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如何编写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 高尔夫专业英语 教材编写 
  论文摘要:高尔夫运动的国际化发展对其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其产业的特殊性决定了高尔夫专业英语教学的重要性。然而,由于各方面的局限和不足,高职院校高尔夫专业英语教学的效果始终不尽如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教学资料的匮乏与枯燥。编写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英语教材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专业教师的重视。本文将尝试从当前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面临的问题着手。结合高尔夫专业特色和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基本要求。探讨如何编写出真正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英语实用教材。 
   
  高尔夫是一项具有独特魅力的休闲体育运动。它推崇绿色、高雅、健康、阳光的文化内涵,是人们在绿色优雅的自然环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好选择。在我国,高尔夫消费者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据统计。每年有60万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游客来华进行高尔夫旅游。且人数正在逐年增加。高尔夫运动如此迅猛的发展使得很多大专院校纷纷开设高尔夫专业。而高尔夫专业英语作为高尔夫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教学效果却不尽如意。据了解,很多学生工作后,在球场接待外宾时,由于英语实用能力的不足而无法与外国人进行流畅的交流。直接影响到其工作和晋升。编写一本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真正提升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专业英语教师的重视。本文将尝试从当前专业英语教材面临的问题着手,结合高尔夫专业特色及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基本需求。探讨如何编写出真正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高尔夫专业英语实用教材。www.11665.Com 
   
  1 当前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面临的问题 
   
  1.1目前可供选择的教学资料相当匮乏 
  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教辅、影像资料少之又少,根本无法满足高尔夫专业英语教学的需要。教材的局限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师授课的难度,降低了课堂的趣味性。因为教学资料的匮乏,教师们无法对课本进行更加生动的讲解,而学生们对于单一的教材内容也是昏昏欲睡。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不起来,教师在讲台上“孤军奋战”,导致整个课堂陷入枯燥无味的尴尬局面。 
  1.2现有教材以篇章阅读为主,内容缺乏多样性 
  目前可供选择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以篇章阅读为主,尽管教材的内容涵盖面广,能一定程度上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面,但是单一的阅读文章还是激发不起学生足够的学习兴趣。教学至今,笔者已经连续教过2007-2009级三届高尔夫专业学生。发现专业英语课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因为是专业课,第一学期的头几次课往往能够吸引大量的学生认真听课,学生对于专业词汇、日常用语也表现出积极的兴趣且着手学习和记忆。随着课程的深入,当进入大量的篇章阅读时。听课的学生越来越少。上课的学生也在逐日递减。经过笔者调查,其他教师也有同感。而学生的反映则是专业英语课与他们想象中的专业课相差甚远。他们原本期待可以通过专业英语课学习到更多球场交际口语,真正提高英语实用能力。结果枯燥的篇章阅读让他们感到失望。 
  1.3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师教学能力、学生学习能力相矛盾 
  目前很多院校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师大多为英语专职教师,他们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对于高尔夫运动却只是略知皮毛,甚至一片空白。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不足加之专业英语教材的局限,使得教师们往往将专业英语课当做阅读课来上,教学过程中偏重对疑难词句的解释和翻译。无法很好地联系高尔夫专业知识进行生动的讲解。专业英语课几乎等同于大学英语课。 
  而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大多为体育生,英语学习兴趣低,自主学习能力差是他们很难克服的问题。学生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专业英语课是他们必修的一门专业技巧,上课不认真听课,下课后更没有及时跟进复习,导致英语越来越差,很多学生甚至放弃了英语学习,形成了高尔夫专业英语课教与学的恶性循环。 
  专业英语课是一门实用性英语课程,它侧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以期提升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而高职院校高尔夫专业英语教学却因此停滞不前,教学效果不尽如意。编写真正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英语实用教材迫在眉睫。 
   
  2 对于如何编写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提出的几点建议 
   
  2.1高职院校高尔夫专业的学生应具备的英语应用能力 
  根据2000年教育部颁发的《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中规定的英语课程的教学目的是:“经过180-200个课时的教学,使学生较好地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的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继续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从专业技能培养方向来看。高尔夫专业学生通过专业英语的学习,要求掌握良好的球场口语交际能力;熟悉高尔夫专业词汇和日常表达;对高尔夫技巧、赛事和器材等相关知识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能基本读懂高尔夫专业相关资料,基本听懂高尔夫赛事解说;能够完成与高尔夫相关知识的中等程度的英汉互译。 

  2.2教材内容侧重高尔夫技术,辅之高尔夫礼仪和管理等相关知识 
  目前,我院已经着手编写适合本院学生的专业英语教材。从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流向来看,我院学生毕业后大多从事教练、球童、巡场等直接与客户面对面的的球场工作。这些职位的专业素质要求都与高尔夫技术、规则和礼仪息息相关。因此。应学生之所需,我们将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的重点放在高尔夫技术上。辅之高尔夫礼仪和管理等相关知识。旨在通过对高尔夫专业英语的学习,让学生掌握良好的球场口语交际能力。能够流畅地与外宾进行日常交流、情感表达、技术切磋和指导等。 
  2.3以口语对话为主,听力、阅读和翻译为辅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曾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教学材料的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是老师逼出来的,让他们真正掌握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才能挖掘他们的学习动力,激励学习兴趣。经过笔者的调查了解到:学生想要学到能够运用在球场上的英语口语。提高英语应用能力。而不是坐在教室里面培养阅读理解力。因此,我们将以高尔夫技术为主线贯穿整本书,以口语对话的形式将高尔夫技术、礼仪、管理等知识融入进去,重点突出日常表达和球场对话,以期能让学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脱口而出、应用自如。 
  对于听力部分,我们将搜集各类高尔夫音像视频,如:各大赛事与年度最佳挥杆视频、国外的高尔夫音像教程等做为听力材料,帮助学生提高听力。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在阅读部分我们会选用篇幅较短的阅读材料,如:高尔夫趣闻、名人语录、赛事介绍、高尔夫专业小知识等可以激发且持续学生学习兴趣的短篇文章。这样既能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学习,又避免了他们看到长篇文章就想睡觉的“危险”。翻译部分的设置旨在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以及提升学生的英文表达能力。 
  2.4丰富多样的课后练习 
  课后练习同样是教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对于巩固所学知识、促进知识理解、增添学习乐趣以及培养自信心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习题设置既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又要体现“以人为本”、灵活多样的特点。我们将习题大致分为:情景对话、看图说话、模拟球场、模仿名人、视频听说、选择、翻译、判断、阅读等多种形式。此外我们还将增加球场实训课,将学生带到球场进行真正的情景教学,让高尔夫走进学生的内心,帮助他们学习和巩固知识,让他们从玩中学,在学中玩,零距离体验学习高尔夫英语的乐趣。 
   
  3 结语 
   
  编写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高尔夫专业英语教材,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以期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是每一位老师不变的信念。我们教师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身。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探索新颖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与学生一起去创造一片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谭燕,戴紫明,高职院校高尔夫专业英语教学探究[j],成才之路,2010(16) 
  [2]戴菁,对高尔夫专业英语实用性的探讨[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07(4) 
  [3]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熊觅 曾玉林 [标签: 高尔夫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