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在校大学生如何实现成功就业
【论文关键词】社会需求 知识储备 岗位锻炼 就业观 
  【论文摘要】经济发展形势对就业有着客观的影响,但影响就业效果的因素中不可忽视自身的原因。大学生如果能够正视自己,树立健康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做好充分的从业准备,一定能走出就业困扰。 
   
  一、当前就业形势对在校大学生产生的心理阴影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它对整个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很多行业不景气,经济萎缩。于是,许多企业纷纷裁减人员。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相对饱和状态。这使得原本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更加突出。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有30%的当期大学生在毕业离校时还没有找到工作。连续三年来,全国大学生的就业率保持在70%左右,平均每年有100万以上的应届毕业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压力,就业形势严峻。这使得许多在校大学生心里压力大,特别是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对就业诚惶诚恐,悲观失望,倍感害怕,继而丧失在校学习的信心。目前,上大学“无用论”已在一定范围内传播。很多在校大学生认为继续读下去是在浪费钱和消磨光阴。于是出现了一些大学生未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作者本学校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形。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会产生不良的后果。因此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大学生就业难的自身原因分析 
  鉴于上面的原因,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尽力疏导,消除在校大学生的就业阴影。这就首先需要让他们明白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Www.11665.com大学生就业难不仅是经济形势使然,更多的是大学生自身的问题: 
  1、就业观念出现偏差,个人功利心较强,只顾眼前利益,忽视职业发展。 
  现在很多学生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择业过程中盲目攀高,追求“三高六点”式的职业(“三高”即起点高、薪水高、职位高,“六点”即名声好一点、牌子响一点、效益高一点、工作轻一点、离家近一点、管理松一点),缺乏到生产一线、基层去锻炼的思想准备,就业愿望脱离自身条件、就业实际和国家需要。还有些学生甚至表现为不主动出击,消极逃避就业市场,抱着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依赖关系就业和坐等就业。 
  比如:在今年10月14日,深圳诺瑞贸易公司来本校招聘接单员和采购员若干名,工作地点在福建的一个小镇。学校组织国际商务专业类应届毕业生去应聘,学生在了解了公司相关信息后的主要观点如下: 
  ①“这个不知名的公司福利那么差,又是小地方,没前途,我就算应聘上了也不去。” 
  ②“我还以为是深圳,本来还担心简历都没做好,一个穷地方,还好没浪费简历。” 
  ③“职位那么低,又没前途,我才不要委屈自己呢。还是等下次学校给我们找个好些的企业单位再说吧。” 
  2、对市场需求了解不够,不是工作难找,而是很多大学生在大学所学的东西脱离社会需要,使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学生只是死学书本知识,对本专业相关的社会岗位缺乏认知,以致招聘单位在问及对具体岗位的理解以及在开展相关工作时需具备哪些技能时,学生并不能做出满意的回答。 
  3、学生缺乏职业意识,不注重职业素质的培养。 
  据了解,很多企业之所以招不到满意人选是由于找不到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毕业生。现在,企业已经把职业素养作为对人进行评价的重要指标。如成都大翰咨询公司在招聘新人时,要综合考察毕业生的五个方面:专业素质、职业素养、协作能力、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其中,身体素质是最基本的,好身体是工作的前提条件;职业素养、协作能力和心理素质是最重要和必需的,而专业素质则是锦上添花。职业素养可以通过个体在工作中的行为来表现,而这些行为以个体的知识、技能、价值观、态度、意志等为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是企业必需的,是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是大学生进入企业的“金钥匙”。 而许多大学生从观念上来说,仅把工作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并没有认识到职业对自身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 
  三、对在校大学生实现成功就业的几点建议 
  1、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已有所好转,在校大学生应该重树信心 
  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今年以来,世界经济逐渐复苏,国内外贸形势已是东去春会,大量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发展环境总体趋于改善,在此形势下,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金融危机对外贸的消极影响逐渐消退。尤其是服装、纺织、机电等传统行业的订单猛增。但“用工荒”大量存在,很多沿海企业招不到外贸人才的情况时有发生。可见,在校大学生还是有很好的就业前景的,最主要的就是做好就业前的准备,树立自信。 
  2、奉行先就业后择业的宗旨 
  我们要学会把握眼前的就业机会,切莫“眼高手低”。否则将可能被汹涌的就业浪潮所吞噬,只能是失业。如果放低姿态,才能成功就业。尽管期初工作环境艰苦,但要抱着磨砺自己的心态,不断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如果将来还继续留在这个企业工作,是有可能成为企业独挡一面的人物,会有大好的发展前途。这样的例子很多。即使今后想跳槽大中型的企业,也是有一定资本的。因为经过几年的磨砺,自己得到了很好的成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熟知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岗位技能。自然提高了自己的身价,这比盲目挑高更有现实意义。 
