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美国大学生财政资助体系研究
摘要:美国的大学生资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较为完备的体系,包含有联邦政府、州政府、高校及社会组织四级资助项目。不同的项目相互配合共同解决了大学生求学的经济困难。美国的做法为中国大学生资助体系的改善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财政资助;联邦政府;州政府;高校;启示
  
  美国著名律师及教育学家博克曾经说过,如果你认为教育是昂贵的,那么请试试无知吧。[1]显然博克是想用这句话强调知识的重要性,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接受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所需要的花费之多也的确不容忽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物价的上涨及教育理念的转变使高等教育成本不断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学费的持续上扬。如何帮助“有才气而无财力”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是许多国家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共同话题。作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最快国家之一的美国,在解决这一问题时也形成了自己的资助体系。目前,绝大多数的美国大学生都可以通过这个体系解决自己的经济困难。
  一、美国大学生财政资助体系的构成
  整体而言,美国的大学生财政资助体系由四个方面组成:
  (一)联邦政府提供的资助形式
  美国联邦政府的资助在整个资助体系中起着支柱性的作用,约占资助资金总额的60%多[2] (p.4),主要有三种资助形式。
  1.助学金。助学金是一种不需要偿还的财政援助方式,分为:
  ①佩尔助学金。该奖学金是针对有经济需要,且尚未获得学士学位或职业学位的本科生所设立的资助方式。佩尔助学金的资助数额每年根据项目拥有的基金多少做出适度调整。wWW.11665.CoM2009—2010学年度个人获得的最大资助额为5,350美元。[3] (p.13)
  ②补充教育机会助学金。该奖学金是为基于额外需要的本科生所设立的资助方式。接受佩尔奖学金资助且家庭极度贫困的学生申请此种奖学金可以得到优先考虑。依据申请时间、本人财政状况、所在学校的资金量等情况,申请者每年可得到100~4,000美元不等额度的资助。如果学生已申请联邦工读计划或联邦佩尔奖学金,他将被自动视为联邦补充教育机会助学金的资助对象。
  ③全国smart助学金。该助学金是为专攻物理、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工程学、外语和跨学科专业的大学三、四年级全日制学生所设立的资助方式。作为佩尔助学金的进一步补充,全国smart助学金要求申请人具备佩尔助学金获得资格,且学业成绩优异,平均成绩在3.0以上。该资助项目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每年最高4,000美元的资助。
  2.工读计划。该计划是联邦政府通过高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提供校园工作或校外社区服务工作的机会,使其获得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支付教育费用的经济资助项目。学生工资发放所需资金的80%来源于联邦财政拨款,剩于20%由各高校自行筹集。
  3.学生贷款。学生贷款是由政府或商业银行对在读大学生提供的、旨在帮助低收入家庭学生以自己将来的收入解决大学期间学费和生活费用问题的资助金。
  (二)高校提供的资助形式
  许多大学也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为学生提供种类多样的资助项目,主要分为:
  1.学院助学金。特长奖学金和特长奖励金是比较著名和普遍的两大学院助学金,授予的依据是学生的学术成就、领导能力和艺术成就。财政需要有时也可作为被考虑的条件。部分特长奖励金只提供给家庭有较大财政困难的学生。
  2.工读计划。工读计划俗称为勤工俭学。在美国许多大学,基本上每个办公室都聘请了学生做助理工作,以此来解决他们的财政需求。
  3.助学贷款。美国大多数大学每年都会从学校办学经费中拨出部分资金专门用于学生贷款,或与银行一起共同作为贷方帮助学生解决财政困难。例如,gate (guaranteed access to education)助学贷款是斯坦福大学和银行共同作为贷方为学生提供的一个可选择的、非联邦的助学贷款项目。该贷款采用浮动利率且无支付创始费和担保费的要求。学生可以在毕业6个月后开始偿还贷款。
  (三)州政府提供的资助形式
  美国的各个州都有其各自的高等教育资助体系。尽管资助项目因州的不同而各具特色,但仍多以助学金、奖学金、工读计划等形式出现。以威斯康辛州为例:


  资助项目类型助学金威斯康辛高等教育助学金威斯康辛学费助学金鼓励才干项目助学金印第安学生援助助学金少数民族大学生保持助学金视、听残障学生助学金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贷款少数民族教师贷款护理专业学生贷款教师教育贷款视力残障专业教师贷款除了上述三种资助项目之外,威斯康辛州还有其他优惠政策,例如学费互惠。所谓学费互惠,是指威斯康辛州和其他州,比如明尼苏达州,建立的一种互惠协议。协议规定,威斯康辛州的学生若去明尼苏达州的公立大学上学,只需按当地学生的缴费标准交学费,无需另外付费,当然,作为交换,明尼苏达州的学生来威斯康辛州接受教育也可享受同等优惠。
