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浅析
                             作者:初阔林 龚衍丽 闫忠林

  论文关键词: 普通高等学校  国防教育 课程定位 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
  论文摘 要: 关于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教学目标和国防教育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的定位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本文作者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国防教育教学内容设置的相关问题,通过对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相关研究分析,提出了一些在教学内容安排方面的想法,对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发展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目前,国防教育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体系当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在国家开设国防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指导下,很多普通高等学校都纷纷开设了相应课程。毫无疑问,此课程对于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观念,开拓学生的视野,以及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都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国防教育课程在各个学校实施的过程当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对此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希望以此能够对今后国防教育课程在各个普通高等学校的良性开展起到一种积极的作用,从而使国防教育在普通高等学校整个教学体系当中更加完善。WWw.11665.cOM 
  一、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国防教育课程定位及教学目标分析 
  在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国防教育课程的过程中,如何对课程进行定位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对此问题,存在各种各样的观点,但归纳而言,有两类观点比较典型:一类观点认为普通高等学校并不是军事院校,国防教育课程可有可无;另一类观点认为国防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所以在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国防教育也就成了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并认为国防教育课程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专业课程,提出大学生应掌握军事知识和相关军事技能。 
  对于以上两类典型观点必须加以深入分析与思考,以助于我们明确国防教育在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当中的定位及其教学目标。以下我们从几个侧面对于两类观点进行相应的分析。 
  提出第一类观点的群体对于国防的理解是片面而单薄的。在我国古代伟大兵书《孙子兵法》开篇言道:“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短短的几句话,便形象生动且极具理论高度地指出了国防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另外,通过翻阅古今中外大量的事例都可以看出全民具有国防意识对于一个国家是何等的重要,这样的事例可以说不胜枚举。远的暂且不说,欧洲小国瑞士两百多年的和平和全民表现出的尚武精神与不屈不挠的意志是一个最好的说明。自宣布中立以来,瑞士人的最后一次战争是1798年抵御拿破仑侵略,此后的200多年间,他们没卷入过任何战争,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其国防教育体制极其完善,民众国防意识极强。正是这种强烈的国防意识造就了瑞士的长期和平。历史上无数事例表明,国防不单单是军人和政府的事情,它与这个国家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密不可分,每个个体的国防意志汇成整个国家的意志,因此轻视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的观点有其无法避免的片面性。 
  第二类观点认为国防教育在普通高校何时也不能放松,且要学生深入掌握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这也是有失偏颇的。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由于错误地估计了国际形势,我国长期处于紧张的战备状态,当时的口号“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或许可以更形象地说明这一点。在当时,全国各个部门都投入到了战备状态中,消耗了大量的国力。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在当今非战时状态下实施国防教育,要每个公民接受全面的军事专业技能训练。这样的做法毫无必要,甚至很有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作用。目前,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主流,片面夸大的畸形国防教育并不能对一个国家的防务起到良好的作用。因此,在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的定位上,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的相辅相成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由此,我们不能夸大国防教育在普通高等学校教育体系中的作用。 
  鉴于前面对于两种观点的分析,可以看出,国防教育课程在普通高校课程体系中的定位,必须适应它本身的职能和作用,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过于夸大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固然不好,对之忽视也会导致诸多弊端。以此可以得出结论,普通高校的国防教育目标重点并不是为了培养指挥官和战士,并不需要全面的专业军事技能训练,它的定位应该是重点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提高大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素质。这一点,应该是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主要目的。 
  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教学内容分析 
  在探讨了国防教育课程定位和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以下进一步分析关于国防教育教学内容设置方面的问题。因为教学内容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教学目标则对教学内容的设置安排起到一种指导性的作用,二者是不可分割的一种因果关系。 

  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教学内容包括很多方面,本文主要探讨其中最重要的课堂教学的内容。关于普通高校的国防教育的课堂教学内容基本包括如下几个大的类别:现代国防、军事理论、军事思想、军事高科技、国际军事形势等。对于这几个方面内容的安排实施,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主要是集中在不同内容在教学过程中的比重的安排上面。有些观点认为军事思想方面的内容应该设置多一些,有些观点则认为军事高科技方面的内容要多一些,存在着种种的分歧。合理分析各种观点,确定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内容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前面第一个问题的分析我们已经得出,普通高校的国防教育的目标与定位主要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再来分析国防教育课堂教学的内容安排思路就会变得清晰。在课堂教学所包括的几个大类当中,现代国防的内容可以认为是强化国防意识的直接内容,国际军事形势由于与现代国防密切相关,可以认为是准直接内容,而军事思想、军事理论和军事高科技由于偏重于军事且相对专业化而可以被认为是强化国防意识的间接内容。合理地统筹安排和分配这几个内容就成了课堂教学内容的重点。 
  在对前面提出的几个教学大类的分析可以看出,现代国防可以作为国防教育的“主干”,国际军事形势可以作为“分支”,而其他几个内容可以比作分支的“树叶”,三部分内容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其目的都是为了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爱国主义观念。这样一来,在国防教育中,现代国防和国际军事形势在每一个学校的国防教育课程中都应该是不可缺少的。而作为“树叶”的军事思想、军事理论和军事高科技则可以根据每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加以确定,对于理工科院校,由于所学专业与现代军事科技密切相关,因此不妨多设置有关军事高科技方面的内容。同理,对于文科为主的院校,可以相应地减少军事科技的内容,而加大军事思想、军事理论方面内容的分量。如此一来,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这样灵活地安排教学内容,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收到很好的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提升爱国主义情操的效果。 
  由此可见,对于国防教育教学内容的安排不应是刻板的、一成不变的,而应当是在不违背教学目标的前提下的生动活泼的设置和安排。由此才能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我们祖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这一观点。他提出了“人性差异”的观念,以“性相近也,习相远也”作为理论指南,在教育实践中“教人各因其材”,教授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同样学习诗书礼乐、文行忠信,但程度不同,能力各异。史实表明,正是孔子因材施教才造就了门下诸多栋梁之材。同理,国防教育也是如此,对于不同学科、不同地区及不同背景的学生应给予各有差异的教学内容,应在不违背教学目标的原则下实现一种灵动的教育方式。 
  综上所述,本文对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定位和教学目标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教学内容的安排等方面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一些看想法,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望各界有识之士一起努力,为完善和提高我国普通高校的国防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何庆文.中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课程体系研究[d].中南大学,2007. 
  [2]黄德恩.高校国防教育的地位[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01). 
  [3]任宏权.论高校国防教育的定位[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01). 
  [4]李忠.试论高校国防教育的内容与课程设置[j].当代经理人,2006,(03). 
  [5]初阔林,龚衍丽,闫忠林.普通高校国防教育中的教学方法与手段[j].文教资料,2009,(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初阔林 龚衍丽 闫忠林   论文关键词: [标签: 普通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