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民办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摘要  20世纪九十年代末,民办高校蓬勃发展,由此也引发了民办高校的竞争力问题,本文立足于核心竞争力理论,在对民办高校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提升我国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民办高校    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这一概念是普拉哈拉德(c·k·prahalad)和哈默(g·hamel)在1989年《哈佛商监评论》发表的题为《与竞争者合作一然后胜利》的论文中首次提出的,主要是针对企业而言的,民办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则是指民办高校在灵活的办学体制下,以实现高等教育的社会职能为核心,在办学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对社会优质办学资源的获得能力。只有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民办高校才有可能在中国高等教育界立足,赢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一、民办高校的现状
        1.高等教育形式日益多样化现状的压力
        由于大众化的客观要求而形成的高等教育形式多样化,使得民办高等教育面临新的竞争。WWw.11665.coM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除函授教育、电视大学外,又出现了远程高等教育。高校教育资源的稀缺性和高等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必然是民办高等教育为维护和扩大自身利益而进行的竞争。
        2.来自公办高校的快速发展的压力
        与公办高校相比,无论是办学实力、经费保障,还是知名度、影响力都不可同日而语。民办高校创办之初,只能选择公办高校不予关注的领域作为自己的发展空间,以避免正面交锋和竞争,如: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文凭教育等等。但公办本科高校,随着教育成本分担政策的出台和收费限制放宽,都在积极拓宽高等教育领域,走多元办学之路,高职教育、成人教育迅速得到发展。这就使得公民办高校办学层次和招生对象趋向相同,抢占教育市场的正面交锋、竞争不可避免。
        3.社会偏见和高等教育买方市场的形成
        我国民办高校办学历史短暂,社会、民众对民办高校认可程度低,并由于在办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民办高校受到了社会上的歧视,同时由于传统计划经济思想影响以及长期以来公办高校一统天下局面,给人造成的思维定势,无论办学实力、办学质量如何,在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及社会其他领域之中,都还存在偏见,还不能与公办高校享有同等的地位和同样公正的待遇。
        同时随着精英高等教育转变为大众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市场也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尤其是近年来,民办高校面临着考生选学校而非学校选学生的严峻的竞争局面。民办高校要想得以生存,只有提高办学实力,扩大影响力,增强竞争力,以招到更多更好的学生。但是在有偏见的买方市场中,民办高等教育在竞争中难以取得公平的竞争环境。
        4.由于国际合作的日益密切,使得高等教育趋向全球化
        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界限正在逐渐打破,相当数量的国外高校不仅面向我国招生,而且还通过与国内高校合作办学、开设跨国网上课程、在我国建分校方式争夺中国教育市场,使得民办高校在面临与国内公办高校竞争的同时,又面临着与国外高校的竞争。
        综上所述,随着公立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进行,改革衍生出来的转制高校和独立学院逐渐发展壮大,民办高校原有的体制优势及由此带来的核心竞争力已不复存在,民办高校要想在竞争中立住脚,民办高校需要树立和增强新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就民办高校自身之间的竞争而言,不同时代发展起来的民办高校之间、不同地区的民办高校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也要求民办高校自身实现核心竞争的转型。

       二、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构建的途径
        核心竞争力是学校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一种整体的竞争优势,它不意味着学校的各个环节都必须优于竞争对手,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必须以独特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为核心,以充沛的资源为基础,在优秀文化的影响下,通过一系列管理活动整合而成。这一过程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学校各个环节整体优化的结果。根据民办高校的办学现实,提高其核心竞争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政策层面:构建良好的办学政策环境
        目前,民办高等教育逐步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高等教育迈向大众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民办高校的生存状况和发展前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需要地方政府加强对当地民办高校扶持,地方政府的扶持是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关键因素。地方政府应该加大对民办高校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民办高校的运行中提供宽松的环境,地方政府掌握着民办高校的评估权和级别晋升权,主导着媒体舆论导向,等等。因此,地方政府应加大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为民办高校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2.理论层面:准确定位,突出特色
        理念层面的构成要素是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层,主要包括:办学理念、学校定位、校园文化等要素,属于民办高校的无形精神资产,是其核心竞争力内涵的体现,反映出民办高校办学的公益性和增值性,鲜明地体现出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独特性与创新性特征,也是决定民办高校发展方向的核心。
        3.体制层面:充分发挥体制灵活的优势
        体制层面的构成要素是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层,主要包括:民办体制、管理体制、分配和用人机制等要素,为民办高校的经营管理提供了制度框架,体制的灵活与高效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了教育资源利用率,这是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赖以形成的支撑体系。
        4.管理层面:优化内部管理,形成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管理核心
        卓越的管理能力是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另一核心要素。主要包括:科学的战略管理、恰当的组织结构、科学的管理体制等,通过制定符合自己特色的长期发展规划,构建恰当的组织结构,提高管理的整合能力,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循环的良性主体,改变过去民办高校办学水平不高,竞争力不强,落后的、不规范的管理的局面。
        5.资源层面:加强资源建设,形成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资源优势
        学校资源是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和载体。民办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是一所学校独有的、对手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这种独特性和难以模仿性的产生必需以学校的专用资源为基础。然而当前民办高校虽然硬件之间的竞争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品牌、知识产权资源及师资队伍等软件资源的竞争。
        总之,只有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民办高校才有可能在中国高等教育界立足,赢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民办高校应该在提高自身竞争力方面多下功夫,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贡献民办教育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郭瑾莉.论核心竞争力视角下我国民办高校的发展战略『j].科教文汇2007(01).
【2】罗华陶.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研究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
【3】徐立国.陕西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西安:西安工业大学学位论文,2008.
【4】宋东霞。赵彦云.中国高等学校竞争力发展分析[j].教育发展研究2003(12).
【5】[美]迈克尔·波特著,陈小锐译.竞争优磐[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蕴 姜舒畅 [标签: 的核心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