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与艺术教育相结合
论文关键词: 思想政治教育 艺术教育 结合 
  论文摘要: 本文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及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状入手,通过理论实践结合,找到两者结合的共同点,并进一步探索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教育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改善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手段陈旧和内容单调的局面,从而为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和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率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艺术教育内涵 
  所谓艺术教育,就是通过艺术基本知识和艺术作品,运用艺术欣赏与艺术创造的规律,影响学生的感官和心理,培养学生敏锐的感知能力、丰富的想象力、知觉的洞察力和创造力的教育活动。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它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艺术教育可以提高人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使人们在艺术欣赏活动中,真正地、充分地得到艺术的享受。 
  学校全面育人,学生全面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教育发展的必然。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全面发展是人类彻底解放的崇高理想,而这个理想是在社会的不断进步中实现的。人的素质是由分属自然的生理素质、精神的心理素质和社会的文化素质三个层面的众多因素构成的动态系统。人的各种素质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一种素质的变化和发展必然引起其他素质随之发生变化和发展。当代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闲暇时间的增多,丰富精神生活和培养健康情操的迫切需求,强烈呼唤人的审美素质的提高,而学校通过让学生学习艺术和进行艺术实践,对学生进行普及性的教育活动,有计划地开展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艺术技能的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艺术审美情感,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艺术知识,具有一定的表演、表现能力,在艺术的体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欲望和思维能力,激发艺术情感,提高在生活中的艺术应用能力。www.11665.cOm学生审美素质的提高,必然促进其他素质的和谐发展和提高。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是传统审美观念和创造美的技艺的直接形式。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它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得到学校和学生的认可。 
  1.艺术教育可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结合艺术教育,充分运用形象而丰富的审美对象,可以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观点、意识、精神等抽象的内容“物化”为具体、生动、真实、形象可感的东西,使学生通过直观与客观实际相联系的形象,接受其中包含的思想、政治、道德、精神内容。以舞蹈艺术为例,舞蹈是开放人体本身的艺术,对人的审美潜质的开发有着本质的基础的作用。大自然呈现给人类的美千姿百态,如山水之美、百花之美,更有人化的自然之美,但最高级、最本质的美恰恰是人类自己拥有的鲜活的无限创造力的人体生命之美,这是大自然亿万年进化的结果。 
  2.艺术教育可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结合艺术教育,运用审美情感,通过激情、想象、联想、共鸣和心灵模仿,可以将科学的思想、正确的政治方向、端正的意识、高尚的道德深入到学生的心灵,触动其灵魂,锤炼其意志,让其转化为自觉、坚定的先进行为,使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得到“深化”。舞蹈艺术是人类艺术之母,中国民族众多、历史悠久、舞蹈文化丰富,在艺术发展史上更具独特地位。随着时代进步,文化繁荣与发展,舞蹈不仅是高雅的艺术,而且是融入社会校园及广大人民生活、交往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舞蹈美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日益显示出其独特的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借助新颖的艺术形式,通过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受教育者,实现艺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从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3.艺术教育可以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境。结合艺术教育,借鉴、运用艺术手段丰富教育手段,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营造良好的教育情境,消除学生的抵触心理,拉近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距离,使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王国宾、平心、矫立森在《关于舞蹈美育与素质教育的研究》一文中提出:“舞蹈美育和校园舞蹈可以非常直接地帮助学生进行健身和健美运动,帮助学生找到自我和自我感觉,提高自我意识和审美能力,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和高尚情操。舞蹈美育能够很好地引导学生去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它是学生修身养性、提高心理素质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该文将校园舞蹈与人的生命活动、智力、创造力、人格、心理健康和审美心理等相联系,提出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创造教育,而舞蹈美育是高素质人才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二、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可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效能的提高 
  古今中外思想政治领域均倡导“文艺育德”、“文艺载德”。早在古代,孔子就认为思想教育要“至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孟子讲:“仁言不如仁声之入人深。”荀子指出:“夫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易。”许多儒家之士甚至将“艺”看作是道德启蒙乃至人由自然性个体迈向社会所必须依藉的惟一途径。 
  当代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丰子恺力倡大众的现实的艺术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认为:“艺术教育与道德教育一样具有陶冶之功与教化之力。”毛泽东也曾将文学视作“警醒人们使他们有革命的自觉和鼓吹人们使他们有革命勇气”的“最有效用的工具”,并在中国漫长的革命历程中,借助文艺工作的力量,激发广大革命群众的无穷斗志。 

  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钱老晚年一直在思考着国家长远发展的大问题,曾特别谈到艺术教育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我父亲钱均夫很懂得现代教育,他一方面让我学理工,走技术强国的路;另一方面又送我去学音乐、绘画这些艺术课。我从小不仅对科学感兴趣,也对艺术有兴趣,读过许多艺术理论方面的书,像普列汉诺夫的《艺术论》,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念书时就读过了。这些艺术上的修养不仅加深了我对艺术作品中那些诗情画意和人生哲理的深刻理解,也学会了艺术上大跨度的宏观形象思维。我认为,这些东西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想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对艺术教育空前重视,在日本,近年来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科学并称为三大科学,许多综合性大学都开设了艺术教育方面的课程。 
  美国也十分重视艺术熏陶在对青少年的“品格教育”中潜移默化的作用。在美国政府颁布的《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中就明确规定:艺术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学科,并强调指出“艺术”与“教育”一词根本含义的密不可分性,指出:艺术及其教育有助于“人类自我的发现”,把艺术教育放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寓教于艺”,艺术教育已经成为美国向公民进行“品格教育”、灌输美国精神的重要载体。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当代大学生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光靠老师在课堂去“教”是远远不够的,更要通过其他有趣的渠道吸引学生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实践证明,艺术教育中的情感教育和美的熏陶,是单一的思想教育和道德说教无法取代的。艺术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灵活多样,除了课堂外,它还可以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的许多实施与条件,如舞台、活动室、黑板报、校史馆、网络等,开展各种艺术讲座、大型文艺表演、书画展、戏剧节、艺术节等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艺术欣赏品位,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突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这样,既避免了教师空洞说教、学生无心听取情况的出现,又得到了审美的愉悦、心灵的净化、品格的升华,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效果较为明显。我们看到如今大学校园的艺术教育蓬勃开展:舞蹈美育课程的开设、大学生艺术团纷纷建立、校园艺术文化在普及中不断提高,显示出国家、政府、教育部门对艺术教育的重视。 
   
  参考文献: 
  [1][俄]托尔斯泰.艺术论[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 
  [2]张世欣.思想政治教育接受规律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彭吉象.艺术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4]田舍.浅论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所起的作用[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1996,(4):22. 
  [5]平心.舞蹈教育:一种重要的素质教育[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1998,(3). 
  [6]王国宾.改革创新发展,建设一流舞蹈院校[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3,(1-2). 
  [7]罗海鸥.开放、多元、综合的艺术教育[j].教育研究,2003,(1). 
  [8]吕苹.丰子恺的艺术教育思想[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02,(5). 
  [9]刘庆青.普通高校艺术教育管理模式探微[j].艺术教育,2004,(3). 
  [10]杨叔子.现代大学与人文教育[j].高等教育研究,1999,(4). 
  [11]杨岚.大学素质教育系列中的艺术教育问题研究[j].艺术教育,2006,(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屈婧 [标签: 大学 政治教育 相结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