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的渗透关系

    摘要高等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统一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其中德育工作依靠校园文化建设做主要载体,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建设的德育功能;德育工作同时又扮演着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角色,主导着校园文化发展的方向。可以依托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之间的渗透共融,来促进人才的成长成熟。
  关键词高职院校 校园文化 德育

  1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德育的内涵
  1.1 高职院校的内涵
  高职院校的全称是高等职业院校,和初中生可以填考的职高截然不同,是国家赋予合法招生指标,开设多为社会需要的紧俏专业,侧重于职业技能培养学习的普通高校,高职生根据个人能力和意愿可以续本。高职院校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门技能的教育训练,专注于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类基础性人才。
  1.2 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赖以形成的环境来自校园。校园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高校校园文化是指包括教师、学生、后勤人员、行政人员等在学校内部环境从事各种行为的人之间所秉承的共同点,这些共同点或者是一直以来传承至今或者是新近形成的对所在校园的价值观,以及共同的价值观反映在实物和认知层面上而具体表现出来的文化形态。狭义的高校校园文化,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它们分别是:(1)校园物质文化,属校园文化的物质形态可直观表现的层面,包括校容校貌、校园里的各类典型建筑物、学校的校标、独特的校旗、与众不同的校徽等,是一个学校整体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校园精神文化,主要指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体观、成才观、治学观、道德观等观点内容,并且校园精神文化的健康与否要看这些观点是否被校园里在意识方面起主导作用的群体所共同遵循,并把其深刻化为校园的校训、校风、学风等,可以说校园精神文化是健康正向的高校校园文化的核心层次,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极关键的作用。www.11665.coM(3)校园制度文化,主要是指校园内的各种规章制度,比如教务方面的教学管理制度、后勤方面的宿舍管理考勤制度、学工方面的帮困助困制度、勤工俭学制度、奖励制度、学生组织的社团活动制度,以及校园内独特的礼仪文化等。 校园制度文化是介于其他两种文化之间的一种文化层面。①
  1.3 德育的内涵
  一般来说,德育是一种形成受教育者一定品德的活动,德育需要教者和受教者双方一起肯定并传承一种被社会习俗或者礼教所肯定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规范,从而潜移默化地内化为受教育者内在的优良素养。具体说来,德育具有阶级性和时代特点,是教育者根据受教育者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同时融合特定社会或阶级的需求而施教传道的过程。所以可以简单来说,德育就是一种培养人的品德素养的活动。目前,德育的基本格局依然是“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三大板块。②
  2 校园文化的形成途径以及对德育工作的促进作用
  2.1 领导者教育思想的科学性和实践性确保着校园文化和德育建设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学校领导者独具匠心的教育理念,有力引领着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的形成。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高度肯定过环境和教育者的作用。他认为学生周围的世界是一个宝库,并且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这个宝库的宝藏包括对学生成长起到熏陶作用的教育环境和教育环境的设计师——教师,可以说是学生思想的源泉。所以校园文化广阔的内涵决定了它必然具有丰富的外延,并可以体现在许多细节之处。如在学生流量密集且醒目处书写学校的校训;高职院校在教学楼、实训基地挂贴学院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宣传栏及时更新学院信息等。总之,学校的教育领导者通过积极整改学院的文体设施,不断加固学校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力量,可达到德育工作关键性的促进作用。③
  2.2 督促团、学干部营造榜样形象,形成各方正向评价,完善德育工作
  高职院校一般是三年制,大三阶段一般会根据学校安排到与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实习。所以学院必须通过定期召开团、学代会更新团、学各层级干部,及时补充新鲜力量,在学工口团委的直接教育约束下,督促其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利用不同的时间契机开展相应活动,既拓展了德育的途径,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娱生活,又在师生群体中营造良好形象,树立榜样口碑,从而形成良性的校园文化,配合学院德育工作的完成。
  2.3 利用社团组织创建学生多元化课余生活,丰富德育途径
  校园文化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高尚品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陶冶其道德情操、提升其精神境界,同时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德育途径。高职院校的社团组织可以承担一部分这样的德育任务。因为高职院校的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并角度多样,既多样化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又有助于创造有活力的、多姿多彩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对德育的实施起到了正向的带动作用,丰富了学院德育的途径。
  2.4 班级作为校园文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成为学院德育建设的有力臂膀
  班级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元素,对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和积极正向德育的实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基层组织力量。对于一个健康积极的班集体来说,内部班委会、团支部等干部组合的优秀与否具有是否能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抵制消极风气影响的决定作用。
  总之,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德育工作之间既统一,又互补,它们之间有着深刻的辩证渗透关系。统一之处在于它们的育人目标;互补之处在于良好的德育工作能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正向发展,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又为德育目标实现提供了重要路径,两者之间起着互为因果的催动作用。

