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利用网络资源创建大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环境
论文关键词:网络资源 英语 学习环境
  论文摘要:在当前大学生英语学习环境相对缺失的情况下,学习者充分利用丰富、多样、便利的网络资源,自主创建英语语言学习环境十分必要。文章对大学生如何结合自身的学习兴趣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创建英语语言学习环境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探索。   
   
  21世纪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知识经济时代。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只要有一台能够接入互联网的电脑就能够闭门不出而知晓天下。据抽样调查,我国200所高校中83%的学校能够上网。[1]网络已经渗透到了现代大学生的生活之中,占据了大部分课余时间,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绝大多数大学生有条件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对英语学习者来说,拥有一个能置身其中并能频繁接触英语的环境是相当重要的,而课堂学习语言的时间非常有限,因而更应该注重课后的主动学习。本文就大学生如何利用网络资源,结合自身兴趣自主学习,创造英语语言学习环境的有效途径进行了初步探讨。 
  一、网络资源与语言环境 
  1.网络资源概念 
  网络资源是利用计算机系统通过通信设备传播和网络软件管理的信息资源。[2]一般情况下,我们平时上网接触最频繁的网络资源就是网页,包括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邮箱等,还有各种软件,如qq聊天软件、有道词典、pptv视频播放器等。网络资源由于其展示的文字、图像、声音、动画所构成的内容的形象性和直观性,相比传统的书本等学习资源,更易于激发学习者大脑的活跃度,调动学习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不可或缺的手段。WWw.11665.COM 
  2.网络资源的利用 
  本文利用访谈法对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大学的在校学生进行小范围的随机访谈,以近年相关文献的数据为参考,得出如下结论:大多数学生上网以娱乐消遣为主,只有不到20%的学生利用网络查阅文献和自主学习。娱乐消遣以看新闻、聊天、收发邮件、玩游戏听音乐四项为主。由此可见,在校大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的程度十分有限,大部分上网时间白白浪费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甚至有少数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耽误学习,影响学业。当然,网上娱乐消遣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对其合理开发利用,创造交互式英语语言环境,则能达到让学生边娱乐边学习,在乐中学的目的。 
  3.语言环境概念及作用 
  语言环境即指说话时人所处的状况和状态。语言环境有多种,一般地说,有自然语言环境、局部语言环境和自我营造的人工语言环境。自然语言环境是指以该语言为母语的生活环境。局部的语言环境是指学习者部分时间生活或学习于该门语言环境中。而人工语言环境主要指学习者在头脑中用该门语言复述、描述、记忆或营造某些的场景。[3]本文中的语言环境是指局部语言环境。 
  在一个母语环境里,儿童只花两三年时间就能掌握运用母语。对于儿童是如何掌握语言技能的,不同学派有不同解释,但经过大量的语言学和语音学研究证明:环境是语言学习的关键因素。[4]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的提高不言而喻。它能增加英语的接触频度,巩固课堂所学知识,不断提升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交际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实际上,除了有限的课堂提供的英语语言环境之外,课后基本上没有英语学习的语言环境。中国的大学生,尤其是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他们每学期的课堂英语学习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对参加英语角之类的活动积极度不高,因此他们的英语学习主要依赖于他们的自主学习。 
  二、自主学习与兴趣 
  1.自主学习定义及作用 
  自主学习是以建构主义的认知心理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为基础发展而来的,作为一种个性化学习,强调学习者学习过程的主体地位,重视学习者的积极自发学习,强调自我评估的重要性。[5]对语言学习者来说,单纯依靠传统的课堂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因而自主学习就显得尤为必要。自主学习与传统英语教育学习模式相比有很大的优越性。它改变学生课堂学习时受支配的被动状态,有利于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有选择性和创造性的学习。它改变学生课堂忙于听讲、笔记,下课忙于记单词、完成作业的疲于拼命状态,有利于学生语言交际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利于知识结构在智力上的转换。 
  自主学习并非对学生放任自流,教师要发挥导向作用,积极引导,排忧解难。同时,它要求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探究问题,否则自主学习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最后,它要求学生对自己要正确评估,寻找适合自己水平的资源,并提高自己对资源的鉴赏与甄别能力,做好自我监控,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2.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 
  兴趣是人们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以认识或探索外界的需要为基础,推动人们认识事物、探求真理的重要动机。人对有兴趣的东西会表现出巨大的积极性,并且产生某种肯定的情绪体验。[6]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转化为自主学习的驱动力。大学生进入大学后从高考时的繁忙紧张变得彻底放松,学习积极性不高,多数人抱有“60分万岁”的心态,学习动机不足。鉴于此种情况,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以学生的知识底蕴和自学能力为基础,探索利用网络资源创建英语语言学习环境的有效途径未曾不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三、探索创建英语语言学习环境的有效途径 
