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西藏食品高等教育是21世纪为顺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而设立的,专业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食品专业技术人才,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根据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结合发展现状与存在的不足,分析了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发展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措施。
  关键词食品科学与工程;高等教育;机遇;挑战;发展措施;西藏自治区

  abstractthe tibetan food higher education is set up to comply with the tibet economic society development in the 21th century. since the specialty has been established,one group of food specialized technology talented people,which made th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he great development for tibet. according to the history of tibet food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combined the development present situation and existence insufficiency,tibet food higher education′s opportunities and the challenges were analyzed,and development measures were proposed.
  key words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tibet;higher education;opportunities;challenges;development measures;tibet autonomous region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的西南部,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wWw.11665.Com农牧业在西藏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西藏特色食品加工业正在迅速崛起,并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农牧业的发展。但由于地理、历史的原因,西藏的经济和教育相对落后[2]。进入21世纪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西藏食品高等教育从无到有,培养了一批食品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促进西藏食品加工业发展,推进西藏特色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文介绍了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结合现状与存在的不足分析了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发展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措施。
  1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发展沿革及基本情况
  2003年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在西藏农牧学院率先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授予工学或农学学士学位。200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5年由部分原畜牧、兽医和食品教师正式组建成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2009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被学校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现有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50 m2,仪器设备总值22万余元。食品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18名,已毕业本科生52名,其中大部分已经成为西藏自治区食品领域骨干人才。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7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近5年来,教研室主持或主研了国家级及自治区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2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机遇
  2.1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利于促进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发展
  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西藏将来要建成国家高原特色农牧业产品基地,这也对西藏食品加工业和食品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藏农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做大做强的问题,现状是规模化程度不够,发展档次较低,经济效益不明显。这从客观上要求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加快发展,为西藏特色农牧业产品加工提供人才保证和科技支撑,促进西藏食品加工业和农牧业的发展。
  2.2国家对口支援西藏政策为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家援藏政策开始后,在援藏干部和对口支援高校的帮助下,食品高等教育跃上一个新台阶,食品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条件的改善和科研水平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随着内地高校毕业生的进藏和学院选派优秀教师到对口支援高校攻读学位,教师队伍逐渐充实,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同时,援藏干部和学院领导还为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制定了科学的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
  2.3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进入校级特色优势学科,必将推进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9年年底,学校教务处公布了学校优先发展的22个校级特色优势学科,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位列其中,这22个特色优势学科是学校全面落实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品牌荣校,扎实推进西藏高等农林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体现。学校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引进、实验室建设、在职教师攻读学位、科学研究等方面优先统筹发展。争取到2020年,本学科在人才培养和学术梯队建设上,通过短期和中长期进修或出国学习、攻读学位,提高教师的素质,使4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逐步充实现有的科学研究条件,在西藏自治区农牧业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中,力争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和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最终使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达到区内一流,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3西藏食品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挑战
  3.1教师科研意识不强,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西藏高校有不少教师缺乏主动进行科学研究的意识,摆不正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认为只要搞好教学就行了,搞科研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还有些教师对科学研究存在畏难情绪,感到申报课题难,出成果更难,即使申报上了课题,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如上几节课就行了。一些教师搞科研只是为了晋升职称,评上职称也就放弃继续搞科研[3]。科研水平也有待于提高,主要表现为科研项目立项少、科研成果缺乏、科研素质和学术水平较低,离为西藏食品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尚有较大差距。

  3.2师资队伍规模偏小,职称较低,民族教师比例低
  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7人,博士在读教师2人,学历层次较为合理。但是教师人数与内地高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教师队伍规模偏小,教师职称普遍偏低,仅1人具有高级职称,其他的7人具有中级职称,2人具有初级职称,与食品专业的教学科研需求不符。现有教师队伍中藏族教师偏少,仅有1人,与立足西藏,培养“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食品高科技人才要求不适应。
