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论学习型组织理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学习型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论文摘要: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今最前沿的新型管理理论,在学习型组织理论指导下,结合我国高校中的实际,创建学习型高校学习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形成,特别是当今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给我国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学生在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全世界各种文化与思潮和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屡与浮躁心态的影响,给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革新以求得不断自我超越的充满活力和创造力,才能在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不仅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开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由此可见,运用学习者组织理论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在发展和求得日益完善的客观需要,更是对大学生更好的进行素质教育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的内在要求。 
  1 学习型组织理论简述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组织管理理论,这一理论的最初构想来源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佛瑞思特在1965年写的论文《企业的新设计》。1990年,他的学生彼得•圣吉出版了《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一书,掀起了组织学习和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热潮。www.11665.coM除彼得•圣吉外,其他学者也从不同的角度对学习型组织进行了研究。学习型组织理论所说的“学习”具有三层含义,一是个人学习,二是组织学习,三是学习型组织。对个人学习而言,主要是指认知学习、技能学习和情感学习;对组织学习而言,是将组织作为学习的主体看待;对学习型组织而言,则是一种管理模式。在学习型组织中,组织学习并不是停留在个体学习的层面上,个体学习必须让位于组织学习,个体的学习是为了不断提高组织的学习能力。 
  根据彼得•圣吉的观点建立的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不断创新、进步的组织,在其中,大家得以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以及不断一起学习如何共同学习”。“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必须基于五种技能的培养,彼得•圣吉称之为“五项修炼”,即自我超越(personal•mastery)——实现心灵深处的渴望、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mental•models)——用新眼睛看世界、建立共同愿景(building shared•vision)——打造生命共同体、团体学习(team learning)——激发群众智慧和系统思考(systems•thinking)——见树又见林。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也是一个开放性组织。在我国,学习型组织理论也受到了极大的认同和关注,2001年5月15日,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上提出了“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要求,拉开了我国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序幕。随后,北京、上海、大连、青岛、南京等城市相继提出创建学习型城市,同济大学提出建立学习型学校。 
  2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五项修炼” 
  (1)自我超越修炼——以创新要求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考。 
  首先,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过程,准确定位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提。当前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着眼于学校的办学定位,以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为指南,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模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其次,不断发展和更新具体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用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来武装大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先公后私、公私兼顾,识大体、顾大局,团结协作、相互促进,谦虚礼让、平等尊重、学习交流、求实创新的优良品格,使之成为融于社会、具有全球眼光、主动合作、乐于奉献的成功人才。通过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习惯、健康的心理特性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来加强人格教育。再次,优化原有教育载体和教育载体创新。切实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化课堂载体,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优化活动载体,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优化服务载体,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措施,主动出击,开辟网上思想教育新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思想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自身的“免疫力”,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掌握“制网权”,加强网络思想教育者的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络思想教育队伍。 
  (2)心智修炼——找准突破口,强化服务意识。 
  转变对待教育对象的态度,即由高高在上转为平等相处、由领导者转为“切磋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向学生提供关于学习方法的书籍,也可以直接向学生传授先进的学习方法,也可以举办学习方法报告会,指引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性地学习。在学生共同感兴趣的学科问题、社会问题、人生问题中找出适合共同探讨的问题,并在营造深层汇谈氛围、加强成员心智修炼。当学生在团队中产生归属感、认同感和支撑力时,引发学生的思想火花,在平等互动的氛围中,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引发深层次的、发散性思考,带动全体参与者的进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克服只见专业不见人,忽视学生主体性;只见知识传授不见精神熏陶,忽视学生情感性的现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一个整体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基础。 

  (3)共同愿景修炼——坚持主渠道,加强理想教育。 
  共同愿景是一种组织成员共同的愿望、理想、远景或目标。彼得•圣吉认为,学习型组织的真谛在于建立一个组织共同的愿景。对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共同愿景的形成必须是由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形成的过程,使教职员工的个人价值观及其对学校的关注与期望有表达的机会,通过彼此的互动参与,逐步形成对全体教职员工具有感召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理想和目标,使愿景既是学校的发展目标,也是全体教职员工的发展目标。 
  当前,推进理想教育,最重要的是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充分发挥以“两课”教育为主渠道的理论武装,充分调动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变成大学生自觉的行动,自主的行动,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大学生内在的强烈的需求,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大学生的心里去。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4)团队学习修炼——建设学习型领导集体。 
  我国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一级的领导集体承担了主要的领导责任,在学校管理活动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起着核心作用,因此,建设学习型领导集体是高校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第一要义,也是全面提升领导集体素质的现实需要。建设学习型领导集体首先要求领导集体讲学习,培养学习力,学习能力的培养是领导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其次,要求领导集体领导学习,提升领导力。《数字经济时代》的作者塔斯考斯特曾指出:未来组织的领导是领导学习,未来最可靠的竞争优势是克服学习障碍去学习,最好的领导是领导组织的学习。数字时代的领导者不只是下达命令,而是要负起学习的职责,建立起让成员扩充能力的学习型组织。可见高校领导集体必须重视学习的价值,建立良好的学习气氛,促进合作学习并积极领导组织的学习,从而在组织中提高自身的领导力,促成学习型思政组织的创建。 
  (5)机制修炼——组织再设计,转变管理模式。 
  学习型组织的特点就是扁平化的组织设计,这要求高校设计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这种组织结构的管理跨度大而管理层次少,有利于上下级之间的信息交流,有利于缩短上级与下级之间的行政距离和感情距离,密切上下级关系,改善和加强横纵向沟通联系,使组织内部之间接触增多,从而提高管理效率。在扁平化组织设计的同时也随之要求组织管理模式的转变,一方面在扁平化的组织里,管理范围的广阔,要求管理行为从封闭式转向开放式,管理者要开阔视野,多向思维;另一方面,随着组织管理关系的广阔必然会产生各种矛盾的冲突,管理者要能正确处理和协调组织内的关系和矛盾,把行政指令式与利益协调统一起来;再次,随着管理跨度的增大,管理者本身精力和能力的有限,这就要求管理者对组织成员的管理从“经验管理”转向“依法管理”,从“强制管理”转向“自主管理”,通过自主管理,组织成员自己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组织成员的主动性,挖掘其潜力,使之创造性地学习和工作。高校思政教育系统通过组织再设计和管理模式转变,有利于发挥教职员工的才能和智慧,促进学校内部形成相互理解、相互学习、整体互动思考的工作氛围与学习机制,从而使学校产生巨大的持久的应变力和创造力,达到思想教育的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8:14. 
  [2]朱正伦.大学要率先成为学习型组织[j].江苏高教,2002,(03). 
  [3]金菊.新世纪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4,(08). 
  [4]郑晓舜.创新和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机制[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05,(03). 
  [5]童静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5,(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蔡亚峰 [标签: 学习 组织 理论 大学 政治教育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