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健康观念的影响研究
[论文摘要]采用问卷调查与个案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对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健康观念的影响进行的研究发现,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健康观念有一定的影响。社会性别教育能增强大学生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可让大学生对女性生殖健康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还可加深其对两性关系的理性认识,从而让他们树立起科学理性的健康观念,并建立良好的两性关系。
  [论文关键词]社会性别教育;健康观念;两性关系
  一、研究目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指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且还指要有健全的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性方面的完好状态。它从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方面对健康进行了诠释。目前很多大学生对健康标准的认识模糊,对健康特别是女性健康没有自己正确的认识,健康的标准一直在“苗条”与“丰满”之间游荡。女性为了苗条的标准而减肥,为了三围的丰满,甚至接受一些危害生命的手术。为此我们开设了女性\社会性别学,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着重讲述了社会性别与健康的内容。
  目前尚未检索到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健康观念的影响研究的文章。为此,笔者探讨了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健康观念的影响,以为社会性别教育教学提供借鉴。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运用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和个案访谈法,以社会性别理论为视角,在山东省开设社会性别教育的高等院校中对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研究其接受社会性别教育前后观念和行为的变化,探讨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健康观念的影响。wwW.11665.cOM采用文献法,搜集相关理论研究和数据资料,用以描述当代大学生成长的社会文化背景,以便理解和解释他们的观念和行为。采用问卷调查法,在山东省开设社会性别教育相关课程的高校大学生中进行调查,获取大学生接受社会性别教育前后的健康观念变化情况。2008年3月我们用分阶段随机抽样确定问卷调查对象的方法,先后在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和山东经济学院发放问卷362份,问卷回收率100%。采用个案访谈法,选取在社会性别教育课程教学过程中变化明显的同学作为访谈对象,着重了解他们接受教育前后健康意识和行为的具体转变,并了解这种转变对他们成长的意义。

  三、研究结果分析
  我们在问卷中设置了以下与健康相关的题目,分别是对女性健康重要性的认识:“爱美是女性的天性,女性为了美容去整容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和“某教授提议应将处女膜完整性的检查纳入婚前检查的范围,认为这是反对不严谨的性生活净化社会风气的最后一道屏障”。对女性生殖健康的科学认识:“妇科病是难言之隐”和“女性为了保持‘女性美’拒绝接受医生切割患病乳房的建议是合情合理的”。对两性关系的看法:“两性关系中,女性不应该主动”;“避孕措施(如绝育手术)本应由女方承担”和“未婚男性,女朋友多了是本事;未婚女性,男朋友多了是不正派”。调查结果如表1所示。
 
  (一)对健康重要性认识的变化
  是身体重要还是面子重要,一直是被媒体炒作的热点。在铺天盖地的“只有挺得起胸,才能拾得起头”、“美的脸蛋比高的学历还要值钱”这样的宣传面前,女性对自己健康的重要性的认识肯定会有很多的误区。从我们的表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上过课的学生对健康的重要性的认识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对“爱美是女性的天性,女性为了美容去整容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上过课的学生赞同这句话的比例为63.4%,但是上过课的学生不赞同这句话的高达46%,比没有上过课的学生高10个百分点。对处女膜重要性的认识,上过课与没上过课的学生有显著性差异(p<0.05)。
  个案m(女):学习女性学、社会性别学之前,我认为佳人就是漂亮的脸蛋,苗条的身材。学习女性学\社会性别学以后,我真切地感觉到女性为了改变自己的体形去美容等是不自信的一种表现。我不是反对追求美,而是觉得在追求美的时候,应该有自己的标准,不能仅仅以三围等为标准。女人总会长皱纹的,身材总是会变形的,那个时候你会感到心灵、性格和风采带给你的另一种美。不应该盲目地追风,而应该不断地充电,用能力,用风采来塑造自己。我们不能为了外在美,牺牲内在健康。

  (二)对女性生殖健康认识的变化
  女性生殖系统是女性特有的不同于男性的生理特征,但是一直以来我们对于女性生殖系统的认识少得可怜,甚至有人认为女性的阴道是肮脏的,得了妇科炎症就像做了有损良心的事情一样见不得人。很多女性可以容忍男性分泌的汗液的味道,但是却受不了女性阴道分泌物的正常味道。为了保持所谓的女性美,有的女性得了乳腺癌,健康受到了危害,可是还是拒绝切除患病乳房。调查中,对于“妇科病是难言之隐”,上过课的学生赞同这句话的比没有上过课的学生低25个百分点。说明社会性别教育对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乳腺癌患者为了保持‘女性美’,拒绝接受医生切除患病乳房的建议是合情合理的”,上过课的学生赞同这句话的比例比没有上课的低7.8个百分点。而这两句话统计的卡方概率p值分别为0.000和0.021,均小于0.05,证明了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产生了显著影响。

 个案p(女):女性学\社会性别学对我健康观念方面的影响特别大,健康不仅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灵健康。如果把妇科病看成难言之隐,那只能证明自己心理不健康。有了病要积极治疗。我的例假一直不正常,原来在没有接触女性学、社会性别学的时候,从来不去医院,只是在家里吃药,但上过课就不一样了,我现在可以很大方地去看医生,把自己的症状直接告诉医生。这真的应该感谢女性学\社会性别学。
  (三)对两性关系认识的变化
  健康的两性关系是身心健康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直以来我们受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影响,认为性是男人的事情,一个主动追求性幸福的女人是放荡的女人,所以在性关系中,男女还存在严重的不平等。有人还片面地认为生育是女人一个人的事情,生男生女是由女人决定的;节育更是女人应该承担的责任,认为节育很损伤身体,应该由女人来承担。
  人们一般认为传统的两性关系应该是男主女从,男性可以有很多的性伙伴或者是很多的女友,而女性则不能。调查中发现:对“两性关系中,女性不应该主动”赞同的比率上过课的学生比没有上课的学生低近7个百分点。对“避孕措施(如绝育手术)本应由女方承担”这句话,上过课的学生赞同的比率比没有上课的学生低近2个百分点。对“未婚男性,女朋友多了是本事,未婚女性,男朋友多了是不正派”,上过课的学生赞同的比率比没有上课的学生低7.4个百分点。而这三句话统计的卡方概率p值分别为0.03、0.0327和0.047,都小于0.05,这证明社会性别教育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两性关系有显著的影响,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个案l(男):我从小就很内向,原来在学校的时候很受学生歧视,因为自己经常脸红,喜欢一些安静的游戏,不喜欢一些剧烈的运动,所以一直就受到很多男生的欺负,大家都称呼我“女孩儿”,我为此很自卑。学了女性学\社会性别学以后,我不再自卑了,而且有了女朋友。我的理想的婚恋模式是男主内,女主外。
  四、结论
  社会性别教育可以通过让学生提高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理性把握健康概念、建立科学的两性关系等三个方面来改变学生,使其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社会性别教育对于引导学生健康方面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应重视社会性别教育课程的作用,让社会性别教育课程成为高校必修课之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桂燕 [标签: 会性 别教 大学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社会危险性”实证研究
    新闻学是具有强烈人文底蕴的社会科学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