  (四)社会各界和其他组织提供的资助形式
  在美国,社会上的各种组织,如宗教团体、少数民族组织、各种职业联盟等也为有财政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除此之外,来自私人、慈善团体和公司企业的捐赠也成为每年财政援助资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上美国每所高校都有专门负责募捐的部门。对于一些知名高校,捐赠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到2004年夏末,哈佛大学得到的捐赠已超过240亿美元。”[4] (p.2)
  二、对中国大学生资助体系的启示
  自从1999年实行高等教育扩招政策以来,中国各类高校的入学率逐年增长。与此同时,一名大学生要完成学业所需要的花费也在急速攀升,而每年有极大一部分学生也因为经济原因辍学。虽然也有助学贷款和奖学金等助学政策,但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大学生资助环境及体系还有待改善。
  (一)完善国家助学贷款体系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从2000年在全国实施以来,确实有效地缓解了贫困学生因为经济困难无法入学这一困难。然而,在这一体系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
  1.贷款供给总量不能满足实际的贷款需求。据统计,截止到2004年3月底,“全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达188.6万人,申请总额为140.4亿元,而实际获得贷款的学生是85.5万人,贷款金额为69.5亿元。显然,无论是获批人数还是发放的贷款金额都没有超过申请总量的50%。”[5]
  2.还款时间较短。中国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时间为6年。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说,要在6年里还完大学期间的所有贷款并非易事,尤其在当前工作并不好找的情况下。相比之下,美国联邦学生贷款的还款时间最长达30年。较长的还款期限不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权益而且保证了贷方的利益。所以,为了降低还款拖欠率、改善学生借、还款的资助环境,应相应地延长还款时间。
  (二)完善高校奖、助学金的管理和发放体系
  1.奖、助学金面大奖少。有些学校发放奖、助学金的标准主要不是学生的成绩或实际财政水平,而是简单的按专业及学生人数均摊,这就造成获奖学生数量大而人均获得奖金少。应该按照学生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发放奖、助学金。
  2.贫困生认定不准。在我国,各省市认定贫困家庭有不同的标准,这就为学校管理部门准确确定贫困生造成了困难。有些学生在填报家庭收入时故意少报,以此获得学费减免或资助。对此,国家应制定科学的标准来综合认定贫困生。
  (三)鼓励贫困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勤工俭学活动
  接受资助固然应该,但是对于大学生来说,参加校内外的勤工俭学活动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对于自身经历的丰富及能力的锻炼也是大有裨益。所以,高校及社会组织应据实际情况为贫困学生设置一些工作岗位,帮助学生避免由于长期接受资助而产生的依赖、懒惰心理。
  (四)鼓励、吸引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
  与美国相比,中国高校在吸引、获得社会捐赠方面还处于初步阶段。虽然为了鼓励捐赠,我国也颁布了捐赠法,但在具体税收政策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目前只是实行税前从所得中全额扣除捐赠额。高校可以主动联系成功的校友及知名企业,这样不仅可以获得财政援助,同时也可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参考文献
  [1]“notable quotes about financial aid.”the smartstudent guide to financial aid.2010[eb/ol]. finaid page,llc. 9 jan. 2010 .
  [2]王传清.美国联邦政府大学生资助体系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 2007.
  [3]federal student aid offic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funding education beyond high school: the guide to federal student aid 2009-10[r]. washington d.c.: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2008.
  [4] 刑英新.美国高校捐赠研究[d].河北大学,2010.
  [5]卢嵘.国家助学贷款遭遇商业难题[n].南方周末,2004-5-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景 [标签: 美国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大学真相早知道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