 3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策略
  3.1 关注学生对于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的主体角色地位
  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中的亚文化,它以学生为主体,以塑造校园健康昂扬的精神面貌为主要目标,具有充满时代气息的人文氛围。尽管教育者在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中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但是必须通过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才能产生德育实效,所以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中扮演的主体作用不容忽视。
  3.2 坚持以文化教育和文化活动为载体,使受教者在实践中体验并内化
  学生接受教育的过程是心灵层面与智慧层面融合碰撞后产生的火花,并根据个人的行为意识对这些火花进行了再创造。学生各种意识也是在活动实践中形成并最后真正内化为精神世界的营养。因此校园文化和德育工作必须根植于社会文化的土壤中,要适应社会政治、文化发展的大趋势,通过合理优化环境,有效整合资源,开展学生喜闻乐见,能够吸引他们参加的各类文化活动和德育课程而潜移默化达到实践育人的目的。
  3.3 以校风建设为核心,提升校园精神文化层次
  作为校园主体精神文化和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可以说校风是一种深层次的观念文化。一个学校里最重要的校风包括学风、考风和教风,这三者之间有天然的联系。良好的学风必然促进教风的优化和考风的严肃;优秀的教风有助于学风和考风的形成;秩序井然的考风则是良好教风和学风的正向反馈。这三者又共同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整体精神面貌和德育现状。所以全院全体师生员工必须认同并贯彻“三风”所体现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信念,以优良的“三风”建设彰显学校的精神面貌。
  3.4 建设优良互动的师生关系,促进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开展
  校园文化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它作为一种德育体现,影响提升着受教者的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的层次,其效能不能小视,同时它也不是单纯依靠某一方面的力量达到引导作用。可以说整个学校的师生共同担负着起始创建、过程维持、及时更新和有效传递校园文化的重任。校园里的老师用亲切易处的人格魅力促成和学生之间优良互动关系,不仅有助于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还有助于形成共同肯定的价值标准、对某种特定物的高尚信念和基本一致的行为规范,从而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在德育教育中的质性作用并坚持正向的发展指向。④
  4 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的辩证渗透关系
  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以校园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校园文化建设以辅助德育工作的思路而展开。首先依靠校园建设之外显的物质文化创造干净、优美的校园环境使学生身心愉悦、斗志勃发,充满活力,从而达到校园文化环境育人的目的;其次通过师生之间文化的沟通交流和活动的开展参与达到校园文化精神育人的目的;然后通过良好的风气建设营造一种崇尚美德、磨砺志气、求真务实、善良诚实的文化氛围,从而营造一种在氛围中陶冶学生情操,达到校园文化制度育人的目标。⑤
  上述可见,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工作内容和目标相近且时有渗透共通之处,虽然表面上它们是两种文化形式,但从本质上看,是相互统一的。高校学生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具有及时迅捷的信息传播手段,并能快速地掌握各类前沿文化,可以说高校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高校的师生通过文化传承的方式把先进的知识体系和主流性的价值体系等一届一届往下传承,从而自然使这种特定环境中的人有着共同认同的思考模式和处世规范标准以及评价体系,同时持这种思考模式和处世规范的群体相互之间具有很强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从而达到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全体成员形成一致的道德评价体系、价值标准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集体归属感、荣誉感的作用。因而可以说,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交相呼应的同时也深深打上了时代价值体系的烙印,两者之间形成了自然的互补渗透关系。
  
  注释
  ①冀学锋.当代高校德育研究[m].气象出版社,2001.
  ②胡厚福.德育学原理[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③傅进军.大学校园文化[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1.
  ④李建明.浅论校园文化在学校德育中的隐性影响[j].改革与开放,2009.
  ⑤肖淑梅.校园文化与职业教育领域的德育问题研究与实践[j].科技咨询,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喜九 [标签: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