  languages will tend to change to meet the new situations.[7]语言是社会化的产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英语中新的词汇的出现,旧词汇的消失以及句式结构变化,特别是英、美人日常口语的表达方式变化都是在书本里无法及时显现的。例如,以前传统的美国人打招呼时说“hello!”或者“how are you doing?”,而现在的年轻一代喜欢直截了当:“what’s up?”。互联网及时呈现了这些变化,它的丰富和多样性也能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调动内在动力,提升信心,帮助优秀学生向更高层次进取,提高暂时困难学生的发展空间。 
  1.建立英语相关网站,有效进行资源整合 
  互联网上的很多资源都是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如英美名人的演讲视频,英美脱口秀节目和选秀节目,以及各种英美门户网站(yahoo,cnn,espn,nba)等。教师可根据授课内容搜集利用相应资源,具体来说,比如在校园网内建立英语专题网站或bbs论坛,设计各类板块,如资源共享版,学习经验交流版,在线课程版(提供课件、讲课视频、习题解答等),英语讨论版(用英语对相关话题发表观点)等等。 

  2.建立qq英语交流群,锻炼英语应用能力 
  qq是目前我国学生使用最多的一款聊天软件,据了解,大学生一般都以班级为单位组建了qq群,用来发布信息,联络感情。因此,教师可针对学生喜欢使用qq这一特点建立专门的qq群。例如,学习交流群,用来讨论英语学习问题及师生互动;英语交流群,群内成员使用英语发表观点(书面或语音两种方式),畅所欲言;还可以尝试让学校的外教加入qq群,让其在某一时间段在线,与学生用英语交流,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建立学生英语学习博客,展示自我并分享经验 
  大学生一般都有自己的博客,甚至还有个人主页。引导学生建立英语学习博客,提倡学生写下自己在学习中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教师点评和帮助,用中文或英文皆可(用英文可锻炼学生英语写作能力)。除此之外,教师可以提议以班为单位或小组为单位共同写一个博客或者引进有关英语的名人博客组建博客圈,以利于相互交流。
  4.学会利用搜索引擎自主学习并解决问题 
  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决定了要想找到自己所需资源必须借助搜索引擎。使用搜索引擎有很多技巧,这些技巧有利于提高搜索效率,节省搜索时间,教师可在专题网站板块或qq、博客中教授这些技巧。例如听力较为薄弱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搜索相关资源,对新闻感兴趣可以听bbc或cnn,对演说感兴趣可听名人的演讲,对电视节目感兴趣,可搜索脱口秀节目。 
  5.结合学生自身兴趣,培养翻译技能 
  听、说、读、写、译,翻译是学生学习英语应该掌握的五项基本技能之一。翻译不仅是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的一项活动,而且是全面提升词汇识辨与理解能力、语句语法结构分析能力、语篇理解与感知能力的综合实践活动。可结合兴趣,由学生独立完成或分工合作翻译网络上的信息,教师给予一定指导。如有的人喜欢nba,有的喜欢英超,有的对娱乐新闻感兴趣,则可以访问相关网站,进行翻译,学生可将翻译作品发表到网站板块或个人博客里,让其他人点评,教师也可以在翻译教学课中对其中的一两篇作品进行点评。 
  四、小结 
  综上所述,利用网络资源创建大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环境是一种凭借现代信息科技技术,以网络为媒介,结合当代大学生自身兴趣,进行自主学习的方式。强调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发展,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中选择和确定相关主题,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进行英语学习。网络环境较之传统教学环境具有更多的丰富性和灵活性,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适应当今信息时代对人才的培养要求。如何利用好网络资源,确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办法,从而丰富大学生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促进英语学习是当代英语教学中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刘宇飞,宋立杰.浅谈网络文化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0,(12). 
  [2]百度百科——“网络资源”词条[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962671.htm. 
  [3]百度百科——“语言环境”词条[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3117733.htm. 
  [4]莫宇驰.营造家庭双语环境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0,(6). 
  [5]闻琳.多媒体英语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0,(15). 
  [6]彭聃龄.普通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348-349. 
  [7]杨信彰.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8]仇高波.网络环境下个性化学习的探索[j].教育学刊,2008,(8). 
  [9]柳翔.大学生信息素养状况与提升[j].情报探索,2009,(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蒋鸿基 [标签: 网络资源 大学 英语 语言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六横岛厌氧发酵利用研究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合理利用时间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