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普通高校舞蹈教育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普通高校 舞蹈教育 现状调查 对策探讨 
  论文摘要: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和问卷调查法,对普通高校舞蹈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舞蹈教育的发展提出相应的对策。 
   
  1.普通高校舞蹈教育的现状调查研究 
   
  1.1资金短缺,配备不齐全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教学设施和设备跟不上教学实际的需要。经调查,有些高校用在舞蹈教育上的经费严重不足。有一所学校每年投入自然科学研究上的经费达8000多万,而投入人文科学研究的经费仅有100多万,而真正用在普及艺术教育上的经费那真是少得可怜。一般高校进行舞蹈训练的场地,通常只是普通水泥地面的教室,没有铺设专门的地板、地毯、把杆,更没有镜子了。最多只是用普通迎宾用的地毯铺设在水泥地上,那样活动极容易受伤,更是无法达到训练的效果。 
  1.2 生源质量的下降,导致教学质量滑坡 
  由于教学改革的推进,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人数大大提增,一些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较差的学生考入高等音乐专业队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高校音乐院校成为“低分考生的收容所”,一些文化课成绩较差的考生,经过几个月的突击,就能轻而易举地考上高等音乐院校。而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自觉性、音乐知识接受能力和悟性往往都比较差,很难完成学业。生源质量的下降,直接结果是导致教学质量滑坡。Www.11665.com 
  1.3 师资力量缺乏,教学方法缺乏创新意识 
  随着办学层次的提高,时代要求高校音乐教师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准和教学水平,还要有较深的理论研究水平,具有一定科研能力。教师缺乏学术研究能力,就不可能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教育,就不能吸引和培养出富有创造意识和有能力的学生,而最终只能使我们的舞蹈课堂成为“一潭死水”。可以说,强化教师的研究意识,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对于建设高师舞蹈师资队伍,强化高师的特性,培养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1.4 高校舞蹈专业的课程设置层次不齐 
  由于高校舞蹈专业学生入学晚、年龄大、软开度差等多方面原因,对于她们的课程设置,不能单纯地向艺术院校靠拢。虽然她们有很多无法弥补的缺点,但她们却有着科班出身舞蹈学员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她们具有文化基础好、理解能力强等优点。因此,高校舞蹈师资的培养应进行探索研究。 
   
  2.普通高校舞蹈教育发展的对策研究 
   
  2.1高校舞蹈专业的课程设置研究 
  第一:芭蕾舞基训与芭蕾教学相结合:我们之所以选择芭蕾课作为基训教材,是因为芭蕾从十六世纪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产生以来已经历了五百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里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训练体系。它从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心理学、物理运动学、力学、美学等各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比较好地解决身体的基本形态、重心、稳定性、协调性动作的舒展性等问题,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人体各部位的肌肉、韧带和关节的力量、韧性、灵活性外开性以及各种旋转及弹跳的训练问题。 

  第二:民间舞蹈课堂教学与民间舞蹈文化相结合: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文明古国,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舞蹈传统,所以中国民间舞蹈的种类丰富,风格各异。 
  第三:基础编导知识与编导实践相结合:基础编导知识与实践对于高师舞蹈专业的学生培养也很重要。她们除了要学会教学生之外,还应具备一定的编导能力。所以在课程中编导理论和实践课也应占有一定的比重。在课堂设置中,一定要突出编导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并学会用实践去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 
  2.2建立一支强有力的艺术教育师资队伍 
  普通高校的艺术教育,既不同于专业艺术教育,又区别于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受教育者是文化知识层次高、具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自我意识、参与意识较强的大学生。因此,从事普通高校艺术教育的教师,必须是高水平、高素质的,也就是说,高校艺术教育的师资是兼教学与指导艺术实践于一体的高素质人才,不仅要有正确的审美观点,较高的鉴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还需要有广博知识,一专多能的本领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能力。因此,要提高高校艺术水平必须首先建立一支强有力的艺术教育师资队伍。 
  2.3教学方法的改变以提高教师文化修养为目的 
  人的审美心理心智结构并不是纯先天的、自在存在的、固定不变的,它有一个形成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体现为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在自身禀赋和审美观念基础上的一种自我建构的过程。教师在掌握舞蹈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原理和规律的基础上,灵活应用现代教学方法,使学生排除对舞蹈的恐惧心理的同时,由被动变主动,对舞蹈课程或相关活动产生兴趣并提高业务水平。 
  2.4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开设艺术课的同时,学校还要积极发挥学生艺术团体的力量,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普及高雅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在校学生艺术素质和审美情趣提供一个工作平台和教学载体因此,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在艺术教育过程中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尤其要发挥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普通高校应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建立各种艺术社团组织,如成立合唱队、乐队、书画社、摄影社、诗社、文学沙龙等社团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健康有益的审美活动,如举办卡拉ok演唱会、诗歌朗诵会、演讲会、书法展览、绘画展等活动,并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学生自己开展的群众性艺术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熏陶。 
   
  参考文献: 
  [1]陈丽.论舞蹈教育在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中的独特功能和发展新模式[j],艺术教育,2008,(01). 
  [2]刘薇.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的发展对策[j],学问•科教探索,2008,(10). 
  [3]文畅.高校舞蹈教育: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j],大众科学•科学研究与实践,2007,(21). 
  [4]黄明珠.谈高校舞蹈教育中民间舞蹈采风课程的教育价值[j],艺术教育,2007,(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德龙 [标签: 普通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