3个任务:讲授课程的基本内容;更多地关注英语程度较低的学生;解决英语程度较高的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笔者还将传统的作业模式改为定期交学习报告,让学生汇报近一周或者两周的学习情况,其中包括:近期学习的主要内容(课内知识和课外知识),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句子理解、词义选择、篇章理解、段落翻译、听力理解等),解决难题的方法,对自己近期学习状况的评价。学习报告要求用英文书写,真实反映自己的学习情况。学期末的测评方式分基础知识测评、应用能力测评和学生自我测评3部分。 
  笔者希望通过网络辅助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使用,将高职英语3个学期的学习转变成弹性制的,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在完成教学目标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缩短半个学期或延长半个学期,将封闭的、固定的英语教学变成灵活的、实用的、受学生喜欢的。教师如果提前完成教学目标,可以利用剩余时间到合作企业相关部门拓展专业知识、进行教科研活动等。提前完成学习目标的学生也可以利用剩余时间加大专业知识的学习,或者拓展兴趣学习。 
  总之,笔者希望通过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者的学习要求,让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蔡基刚,武世兴.引进多媒体网络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j].外语界,2003(6):2-7 
  [2]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3]王海啸.教育技术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r].2005 
  [4]吴爱华.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学研究会第七次全体理事会暨第十次学术年会上的讲话[j].高职动态,2005(9-1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慧 [标签: 英语 网络 助教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