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文秘专业教学中的素质教育途径
论文关键词:文秘专业;素质教育;完善途径 
  论文摘要:高职文秘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改革方向。从这一角度切入可以有效地探讨在高职文秘专业教学中如何通过完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材处理等来实施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与应试教育相对应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的提出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为贯彻落实邓小平教育理论、摆脱应试教育羁绊而进行的理论思考的重要结晶。职业教育转向素质教育是时代发展、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的性质决定了高职院校的学生是一个具有鲜明特点的社会群体,学生从一入学就开始面临如何适应社会选择的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更高,除了要求劳动者具有过硬的技术本领,还要求劳动者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根据学校的实际确定学生素质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众所周知,秘书职业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职业,对上对下、对内对外无不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协调,因此素质的高低决定着秘书能否把工作完成得到位。秘书历来被认为“上知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古往今来优秀秘书都有扎实的人文功底。秘书的风度是一种仁者的儒雅风度,塑造这种风度只能依靠素质教育,需要学生不断修炼心性。因此,探讨高职文秘专业教学中的素质教育对于培养高素质的秘书人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完善文秘专业的教学方法 
   
  文秘专业教学应改变目前理论教学“满堂灌”的做法,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wWw.11665.COm 
  1.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就某一课题涉及的具体案例展开讨论,学生运用自己的知识积极发表意见,由教师加以点评。这种方法最大的特点是强调学生的参与。国外大学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案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普遍运用。很多大型跨国公司的培训都是收集当年最新的经营管理案例,组织学员参加讨论和学习。可以说,案例教学法有利于增强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并使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 
  2.实践教学 
  文秘专业教学改革的特点是大大加强了实训教学,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训设备的选择上,应选择最新的办公设备,提高实训环节的要求。在顶岗实习环节,要尽量根据学生的实习要求选择合适的实习单位和岗位。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单项实训与综合实训相结合,共同指向秘书职业能力的形成;通过课内实训与课外实习相结合,共同指向秘书职业能力的拓展和巩固;通过专业教学与学生管理相结合,共同指向秘书职业素质的升华。这些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可让学生真正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并在实际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任务。 
  3.学生自学 
  在课堂上可以安排四分之一左右的时间进行理论课教学,让学生就教师所要讲授的内容先行自学,达到初步看懂,然后向教师提问,最后由教师进行归纳和总结。这种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可使学生逐步掌握自学方法,加深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当学生逐步适应高等教育以自学为主的特点后,教师就应及时引导学生进行“问题式”学习,以学生为主体,不局限于课堂和书本,教会学生随时随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方法。具体包括:质疑式听课——发现问题,对比式读书——深化问题,创新式思维——突破问题,前瞻式立论——建构问题。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美国,每个学生每学期都必须写一篇学期论文,甚至从小学开始教师就要求学生写小论文。学生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向教师提交课题或者由教师布置课题,然后由教师列出指导性参考书目,学生借阅相关参考书并开展研究、写出论文。这种“微型研究法”旨在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创造性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理性的思考能力、严谨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探索的热情,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 
  4.典型教育 
  优秀毕业生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多介绍优秀毕业生的闪光点,比如良好的职业道德、顽强的意志品质、很强的工作能力以及骄人的工作业绩等,从而使学生向教师期待的方向努力,取得预期的进步。研究证明,当学生以充满积极的情感学习时,学习的动机就会增强,思维、记忆等认知功能就会活跃,教学效果也会得到大大改善。 

  二、完善文秘专业的教学手段 
   
  1.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 
  采用多媒体教学、录像观摩等现代教学技术可以打破师生之间单一的“传授——接受”模式,实现高度开发的师生互动模式。借助于现代教学技术,教学形式可以实现图、文、声、像并茂,从而扩大课堂信息量,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2.购置相关的计算机软件 
  购置会议管理和公文写作等计算机软件,运用软件虚拟现实的技术,虚拟项目、虚拟情境、虚拟工作过程,通过这些虚拟的仿真环境,架起“学”与“做”的桥梁,实现所学知识、技能与工作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3.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生的调研能力 
  布置假期调研任务是培养学生调研能力的有效方法,在实际操作中可以从易到难每个假期布置一次。第一学期可安排学生进行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通过调查活动培养学生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及统筹安排自身学习进程的能力。第二学期可进行人才需求状况的调查,这样既可锻炼学生的调研能力,又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自觉性。第三学期可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秘书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通过五到六次的调研,可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完善文秘专业的教材处理 
   
  在文秘专业教学中,教师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对秘书理论、秘书实务、秘书技能等教材进行人文处理,把握其人文内容。 
  1.学理论、通逻辑 
  秘书理论泛指关于秘书现象、秘书活动和秘书学自身的理论成果,其基本职能是描述、预言和解释。秘书理论教学应突出如下内容:基础秘书理论,即探究秘书学自身的理论,如秘书学的学科对象、知识体系、学科性质、研究方法和历史演进等;应用秘书理论,即探究秘书活动及其构成要素的理论,如秘书活动的性质和特点,秘书活动的职能和效率以及秘书活动的主体、秘书活动的对象、秘书活动的空间和秘书活动的媒介等;秘书学与相关学科理论,即探究秘书学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而形成的边缘学科的理论。 
  2.学技能、会操作 
  秘书技能是指秘书人员用于处理事务的方法、手段和技巧,它与秘书实务相比具有更强的实践性和动态性,其功能主要是培养秘书的操作能力。秘书技能应包括如下内容:秘书方法,即秘书人员或秘书部门处理事务性工作所运用的方式、程序、途径和技巧;秘书办公场所,即秘书人员按照一定的制度,借助一定的手段处理公务的处所;秘书办公手段,即秘书人员为达到某种办公目的而采用的操作技术和操作程序等;公关艺术,即秘书人员为达到“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效果而采用的一系列的公关措施、方法和技巧。教师要鼓励学生通过学习实践掌握秘书的操作技能。 
  总之,文秘专业教学中的素质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一堂课、一次活动、一次讲座就能完成的事情。素质教育必须从学生入校就开始抓起,使学生在长期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最终成为栋梁。 
   
  参考文献: 
  [1]刘小中.我校秘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01,(3). 
  [2]周晓波,唐继碧.试论高等职业学校人文素质教育[j].科技成果纵横,2006,(3). 
  [3]高萍.论高校文秘专业的教学与实践[j].中国科技信息,2006,(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敏娜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