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视域下高校学生工作团队建设研究
论文关键词:高校 学生工作 团队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 
  论文摘要:构建高效的学生工作团队对于高校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视角,分析了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优化队伍结构、注重素质提升、健全评价体系、深化改革创新等维度提出了高校学生工作团队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高校学生工作队伍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核心力量,担负着教育、管理、服务大学生的神圣使命。构建学生工作高效团队,不仅对于高校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而且有利于学生工作者思想素养的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形成。但目前不少高校,特别就单个院系而言,仍未形成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结构,这在一定层面上严重影响了学生工作的效果。 
   
  一、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人员结构不合理,工作队伍不稳定。高校学生工作队伍普遍存在年龄、学历、职称、能力、籍贯等结构失衡,搭配不甚合理的状况。不少高校普遍存在重视教科研、轻学生工作的倾向,系部对学生工作队伍使用多、培养少,加之学生工作涉及面宽,事务性事情多而杂,再而由于队伍的工作特点和一些现实问题,职称评审、职务晋级、学历提升、绩效待遇等问题未能得到很好解决,一些学生工作者认为职业发展前景渺茫,不少学生工作者不愿将此作为长期职业,转岗、跳槽频繁。 
  2.知识面不够宽广,素质参差不齐。WWw.11665.COM高校学生工作是塑造大学生灵魂的工作。对学生工作队伍而言,政治思想素质、知识技能素质、综合能力素质、身心健康素质以及开拓创新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都有较高要求。信息时代、知识经济和网络发展对高校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实际上,不少学生工作者知识更新慢,“充电”少,未形成持续学习机制。重经验、轻理论,多扫描现象、少深入本质,缺乏创新思维,这是制约工作效果的重要原因。 
  3.易产生职业倦怠,工作动力不长久。学生工作者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要求高、压力多,职业角色趋于模糊化。而学生工作者的保障体系、机制不健全,导致多重工作负荷与单一职业定位发生冲突;需求复杂多样与职业培训简单短暂发生冲突;绩效考核程式化与分类分层激励缺乏发生冲突;职业理想多样与生涯规划缺失、发展狭窄化发生冲突。长期的劳心、劳力、劳神导致学生工作者价值感降低,容易产生身心倦怠职业倦怠。 
   
  二、高校学生工作团队建设的策略 
   
  1.加强师德建设,注重素质提升,促进学生工作者全面发展。严格把好入口关,充分考虑资深学生工作者与新任辅导员结对、理论研究型与工作实践型人员结对;挑选富有热情和激情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学生工作队伍中,促进年龄、学历、职称、能力、籍贯合理搭配,形成老中青结合的传帮带平台。把对学生工作者的培养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培训计划,采取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项培训、在岗轮训、工作交流、学位提升等多项措施;认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了解社会发展的前沿信息,时刻关注市场经济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时刻关注精神文明的积累与文化素质的再提高;应清楚地认识工作职责,找到工作的成就感和组织的归属感,有效实现自我价值和组织目标。 
  坚持以学生为本,团队建设中注意把师德师风注入其中:一是视野和思维不能仅仅着眼于学生的现在,更应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二是不能停留在用过去的社会意识形态来教育现在的学生;三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开发学生多方面的智力,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坚持以人为本,以德立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深化学习研究,健全评价体系,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高校应加强学生工作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完善绩效考核,保障激励并举,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评价制度;以提高管理队伍素质为抓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改善优化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艺术和水平,切实增强复杂情况和复杂事务的处理能力。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估。 
  以学以致用的态度,研究学生发展的规律性和科学性,创新探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有效避免工作领域无边界扩散,将工作重心从繁杂事务性工作向思想政治教育回归;倡导“快乐工作”,最大激发潜能,让学生工作者更加有效、持续热情地投入工作。以改革为动力,以需求为导向,坚持有所为、有所重为、有所不为,走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以“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发展、促进就业”为指导,对接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用爱与智慧引领学生成长”,以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学生平等对话、心灵沟通;锻炼辨识社会中的各种话语和思潮的能力,在批判和反思中促进专业自主的发展。以提高学生的成才率和优秀率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尊重、关心、引领学生,促使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终身学习背景下,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营造学习型组织氛围,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引导学生工作者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倡导研究前瞻性课题,鼓励学生工作者承担课题立项,将工作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促进教科研与工作实践互动。 
  3.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生工作团队建设。培养系统和战略思维,在规范管理基础上,以精心的态度、精确的要求、精致的做法,加强制度化建设、流程控制和细节管理,借鉴项目管理方法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有效提升自我效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根本夯实基础,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和活动载体,加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学习心理保健,有效心理调适,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让学生在稳定和谐的环境中更好的完成学业;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优势,构建“大学工”、“大思政”格局,促进对内整合和对外联合相结合,推动工作和组织创新相结合,履行职能和强化特色相结合,服务优势青年群和普通青年群相结合,体现一体化和多样化相结合。 
  加强学生工作团队建设,必须“以学生为本”,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设计个性化学生管理方案,开辟服务基地,扩大实践内涵。引导学生工作者提出有价值的新设想、新方法,开拓新领域、新思路,从逆向、发散等思维角度发现问题,尝试运用不同的方式解决问题,提高工作的效率。在工作探讨中尽可能多地采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岗位实践等形式,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结合心理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的理论,还可使用博客、qq、msn、飞信、微博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创新平台作用,切实增强学生工作的时效性、辐射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结束语 
   
  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迅猛发展,高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的形势下,学生工作者肩上所负责任将更加重大和艰巨。高校应深入贯彻国家、省的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视域下的学生工作团队建设,增强学生工作者的价值感、成就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效能、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高校发展、为党的教育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夏小华.大众化高等教育以来高校学生工作的回顾与展望[j].中国高教研究,2008(10) 
  [2]赵艳阳.论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学生工作[j].价值工程,2011(3) 
  [3]李兹良.如何提升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中的话语权[j].考试周刊,2011(1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鹏 张宁 [标签: 人力资源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