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练功场教学法的实践应用与研究
摘  要:本文针对土木类施工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改革的现状做了分析,指出存在的基本问题,从而提出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练功场教学法,并进一步阐明实施的基本思路,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在使用该教学方法时,人的因素最为关键,教师负责创建练功场,而且负责组织,实施该教学的全部过程,所以教师要经常深入到施工现场,不断充电,同时要考虑学校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酌情使用,不可千篇一律,同时,不可忽视传统的教育方法的地位和作用,是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和依据。随着高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不断发现适合高职教育的教学方法,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进行做出贡献。
关键词:练功场;教学效果;考核模式;真实项目

        1 前言
        土木工程施工类课程:如桥涵施工、路基路面施工、房屋建筑施工、管道施工、桥涵养护与加固技术等课程几乎都是高职院校相关专业核心课程,这类课程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施工现场的组织能力,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直接走向施工现场,所以这类课程的教学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很深远的影响。从调查到的职业院校来看,教师多利用多媒体手段组织教学,反映施工情景,然后理论考核来完成本课程的教学。但是对其职业能力和岗位技能是否达到基本要求无从知道,学生反映收获不大。上述教学方法难以适应本类课程的教学要求,既不能给学生提供能够了解、熟悉一线生产过程、零距离接近生产一线的教学条件和环境,也不能给学生更多的掌控生产过程的训练机会,因此,如何来提高这类课程的教学效果,是摆在任课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www.11665.Com为此我们尝试对本类课程教学过程进行深刻的剖析和研究,首次提出创建“练功场”教学平台,以此为基础将“练功场教学法”应用于课程教学。
        2 这类课程改革的进程与存在问题分析
        近几年,国内很多高职院校都对工程施工类的课程改革进行了研究,大都提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并且取得初步进展。例如:教材建设方面,项目教材正在开发中;考核模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我们认为距离本课程的能力目标还是相差甚远,教学效果仍然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在改革的过程中仍旧存在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如:
        2.1课程开发中的“回归现象”
        高职院校都认识到了工作任务分析的重要性,并在课程开发中进行了这项工作。然而常常会产生令人困惑的现象,即工作任务分析结果所确定的课程体系,与现有原课程几乎相同。这就是“回归现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复杂,而开发者对高职课程的改革的关键缺乏认识,导致工作任务分析比较笼统,是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许多分析只是获得几个简单的模块,把许多零乱的工作任务堆砌在一起,笼统和粗糙的任务分析,使得课程设计者难以明晰课程中的具体内容,最终与原课程一样。
        2.2缺乏企业的真实项目
        许多项目只是原有技能训练甚至实验项目的翻版,“学校色彩”很浓,缺乏真实的“企业感”。这种项目对于基本能力的训练是必要的,但真实项目是不可替代的,因为其有利于学生获得对施工技术标准的体验,对工作氛围的体验,对成就感体验等,这些是模仿项目所不具备的功能,因此课程改革必须大量开发来自企业的真实项目,项目课程开发难度增大,却非常有活力和充满特色。因此我们从真实的工程项目入手,更加科学、系统、精细的确定课程内容,创立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平台,同时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全新考核模式,来提高其教学效果。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对这类课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练功场教学法”,并对其在土木工程施工类课程中的应用加以探索和研究,并且在《桥涵维护与加固技术》课程中中加以应用。
        3  练功场教学法的实践
        为了将“练功场教学法”实施于课程教学,首先,确定练功场,目前我们有两种途径获取:①我们在学校设立了几处桥址,分别将其定为桥涵大修和维修的,如:①施工放线阶段;②砌筑基础阶段;③修筑墩台阶段;④架梁阶段;⑤铺筑桥面阶段;⑥竣工验收结束阶段。等根据条件设定,“假戏真做”,成为“永久性的真实项目”,真正提高学生的施大修维修工技术和组织实施能力,②必须建立深度的校企合作机制,从施工单位取得真实的工程项目,我们已经同很多养护大修施工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保证获取真实的工程项目,在此氛围下进行实际操作,使学生取得真实的职业能力,其次,我们必须进行本课程设计:能力目标分解,练功内容设计、教学内容确定、练功场教学法实施.设计与之相适用的考核模式。
        3.1设计理念
        基于“练功场”,以“项目驱动、任务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为自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②以“练功场”的真实项目为载体、任务为序,构建学习领域,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③坚持以“练功场”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3.2能力目标分解及任务分解
