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交际教学法在高职俄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俄语作为一种语言,其本质是交际。交际教学法的核心就是要把语言作为一种交际的工具来教、来学、来使用。高职俄语教学具有应用性、实用性等特点,不仅要教给学生语言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使用语言,交际教学法比较符合其教学要求。本文主要论述了交际教学法如何在高职俄语教学中应用。
    关键词:交际教学法 高职俄语教学 应用 
    交际教学法认为语言是人们的交流工具,它的最基本功能是语言的社会交际功能,其教学目的是要使学生不仅获得语言知识,还要培养交际能力,它比较符合现代俄语教学的要求。高职俄语教学应该根据交流的目的选择与之相适应的内容和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掌握交际的能力,因此在高职俄语教学中要合理地使用交际法进行教学。
那么如何在高职教学中运用交际教学法呢?
    一、在备课时,应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强化交际功能
    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熟悉教材,掌握其结构,了解新旧知识间的联系,更要选择一些适当的课外知识,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口语课上要准备一些俄罗斯的国情知识,以增长学习者的见闻。教学内容要力图密切结合学生的需要,符合学生的兴趣,以便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动机,又能做到学以致用,要了解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态度、认知能力,以弄清共性与个性的区别,作到因材施教;要拟订合理的教学计划,例如可以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已知到未知循序渐进地安排教学内容;要设计适当的教学方法,运用多种教学手段。WWW.11665.cOM
    二、在教学过程中,应拓宽教学思路,体现交际多样性
    高职俄语课堂教学不仅是传授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知识组织各种交际活动以培养学生运用俄语的能力。而教学过程的本身就是交际过程,是培养学生运用俄语进行交际的过程。
    1、课堂上要创设语言环境,培养交际能力。
    (1)师生交际。高职俄语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双边积极主动交流信息的过程。教师要尽量用浅显的俄语对学习者进行指导和讲解,要求学习者尽量使用已学过的俄语与教师进行交流,这样才能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技能,提高其交际能力。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知识面的拓宽,学生要不断丰富使用的语言,做到边学边用,使学习和交际统一。
    (2)阅读交际。俄语交际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交际语言教学关于“读”的概念,包括有声的朗读和无声的默读。交际能力的培养与阅读能力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而且交际教学法提出了为获取信息而阅读的阅读目的。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要重视指导学生学习俄语基础知识,通过阅读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3)对话交际。对话是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最有效的教学形式。在教学中要尽量运用在学生语言能力范围内的多种对话形式,为学生创造进行俄语交际的机会。
    首先可以利用教材内容创设对话形式进行语言交际。教材内容是学生语言交际需要的依据,比如教经贸俄语中设宴的话题时,教师不仅要结合课文“欢迎合作公司代表团而设宴”的情境让学生进行会话,而且要创设其他人物之间宴请的情境进行会话,以及就餐的情境等等,以达到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目的。
    另外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事例创设对话形式进行语言交际。在讲相互介绍的对话时,我提出作为实习教师想要认识我的学生们,找同学进行自我介绍,或者请他为我介绍身边的任何一位同学,借这个机会让他们练习使用并掌握课文中的句式。学生自然而然地从情境中接受了新知识,并在实际情境中学会了运用它,实现了教学过程交际化。
   2、要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创设课堂情境,进行语言交际。
    交际教学法要求在课堂上创设生动活泼、直观形象的交际情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具体而富有感染力的情境中进行语言交际。

   (1)运用直观手段创设情境进行俄语交际。课堂上教师要尽可能地为学生创设语境,用俄语组织教学的本身就是在创设语言环境;教师还可以借助手势、动作、表情、实物、图片等直观手段,为学生创设贴近教材内容的语言情境,使俄语课堂教学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使学生斫庹莆沼镅缘氖褂霉嬖颍⒒友难爸鞫裕偈顾侨セ伎迹鞫卦擞枚碛锉泶锼枷耄岣咴擞枚碛锝薪患实哪芰α?br />     (2)创设表演情境进行俄语交际。教师可以通过创设真实、生动的情境,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有目的地运用外语进行交流,促进学生运用外语进行交际的愿望,并通过交际活动发展交际能力。教师要做到尽量坚持外语教学过程交际化,情境要力求真实、逼真,语言材料要地道。只有做到外语教学过程交际化,才能使学生掌握外语作为交际工具来使用。教师可利用身边的一切机会,适时开展自然的交流。例如在导游俄语课上,经常给出适当的情境,为学生指出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应该运用哪些语言,让学生进行实景模拟训练。这样会使学生兴趣盎然,把所学的语言知识在新的场合中重新组织,运用语言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3)创设游戏情境进行俄语交际。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落实教学内容,同时又始终保持学生高涨的学习兴趣,始终是困扰教师的一个难题。机械化的操练虽然必需,但时间一长,难免显得枯燥。要把学生的注意力始终吸引在教师这里,除了应创设情境来培养学生的兴趣之外,还应合理设置多种教学活动来激活学生的思维。学习游戏是广大学生最喜爱的情境活动,是活跃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既可以创造和谐欢乐的气氛,又能激发学习兴趣,使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对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很有帮助。
    交际法的运用,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增强了学生对俄语学习的信心;创设了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习参与程度明显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高涨,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突出了语言实践性、交际性,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掌握运用俄语的能力;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加了信息量,培养了交际能力。
    当然,交际法并不排斥其他教学手段的运用,也并不恪守某一种固定的模式,而是随着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及教学情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具有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灵活性。交际能力只能在交际活动中来完成,俄语交际法也只能在实践中体现出它的优越性。
    三、结束语
    今天的外语教师面临着无限的机会和巨大的挑战。了解和熟悉俄语教学方法、掌握俄语教学的客观规律、探究其中的模式是俄语教师的职责,但由于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可变性,教学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实际,灵活地、恰当地使用各种科学的教学法,立足于自己的实践,与时俱进,不断改进教学,加速教学质量的提高,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俄语专业教学改革探索》.新世纪俄语专业本科教学改革国际研讨论文集,主编:郑体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8年10月。
2、《高职公共俄语教学中交际法的运用》.作者韩宁,《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年17期。
3、《交际法教学方式在俄语教学中的应用》.作者张松玲,《西伯利亚研究》,2006年5期。
4、《浅谈交际性教学法与大学俄语教学》.作者张建国、雷洪霞,《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s1期。
5、《外语教学法及其在大学公共俄语教学中的应用》.作者包淑芝,《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3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金玲 高保雪 [标签: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