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新时期高职院校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研究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 
  论文摘要:随着“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国各级党组织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内、外因素分析了高职院校在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入手提出了在新时期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具体思路。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国各级党组织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既是党的先进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旨之一,更是各类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加强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建立永葆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是关乎科教兴国大业,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一、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在保持先进性教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外部因素。(1)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类思想文化不断地渗透到高职院校的校园内,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的党性教育、政治信仰教育在这个多种意识碰撞的洪流中成为党建工作的难点,仅仅依靠理论灌输的方法难以在党建工作中起到明显的效果,大学校园内弥漫着不同程度的理想信念淡漠、政治信仰迷茫的现象[1]。(2)党建工作的激励机制在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影响下缺乏说服力。人们如果仅仅追求物质享受,而轻视思想觉悟的提高,那么就会违背激励机制的初衷。市场经济发展中,人们的社会竞争意识不断增强,现有的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激励机制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首先,党建工作激励机制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仅仅依靠空洞的理论灌输难以起到积极的效果,激励的方法与现实社会存在严重脱节的现象;其次,党建工作激励机制不能结合激励对象的自身特点及时调整激励方式,难以将激励考核落实到具体的党建考核体系中去,因此现有的激励机制很难满足激励对象的心理需求;最后,党建工作激励机制的教育目标与个人目标难以实现统一,激励的奖惩措施缺乏制度化保障[2]。Www.11665.cOM(3)互联网的普及使教育者的主导和权威地位受到挑战。互联网的开放性使传统的教育思维方式、认知渠道及交流模式都发生了巨大转变,教育者的主导地位在这些巨大的信息流中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初期,自制力较弱、辨别力不强的大学生们更容易接受所谓的快捷、便利的教育渠道,以致人格发展畸形,道德意识弱化。近年来,部分大学生参与网上犯罪、传播暴力淫秽文化等事件频繁发生,不断暴露出校园法治教育以及素质教育信息的缺失。 
  2.内部因素。(1)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继续培养教育工作出现一定程度的松懈现象。当前,学生党支部中普遍存在着重视入党前发展,轻视入党后再教育的现象,使得培养发展与继续教育脱节。例如,在培养和发展新党员的过程中,为加强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提高他们对党的纲领、性质、宗旨的认识,成立党章学习小组并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和理论,增强是非辨别能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这些做法和措施都是值得肯定和坚持的。但是对学生党员,往往用工作代替教育,尤其是新党员在政治学习、思想教育方面缺乏具体措施,致使一部分党员疏于教育、学习和管理,行动上、思想上成为一般的学生,难以体现学生党员的先进性。(2)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发展过程存在不够严谨的现象。首先,入党积极分子产生过程不严谨。部分学生党支部没有严格地执行组织程序,在推优过程中,班主任的点名指定往往成为党支部的最后决议;其次,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缺少严肃的思想教育和培养过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和《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没有严格按照培养要求定期填写,存在发展和转正前突击填写现象,考察内容填写也是千篇一律,难以起到定期培养考察的作用;最后,支部大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不够规范。部分党支部往往出现一次会议通过十几名学生党员的现象,并且会议时间短,质量不高,没有起到相互学习的作用。(3)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学生党员的党性应该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实际的集体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由于学生党员数量少,同时有一部分学生党员学习成绩好但活动能力有限,组织观念不强,从而导致一些人入党后在群众和集体活动中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部分学生党组织往往有组织形式但整体影响不明显,或是其外在形式只表现为个人的个体,学生党员以党员身份在各种集体活动中发挥作用有限。甚至在某些集体活动中,一些非党员学生反而比党员学生表现得更为活跃。(4)部分高职学生不能正确处理好个人、集体与国家三者之间关系[3]。因市场经济的双重影响,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少数大学生将入党作为实现个人发展的一个筹码,缺乏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精神,存在实用主义和功利化的倾向。缺乏正确的入党动机,无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难以处理好个人、集体与国家之间关系。正是由于这些学生党员入党动机不端正,在入党前要求上进,入党后却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个别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利益最大化作为取舍的标准。更为严重的是极少数学生党员在面对毕业选择时,首先考虑个人的经济利益,追求金钱和物质享受,这与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思想素质背向而驰。 

 二、新形势下保持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工作思路 
  1.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组织发展的长效机制是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着力点。首先,加强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开展新生党的基本知识启蒙教育,提高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为组织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4];其次,加强党员责任区建设,强化组织发展前的锤炼。给积极分子安排任务,在工作和实践中进行考核和培养,增强积极分子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为新发展党员的先进性奠定良好基础;再次,做好组织发展规划,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加大低年级发展党员的力度,改变以往低年级党员发展数量少、速度慢,党员发展集中在毕业班难以发挥作用的现状;最后,规范程序,完善发展党员推荐制度。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团组织推优的作用,在发展党员公示的基础上,对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进行群众民意投票,保证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 
  2.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是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效途径。要结合高职院校学制短、实践多的实际,不断改进教育的形式和途径。首先,强化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使学生党员的党内学习活动经常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考核规范化;其次,依托两级党校的培训,强化对党员的系统性教育,并有计划性、针对性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学生党员轮训班,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再次,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党员锻炼党性,提高觉悟,坚定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塑造良好形象;最后,加强网上红色阵地建设,发挥校园网功能,开展网上论坛、网上调查等活动,形成信息畅通、学习互动的教育平台。 
  3.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是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条件。首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一是党内评议,党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在党小组会议上进行自我剖析,找出差距。二是党外评议,由党员所在团支部和同学对其进行评定。其次,制作党员目标考核表,主要体现在党员责任区工作和日常工作两方面,对党员尤其是预备党员在理论学习、模范作用、群众关系和责任区工作中的表现等进行目标管理与评估,并将评估考核结果公布。最后,实行学生党员佩戴党徽和在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度。学生党员要树立强烈的党员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徽增光。 
  4.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学生党员激励惩处的长效机制是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效措施。正确运用奖惩机制具有明显的教育警示作用[5]。激励机制的功能,是激发、引导学生党员的思想和行为向更高层次发展。通过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对优秀党员和先进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营造弘扬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从思想、学习和生活中加强引导、关注和支持,强化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加大对优秀党员的奖励力度,既要有精神激励,也要有物质激励。同时建立学生党员的惩处制度,对在考评中没有达到要求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教育后仍然没有达到先进性标准的党员,要坚决清除出党,以保持大学生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总之,新时期高职院校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难以在短时间内见效。只有建立起高职院校保持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才能使这项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从而为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程琤.关于构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研究[j].文教资料,2009,(3):177-178. 
  [2]张志祥.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研究[j].职教探索与研究,2006,(1):47-49. 
  [3]张科海,王超联.构建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工作机制的思考[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3):7-11. 
  [4]岳爱武.关于构建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现实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5):82-84. 
  [5]孔成华.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实践与思考[j].盐城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4):21-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晖 [标签: 教育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