        工作任务分析是课程开发中一项关键性工作,其成果直接影响到后续开发工作内容,包括课程内容的选择,技能考核项目的确定,根据练功场的特点,专家宜选择一线管理人员如部门经理、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不宜选择企业高层管理者,由此,我们根据实际情况。
        在工程检测和施工专家的指导下,确定施工工地――即“练功场”为操作平台,以项目部为基础、以各部门应具备的能力为依据,拟定详细的能力目标,由此界定练功之后应具备的基本职业能力;以确定课程标准和基本内容,如图3.这是在练功场进行练功的前提和最终目标。

       3.3练功内容设计
        课程能力目标决定本核心课程内容,课程内容服务于能力,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两者都将通过“练功场教学法”而得以实现,提高学生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由专家研讨会确定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
        3.4“练功场教学法”教学过程设计
        基本思路:
        3.4.1首先考虑成立施工的基层单位:真实项目部
        即将某年级本专业的班级看成项目部的全员,然后有计划的将班级所有的学生分成六组,分别为真实项目工程试验检测组、测量组、技术部、计量部、安检部、实验室6个部门,其职责同真实项目部和检测组,其工作流程及制度如同真实项目部,总之,所有学生就是项目部的不同成员,其最终目标就是做好这个项目,为了使学生轮流分配工作任务中不同的项目,在不同的岗位得到锻炼,在项目部内轮流任职,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3.4.2创建“练功场”
        与校企合作单位签订合作计划,将工作任务中的部分或全部交给某班级,老师成为“项目经理”,原来的项目经理成为监理,由我们按照工作任务的需要完成实际的工作,当然我们可能初学而达不到施工单位的要求,所以由施工单位派“专家”对学生的工作进行“监理”和“修正”。为了保证施工质量,聘用施工单位的专家作为指导老师。
        3.5考核模式构建
        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科学与否,关系到教学的质量,是决定“练功场教学法”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环节,本教学法取消理论考试,代之以能力测试,侧重对实际的技能的考核,同时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将考核操作在永久性练功场进行,拟建成练功场测试题库,包括:各类检测操作、桥涵养护、桥涵大修施工等。考题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的现场操作,由指定的监考老师对学生进行评价,当场给出成绩,并且指出学生的问题所在,使学生不再犯类似的错误,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
        4  教学效果的对比分析
        我们对这种教学方法实施后进行跟踪问卷调查,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结果完全不一样,首先学生的学习的动力得到很大的激发,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的主动性大有改善,从被迫的学习变为“我要学”,责任心大有提高,一改以前上课没劲,差生昏昏入睡的状态,使几乎所有学生都能兴致勃勃的投入施工组织和管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经受实际挫折的承受力明显增强,这样可以大大缩短学生的实习时间,直接进入企业,感受工作状态;仪器实际操作水平大有提高,并且可以处理日常设备在使用中所遇到的故障;毕业论文写作水平和答辩问题准确率的提高一个档次,为以后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的自学潜能得到挖掘,遇到问题,查阅资料,直至最后解决问题。总而言之,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5  结语
        在选择上述教学方法时,人的因素最为关键,教师负责创建练功场,而且负责组织,实施该教学的全部过程,所以教师要经常深入到施工现场,不断充电,同时要考虑学校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酌情使用,不可千篇一律,同时,不可忽视传统的教育方法的地位和作用,是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和依据。随着高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不断发现适合高职教育的教学方法,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进行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姜大源.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结构的理论基础[j].职教通讯,2006(1).
[2]石伟平,徐国庆.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技术[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3]徐国庆.高职项且课程的理论基础与设计[j].江苏高教,2006(6).
[4]徐国庆.当前高职课程改革中的困境与对策[j].江苏高教,2008(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开永旺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类课程现场教学模…
    浅析“职场教育”模式为依托,实现应用型本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