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团队合作教学模式在高职健美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
论文关键词:高职健美操教学 团队合作 教学模式
  论文摘要:通过高职院校的健美操课实验研究发现,运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和技术技能的提高,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笔者建议在高职健美操课中推广并灵活运用。  
   
  一、研究目的 
   
  能力素质要素是人才规格的核心,是学校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的具体体现。高职人才不仅要熟练掌握本专业技术能力,在任职岗位上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而且要具备一定的社会能力。2002年8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专业技能、钻研精神、务实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在知识爆炸、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对高职人才显得尤为重要。 
  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高职体育进行了诸多改革,俱乐部、选项课满足了学生喜求新异展现个性的需求,健美操成为众多学生喜爱的项目。但高职学生层次多来源广,基础参差不齐,采取单一的学习方式难免出现“优者吃不饱,差者吃不了”,而大多是独生子女的学生,在心理上较以自我为中心,生活独立性、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有待加强。高职院校“工学结合”模式,提供学生更多地实践操作机会,体育实际授课时数相应减少,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势必改革教学方式。因此,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团体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研究结合高职健美操教学,对合作学习教学模式进行实践研究,以期达到教学效果最优化。wwW.11665.cOm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健美操选项课两个女生班级作为实验对象,共计80人。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收集相关的信息,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设计思路。 
  2.2.2教学实验法 
  实验前进行身体素质测试、健美操基本动作、理论测试,选取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健美操选项班两个基本条件相同的女生班级作为实验对象,教学内容为《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等级套路共16学时,实验时间为2009年3月20日至5月30日。 
  2.2.2.1身体素质和机能测试: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内容并评分,测试学生的肺活量/体重比、台阶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的成绩。 
  2.2.2.2专项技术评定:健美操基本动作(4个八拍的手型、步伐组合),请两位副教授评分。 
  2.2.2.3实验设计 
  采用班级对照比较法,实验班采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照班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即教师讲解示范一学生模仿练习一集体练习;实验组结合常规教学,教师集体授课时间占每次课的1/4—1/6,余下时间学生分组学练。6人一组,课前确定成员、团队名、团队口号。根据教学目标和课堂任务,技术好的学生担任小组长并带领其他学生进行学习和练习。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指导、讨论、辩论、角色互换、交流练习体会。通过小组测验和比赛后自我评价、小组的评价及教师的评价,培养学生竞赛意识和合作意识。 
  2.2.3问卷调查法 
  对参加实验的学生在教学实验后发放问卷《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学生综合素质影响的调查》和《健美操课兴趣程度调查问卷》,以了解实验后学生的感知和体会。发放问卷80份,收到有效问卷80份。 
  2.2.4统计法,用spss17.0对数据进行分析。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3.1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及技术技能的影响分析 
  从表3.1、3.2可以看出两班通过健美操教学,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上实验班成绩优于对照班。其中,实验班的立定跳远和专项成绩明显好于对照班,且差异显著。其原因是合作学习在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发展、加强师生间的双向交流、改善课堂心理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等方面存在的隐形优势。可见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明显好于传统教学方法。 
  从表3.3来看,实验班学生的动作创新、自我表现力、节奏节奏感三个方面的能力明显高于对照班,差异非常显著。 
  3.2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影响分析 
  从表3.4来看,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的影响优于传统教学模式。这可能是因为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实现了课堂上动机平等的教学原则,充分调动了各种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常常互相辅导帮助,沟通交流增多,差生不再焦虑,优生更有信心,通过自己和小组同学的共同努力,人人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得到了学习健美操的乐趣和集体归属感。 
  3.3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影响分析 
  通过素质问卷的统计(见表3.5)得知,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创新能力作用力大小实验班结果优于对照班,且差异显著。 
  对影响学生个性方面的调查,实验班认为“有作用”的人数比例多于对照班,但差异不具有显著性。其原因可能是:个性的形成是长期和较稳定的,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根深蒂固,要想在短短的16个课时使实验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突飞猛进的提高,是很难达到的。 
  调查对学生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影响时,实验班选择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影响为作用很大和作用较大的人数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班,且差异均具有显著性。这说明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 

  调查对团队精神的影响,实验后两班的团队精神差异具有显著性。说明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通过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学习,女大学生们加强了感情交流,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体会到了集体的精神力量及合作带来的好处,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 
  调查合作教学模式对新型师生关系的作用时,实验后两班的师生关系差异具有显著性。说明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更有利改善师生关系。在健美操团队合作教学模式中,学生积极思维,大胆实践,各展所长,教师积极引导,建立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多方面的关系,因而有利于建立和谐、民主、合作的新型的师生关系。 
   
  四、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4.1.1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能够提高学生的耐力及力量素质;有利于动作协调性、动作力度、动作熟练、动作创新、表现力、节奏感、音乐感知等专项技术技能的提高。 
  4.1.2健美操合作学习模式能提高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1.3健美操合作学习模式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较大的影响,尤其能明显改善学生的创新能力、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师生关系。 
  4.2建议 
  4.2.1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模式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能力、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因此,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高职健美操教学中具有非常大的推广价值。 
  4.2.2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要根据教学任务、学生情况、教学环境等来灵活运用。就体育教学整体而言,合作学习不是唯一的模式,要达到体育教学的最佳效果,应该注重多种方法的配合使用,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更要适应体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参考文献: 
  [1]王坦,合作学习简论[m],中国教育学刊 
  [2]郑柏香,白凤瑞,健美操互助分组教学法的研究[j]体育学刊,2000,(04) 
  [3]郭丹,普通高校健美操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初步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07,12 
  [4]刘沛文,武术教学中“合作教学”方法的实验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1998,(02) 
  [5]张家余,篮球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理论探讨和应用研究 
  [6]张英成,足球教学中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理论探讨和应用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2,5 
  [7]方哲红,“小团体”学习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j]四川体育科学,2002,(03) 
  [8]纪志敏,合作学习对体育学习成绩影响的实验研究——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d],2005 
  [9]谢芹,基于性别分组的合作学习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06 
  [10]侯军,张军,“合作学习”在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实验研究[j]体育科技,2007,(02) 
  [11]吴滨,张小田,健美操教学中小团队互助教学法的实验研究[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谢波飞 [标签: 团队 合作 模式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