  3、应着重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是职业人在从事职业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的素质和能力,它不是以这件事做了会对个人带来什么利益和造成什么影响为衡量标准,而是以这件事与工作目标的关系为衡量标准的。很多时候,良好的职业素养应该是衡量一个职业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大学生的职业素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职业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个人的角度来说,适者生存,个人缺乏良好的职业素养,就很难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更谈不上有很大的发展;从企业角度来说,只有招募众多具备较高职业素养的人员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他们可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因此,在校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当下,在校大学生应着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树立职业理想。职业理想是人生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大学生应树立和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从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更好的规划。第二,了解自己的职业个性。有关社会资料表明:职业个性是个人事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了解自己的职业个性,这将有利于掌握自己的个性所在,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三,提升自身的职业品质。所谓的大学生职业品质就是指大学生在职业行为、工作作风方面表现出来的思想、认识、态度和品质等,这是逐步实现社会化的一个过程。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成功因素中85%取决于积极的职业态度,15%才是本人的职业技能。从以上来看,职业品质对一个人的成功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这也同时是企业择人时非常看重的一个方面。因此,在校大学生应以此为导向,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开拓创新精神、沉着应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敬业精神等。第四,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大学生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技能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的帮助很大,是自己以后工作的一块基石,更是自己以后事业成功的基础。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对大学生的技能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在校大学生更应该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 
  通过在职业素质方面的长期培养,这将必定为在校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念和择业取向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也会为他们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4、做好从业知识储备,并努力获取职业资格证书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找到工作。关键是我们能不能胜任工作,是否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那么我们在校大学生就首先要了解你想在社会上从事的工作需要哪些知识和能力。这就需要在校大学生通过一定的途径收集招聘信息,熟悉企业招聘的工作岗位,然后结合自己的兴趣初步划定自己将来的职业面向。然后再摸清这些岗位对人才有哪些知识和技能要求。最后朝着这个要求去努力,做好从业知识储备。有些岗位需要凭证上岗,那就必须努力获取证书,做好入职的准备。这才是在校大学生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普遍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或者庸人自扰,杞人忧天。在我们身边很现实的例子就是我院07届商务专业毕业生陶鹏和李小英就是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外贸单证员和外贸跟单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优势以及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从应聘队伍中脱颖而出,现就职于深圳东迪欣有限公司,而且其中一个同学今年还被外派到美国。 
  5、充分利用周围内外部资源,进行岗位锻炼,积累从业经验 
  在整个大学期间,充分利用假期,调动周围内外部资源,跻身企业,进行多次的职业锻炼。这点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弥补先天不足的重要途径。 
  许多企业需要引进的是一进企业就能够上岗的人才,也就是要求“上岗快,动手操作能力强”。但是往往很多大学生在学校学到的主要是些理论性的东西,要么这些理论是在脱离实际工作背景下学的,学生根本不知道企业整个业务运行的过程。要么有工作背景,但这些内容已经陈旧,无法适应企业的新变化。结果就会出现书上的都知道,实际做时无从下手。所以大学生要成为受企业欢迎的应聘人才,就必积累从业经验。而要获得这一从业经验,就必须调动一切关系,借宿企业,从事相应的岗位工作。这将大大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 
  当然,在校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和掌握求职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 
  除此之外,高等院校也应为学生的就业做好服务。如我院从大一开始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同时,就业办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与他们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这些都将为学生的成功就业起到良好的作用。 
  最后,用中国就业促进协会副会长陈宇的话作为我的结束语。大学生就业难不是因为他在学校里学的知识少,而是他需要就业的东西没有学到。大学教的都是和就业无关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大学生在他们学习的现有知识上再加上四条,第一条是了解社会生活,第二条是熟悉职场规则,第三条是寻找自身位置,第四条是品尝从业滋味,这样他们就可以成功就业。因此,在校大学生对就业形势无须过多悲观。 
   
  参考文献 
  [1]康勇.从高校扩招谈大学生就业与成才[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 
  [2]郭文理,李维维.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建议[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4,02. 
  [3]窦秀明.论大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j].中外教育研究,2009,7. 
  [4]李家普.树立先生存后发展的就业观[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5,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江红霞 [标签: 大学 实现 成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生活教育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需求层次论在药品营销中的应用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