  3.3现有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不能满足本科教学需要
  2007年以前,食品教研室没有自己独立的实验室,要进行与专业课程相符的高质量的实验非常困难。2007年学校成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但是实验室的设备偏少,实验室总的设备价值仅有22万元,离完全满足食品专业本科的教育教学还有一定差距。实践教学环节也还十分薄弱,主要是由于实践教学缺乏实习场地,加上学校地址较偏僻,学校周边食品企业较少,严重削弱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3.4课程体系设置有待优化,针对性教材缺乏
  目前食品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大部分借鉴对口支援高校,课程体系设置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主要表现在课程设置过多、公共基础课所占比重过大、只设定限制性选修课没有非限制性选修课等。现有上课用的教材基本上都是21世纪教材或全国高校统编教材,这些教材有些难度较大;加上区内生源基础普遍比较差,上课学生不容易理解,适合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教材缺乏,现有教材的针对性较差,对青藏高原特有食品原料或食品加工几乎没有介绍。
  3.5现有的就业模式导致部分学生对专业学习不够重视
  2006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进行了改革,西藏的专科毕业生不再计划分配,本科生计划分配,自2007年起除部队生源外,本科及本科以上毕业生也不再计划分配,均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自主择业。西藏是我国最后一个告别大学毕业生计划分配的省份,目前大学毕业生自主择业的制度在西藏已经实行了4年[4]。现在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大部分寄希望于每年的西藏高校毕业生公开考录第1批、第2批以及“三支一扶”就业,绝大部分学生毕业后不愿意进企业或其他单位就业。由于公务员考试的内容与专业相关不大,导致一部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不够重视,专业课程学习较差,毕业后到企业中很难胜任相关工作。
  4发展西藏食品高等教育的措施
  4.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当前西藏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同时,西藏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西藏的特殊矛盾决定了食品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要搞好课堂教育,又要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教育的实际效果。
  4.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是一个永恒的改革话题[5]。不断加强本学科的师资队伍的建设,构建一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掌握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理论素养的精干高效、结构合理和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建设,深入地分析教学岗位的要求和师资队伍的现状,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综合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通过短期和中长期的进修或出国学习、攻读学位,以提高教师的素质,使4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4.3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原则,明确本学科的发展方向
  高等农业教育要定位于面向基层培养人才,在正确把握时代背景、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及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坚持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办学指导思想,形成服务社会的有效机制,通过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实现专业教学与服务社会的双赢[6]。西藏食品高等教育将以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指导,围绕建设国家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开展科学研究,在西藏特色农畜产品贮藏与加工、藏东南林下资源综合加工利用、西藏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食品卫生3个方向上凝聚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展前期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这3个方向上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项目,为西藏食品工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证。
  4.4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环节
  现有的实验室由于建设时间晚、起点低、实验室设备较少,与开展本科教学中课程实验、教学实习、毕业论文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加强建设。加强企业实践,让企业实践与学校学习相结合,在实习开始时,力争先组织学生对实习单位参观以了解其概况。在实习期间,还应组织学生到其他有关车间去进行专业性的参观,以获得更广泛的生产实践知识。参观中应着重了解先进工艺方法、先进设备的特点以及先进的组织管理形式等[7]。同时,建设好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也会促进教学科研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5加强学风建设,转变学生就业观念
  西藏地理环境特殊,高等教育水平较低,学生文化素质较差。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应用型人才,为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长期以来一直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实际问题,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如何结合西藏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建设,以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8]。让学生的学习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改善学习的效果。同时教育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随着西藏各个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的日趋饱和,越来越多的同学必然会到企业就业或者自主创业。这对学生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业观念转变越快,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就会越高,学习效果也越好。
  5参考文献
  [1] 李家奎,张超,强巴央宗,等.西藏兽医高等教育的挑战[j].畜牧与兽医,2009,41(7):86-88.
  [2] 罗章.浅谈西藏高等农业院校畜产品加工学科的建设[j].乳业导刊,2005(5):30-31.
  [3] 刘凯.西藏高等学校加强科学研究对策刍议[j].西藏科技,2009,194(5):19-21.
  [4] 曹志翔,师学萍.西藏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j].西藏科技,2009,199(10):12-13.
  [5] 刘永乐.新世纪湖南食品高等教育的展望[j]. 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15(1-2):26-29.
  [6] 姚学林,王国新,孙自保.西藏高等农业教育可持续发展浅议[j].安徽农学通报,2007,13(6):142-143.
  [7] 刘艳秋.浅谈食品专业的实践教学[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4):84-85.
  [8] 刘忠,张莉,罗布次仁.结合西藏实际,开展学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探索[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7):23-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辜雪冬 马长中 罗章 [标签: 西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命的庄严:西藏的嘎巴拉念珠
    曲尼贡布与晋巴次旦:唤醒沉睡的西藏黑石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西藏冬虫夏草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生命周期评价在农副产品和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保健食品检测及鉴伪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体系及绿色消费体系构建研…
    西藏地区小学教师素质教育研究
    内地西藏班数学教学浅探
    试论高职食品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
    试论企业文化的高职食品类专业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